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邂逅(第二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國高中職散文組第一名)

發布日期:
作者: 金門高中/陳沛羽。
點閱率:1,088

乍暖還寒的時節,牠們帶著滿身的風塵僕僕引伴而來,漆黑羽翼灑在穹頂,黑夜提前降臨了。而我仍在滿山遍野的鴉色裡,尋覓牠的蹤影……。
去歲早春,隨父母至慈湖,他們散步,我坐在一旁,百無聊賴的擺弄野草。偶然的風拂過,攏起隨之搖曳的髮絲,略帶無奈朝向春寒料峭,卻不見往常的蒼涼一片。疾風裡振翅,是黑壓壓的鸕鶿群,帶著銳利雙目和黝黑雙翅,輕盈而瀟灑的落在不甚繁茂的枝葉裡。那動作太過自然,猶如早已做了千遍一般,稍不留神,枝椏間便僅剩下團團墨跡,一時之間,世間萬物彷彿黯然失色。瞳孔悄然放大,堤畔邊的交頸伴侶身旁,一隻模樣精神的鸕鶿正憩歇著,雖是性喜群聚的動物,卻與同伴保持著不近不遠的距離。分明與其他鳥類幾乎無二的長相,我卻偏偏一眼便看見了牠,或許同樣孤身一人的氣息,總有些特殊的引力。我輕巧的靠近,步履間全無聲息,生怕驚擾了牠的自由,可牠卻恍若未聞,毫不在意的讓我進入一片紛繁。
那對烏亮翅膀張開的瞬間,心中莫名悸動。驀地,牠振翅而起,風聲呼嘯間猛地掠過粼粼的湖面,一時水花四濺,瀲灩了一整片的波光。那一瞬間,我心底宛若綻放了一陣靜謐的微茫,如震懾又似心動。
一個莫名的想法掠過心頭。不由自主拿出包包裡的筆記本,迫不及待以鉛色暈染那潔白紙張,卻怎麼也無法描繪出牠的靈動。隨後我注意到,這隻鸕鶿的面部似乎較其他同伴要紅一些,為那矯健的身軀又添幾分英氣。望著那對有神瞳孔,手上不緊不慢描繪著墨黑身姿。彼時,時間很慢,空氣很溫柔。有如在早前蒼茫的冰冷,嗅到一絲初春凍土裡的生機。待我終於停筆抬頭,視線裡卻再不見那道驚艷的身影,彷若方才種種,皆為鏡花水月。我們之間的故事,開始得突然,結束得倉促。牠毫不回頭的走了,拍著那對最豐腴的羽翼,扯著粗嘎卻有力的嗓音。其實早已心知肚明,自己只是牠南遷途中偶遇的過客,鸕鶿終究要回到同伴身邊。可心裡另一個角落,卻又忍不住忖度,牠會去哪兒呢?會不會穿越海峽的鹹澀,乘著季風飛翔,輾轉返回西伯利亞。而來年冬至,又是否回來?
遇見是一場太美好的意外,奇蹟停留的可能卻是那樣微茫。從此以後,我在水光流轉裡,樹影婆娑間,反反覆覆,找尋牠存在的證據。連夜色無邊的寂寥,都看作牠輕盈的身姿;連荒野偶爾的喧囂,都當成牠肆意的噪啼。然而,一個不羈的靈魂,又如何抓得住呢?
轉眼又是一個年頭。牠走後的日子裡,我經歷了許多歡暢恣意的時分,亦跨過了無數心碎淚流的時刻,生活似乎總在相見與別離中游移。我曾偶遇無數候鳥,可儘管試圖留下他們,仍舊不敵歲月。很多時候,無須爭吵,無須道別,我們只是在時間的安排下踏上不同的旅途。其實我知道,他們或許過得很好,而我也在努力變得更好。就只是,我們的生活軌跡,已經天各一方、不再有交集了而已。沉默的光陰裡,倏地驚覺,其實人也像候鳥那樣,在生命的路途裡南遷北移,或許轉瞬交錯,又終將遠離,而命運剎那間的交會,便是茫茫紅塵裡,最美的相遇。
伴隨特有的鳴聲,鸕鶿群體千里迢迢如期而至。春華秋實,年年復復。哪怕他們終將離去,我依然對候鳥情有獨鍾,只因曾和那滿樹的鸕鶿,有過最美的邂逅。
(稿件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