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廉潔護公義 愛民視如親-楊華

發布日期:
作者: 杜弘毅。
點閱率:3,965

  清治時代的金門,當時閩、浙沿海海盜猖獗,危害民生經濟活動頗深,老百姓深受其害,怨聲鼎沸,因此島上武將輩出,曾有「九里三提督,百步一總兵」這句俗諺。初為廈門前營外委的楊華,為落實政府公權力,抱持如履薄冰、兢兢業業的態度,堅守執法為公與為民服務的初衷,戮力於公權力能及時伸張及貫徹,授命緝捕,因屢建奇功,重典治亂鐵腕剿匪,功績最為彪炳,使盜賊不敢侵犯。此後楊華官運亨通,升官速度無人出其右,先陞福建水師提標中營千總,後任海壇鎮標右營守備、閩安左營都司、蘇松鎮總兵等要職,最後更是署理過官秩從一品的江南提督。
難能可貴的是,即使官顯名揚,勤政愛民的楊華,從不以功臣自居,認為為官者,應牢記初心和使命,踐行忠、廉、仁、義之道,以「保國衛民,無私奉獻」為職志,因此始終保持著清廉艱苦的生活作風。除了在工作崗位上恪盡職守、撙節公帑,且拒收餽贈、廉潔自持,對各地文武官員和紳士富戶的錢財饋贈一概嚴加拒絕,在生活上節儉樸素,飲食多粗糧菜蔬,並廣蒐民情需求,發掘民隱民瘼,使百姓安居樂業,且將節省下來的俸銀用於接濟貧民,深得百姓愛戴,其高風亮節和無私奉獻精神有口皆碑。
而楊華無私的善意關懷猶如源源不絕的能量,點燃一盞盞的明燈,為需要協助的百姓提供熱忱服務,也期盼百姓們即使在困苦環境與艱鉅挑戰下,依舊能堅強面對困境,活出生命繽紛的色彩。守護苦難,幽谷伴行的善舉,也體現愛民如親的具體作為。而這不但為金門這塊土地注入更多正向力量,也為當時社會帶來無限的希望。無論明燈所展現的是執法者堅決維護法律的剛正不阿,抑或孝慈仁愛的德行風範,這一盞盞的心燈,不只帶來光明,更體現出廉潔執法的剛柔並濟。
  理想的實踐需要時間的積累,是人與土地緊密的連結,透過情感與記憶熬煉而成!楊華為官一生,以最高的道德標準自我惕勵,日夜將清正廉明,造福百姓縈懷在心,展現廉潔、勤政、愛民的施政作為。嘉慶皇帝體恤楊華貫徹廉能政治,端正政治風氣,提升施政效能,且忠誠扮演人民的守護者,不負百姓所託,特賜御令建造平屋仿衙署於金寧鄉湖埔村內,格局為三落大厝加左邊護龍,為當地大型住宅之典型格局。
律己廉為首,治國法為先!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後人感念楊華廉潔自持,樹立起勤政愛民、公正無私的典範,讓世世代代可以追尋,概稱楊華故居為「提督衙」,現已列入縣級古蹟,以緬懷這位浩氣長存、愛民如親提督的高尚人格和不朽事跡。
(稿件由金門縣政府政風處提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