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芋仔達人──杜順意的用心看得見

發布日期:
作者: ◎採訪/本刊編輯部。
點閱率:1,625
▲杜順意農友 ▲杜順意農友

東林杜順意農友是「烈嶼鄉蔬果產銷班第一班」的成員,種植竽頭大約二分多地。我們到訪時,他們夫婦二人正在家門口篩選芋頭的種球,為下一期作育苗作準備;杜順意說,芋頭的生長大致需要八個月左右的時間,從第八個月開始便進入採收期。芋頭早收者,可從農曆七月開始,一般來說,栽種到八、九個月,芋頭開始成熟,芋頭留在田中慢慢採收販售,最遲可至農曆十二月,甚至過新春的正月。
杜順意農友的芋田採輪作,芋頭採收後先種植其他作物,之後再種芋頭,避免因栽培單一作物引發連作障礙,同時可以減少土壤傳播的病蟲害,土壤裡的肥料成分也會比較利於芋頭生長。他述說著經由這七年輔導期間,仰賴縣政府解決並教導許多施肥與害病防治問題,虛心學習且應用於田間管理獲益良多。
杜順意農友表示,要種出好吃的芋頭,除了平時多照顧管理外,首先要經常保持濕潤狀態,水對栽培芋頭相當重要,需持續灌水,保持一定水位。今年金門較為乾旱,缺乏雨水就較難有好收成;另除草宜勤,土壤宜保持疏鬆狀態。
從田裡採收的芋頭,在通風的環境下,可存放二個月之久,也不會爛掉。存藏之道是不可密藏在塑膠袋中,要讓它透氣喔!如果削皮後切塊狀,儲存於冰箱冷凍處亦可保存近一年之久,料理起來的口感,仍香鬆可口。
杜順意農友得意的說,只要品嚐過他們種的芋頭,大都讚不絕口;不但品質有目共睹,果形優美、富含澱粉質、鬆軟溶口、芳香濃鬱,讓人吃後還想再吃。目前除了固定提供給農會、漁會及金門鄉親外,大多數吃過的朋友都會逗相報。他們也受縣政府補助製作了精美的禮盒,讓很多慕名而來的台灣朋友,帶回去做為贈送親友的好禮物。
順意嫂亦傳授一個小撇步,芋頭粘液中含有草酸鈣的成分,如果碰到皮膚的話會癢,較嚴重則會紅腫,所以在削芋頭時建議要戴上手套;如果不小心碰到,可以用溫水或鹽巴沖洗,或在火爐上烤一下,亦可用生薑擦拭即可止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