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農藥是農業栽培上不可或缺的資材?

發布日期:
作者: ◎資料彙整/楊秀珠(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點閱率:2,031
上、草蛉幼蟲捕食高粱蚜蟲;下、六條瓢蟲捕食高粱蚜蟲。 上、草蛉幼蟲捕食高粱蚜蟲;下、六條瓢蟲捕食高粱蚜蟲。

談起農藥,很難不談到安全用藥,而談到安全用藥,一般會立即聯想到農藥殘留量,但安全用藥是否等同於無農藥殘留?事實上,無農藥殘留僅達到安全用藥中農產品安全的部份,而安全用藥至少需包括三要素,分別為農產品安全、施用人員安全以及環境安全。一、合理而正確的施用藥劑,有效發揮藥效,農藥殘留量符合規定,農產品安全有保障;二、加強用藥技術、器械及流程之管控,配合人員的安全防護措施,確保施用人員的人身安全;三、加強藥劑施用時的環境保護措施、藥劑貯放與廢棄物處理,將對環境污染降至最低,以維護環境安全。
但是,植物生長不正常時,是不是一定要噴藥呢?是不是有其他的解決辦法呢?作物整合管理可說是降低農藥使用量的有效策略之一。作物整合管理(ICM)的精髓在於抱持不追求絕對的作物高產量的心態,以謹慎及重視天敵的態度,精準的選用相關資材,透過精確且經濟地施用方式,藉以維持或增加農產品的經濟效益,不但可將害物抑制於危害水準之下,同時對藥劑抗藥性及對生物性防治方法之抗性的發生亦隨之延緩或降低,建立一個有利於土壤及作物生長環境;此外,藉由適當的輪作及耕作模式,以營造土壤肥力最佳化的條件,同時將不利於生態環境的因素降至最低點,因此作物整合管理的經營模式為一對環境友善的農業經營模式,以促進作物的健康,進而生產健康的農產品,藉由健康的農產品增進消費者的健康,同時也因為合理的使用資材而促使環境趨於健康化,進而營造一生物多樣化而達到生態平衡、可永續經營的環境。
有機質肥料及化學肥料都是維持植株健康以獲得高品質所必需的農藥資材,若能定期進行土壤及植體分析,再配合作物需求,進行合理化的施肥,促使作物生長健康,除可生產高品質的農產品外,農業可因生態平衡而永續發展、經營,此外,建立少量多施的施肥習慣也是必要的,除可降低生產成本外,亦可節能減碳、減少環境污染。
利用太陽能的熱處理法是極為經濟的害物防除方法。以透明的塑膠布覆蓋在潮濕的土表上約4-6星期,可有效殺死雜草種子、病原菌、線蟲及害蟲。成敗關鍵決定於施用過程中的土壤溫度、濕度與高溫維持的時間是否夠長。但此一方法仍有風險,就是在消毒的過程中,可能將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同時殺滅,致使土壤中的生物相單一化,若處理不當,不慎將病原菌引入時,容易引發病害迅速擴展。
多種方法可替代農藥應用在蟲害防治上,目前極為普遍的為性費洛蒙誘殺。自古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謂牡丹花下死,作鬼也風流。昆蟲也不例外,性費洛蒙誘殺就是利用雌蟲的費洛蒙誘殺雄蟲。凡有蚜蟲的地方,非常容易發現瓢蟲,因為瓢蟲是蚜蟲的天敵,專門以蚜蟲為生,而瓢蟲是雜食性的,除捕食蚜蟲外,也會捕食粉蝨、薊馬、介殼蟲及葉等小型昆蟲,另外一種小型昆蟲的天敵是已商品化的基徵草蛉,在蟲害剛發生時釋放,可有效防除小型害蟲,因此,如何以田間管理措施,循序達到強健作物生長與增加天敵數量,可大量減少農藥的使用量,建立生物多樣化的田區。其他如懸掛黃色粘板、含毒餌劑誘殺,甚至套袋避免蟲體入侵均是可行的害蟲防治方法。
防除病害最簡單的方法為抗病育種,培育不會罹病的植株,一勞永逸,郤是可遇而不可求。嫁接是另一延緩土壤傳播病害的方法,由於絲瓜不受萎凋病感染,所以利用絲瓜作為砧木嫁接苦瓜,苦瓜不致因萎凋病而死亡,若肥培管理得當,可將採收期延長而增加收益;柑桔裾腐病的根部罹病植株,往往藉由地際部份以抗病品種嫁接,而提供植株養分維持生長勢。輪作可因作物相不同而降低連作障礙,同時可有效防治病害及線蟲,但必需不同種類的作物輪作方能發揮效果。定期噴施亞磷酸,可提升對疫病及露菌病的抗病力,如同打預防針可預防感冒一般。噴施矽酸鹽類或含矽肥料,可增加細胞壁厚度,提升抗病力。
總之,可應用的防治方法極多,如何配合應用,完全依據個人經驗與田間實際發生狀況而定,只有原則沒有定規,可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專業人員的建議可稱為師傅領進門,修行看個人,能否發揮良好效益,完全在於個人心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