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第一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國小散文組佳作)金門的落番文化

發布日期:
作者: 正義國小/李詠棋。
點閱率:3,808

今天我要介紹的是最能代表金門文化的:落番文化,也就是俗稱的「僑鄉」文化,那落番是什麼呢?落番就是因為以前金門人多地小、生活不易,金門人只好去南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工作,人們大部分都在過程中死了,但也有很多在落番當地成家立業,誠懇工作,進而賺大錢後,回來金門回饋家鄉的人,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這些辛苦的故事吧!
  去南洋落番的金門人很辛苦,俗諺說:「六死三留一回頭」就是用來比喻金門人的落番路途的辛苦,意思是有十人去南洋,在路途中死了六人,三人留在當地,只有一人回來金門,可見,金門人到南洋工作是很辛苦的,而到了南洋之後呢?人們大部分從事勞力工作等等,像是採橡膠、碼頭搬運工,但也有的人,去了就在當地接觸到鴉片和賭博,感染惡習,最終,因此導致傾家蕩產,甚至賠上性命。
  大部分去南洋的金門人都從基本勞力性質或小本生意工作做起,除了吸毒賭博的人以外,只要肯努力,到最後都有收穫,其中也有不少天助自助者,做到最後變成大富人,就像楊忠禮先生一樣,做生意養活全家,之後楊忠禮先生成立了楊忠禮建築公司,成為了馬來西亞第八大富豪,這種種成功人士的事蹟也展現了金門人刻苦耐勞的精神。
  而成功賺錢的金門人,飲水思源,當然想要進一步來回饋故鄉金門,就在金門蓋了不少洋樓,而最具代表性的是得月樓,洋樓上有很多中西合璧的圖案,像是大象就代表太平有象、水果就是多子多孫的意思,還有陳景蘭洋樓,它也是金門最大的洋樓,但它不只是大洋樓這個身分而已,同時它也是我們正義國小的第一代教室,沒錯,我們學校的首任校長就是大名鼎鼎的陳景蘭先生,從民國十三年開始辦理學校。然後,去南洋的金門人也帶回來了一些南洋文化、食物,例如:番仔餅、咖哩等…,先介紹頗有好評的「番仔餅」,這種餅乾在當年的金門是家家戶戶小孩都想要的夢幻逸品,一聽到「來來來!分番仔餅喔!」小孩馬上跑出門口,這些也就是早期金門人的回憶,就像現在的樂事洋芋片和可樂一樣,可是大受歡迎的喔!
  金門的文化有很多種,也比大家想像中吸引人,金門雖然沒有像台北一樣車水馬龍、繁榮的樣子,但是我們有滿滿的文化等著大家來發掘,來探索,也很歡迎大家來金門體驗金門文化之美。
(稿件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