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老榕樹(第二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國中散文組第三名 )

發布日期:
作者: 金湖國中/陳子茉。
點閱率:6,093

熾熱的火紅收斂了熱情,落日的餘暉融進雲彩的笑靨,也穿過我稀疏卻依舊蒼翠的髮梢。多少年,我與身旁古老斑駁的建築物為伴,習慣了周圍的人來人往,從清晨到日暮。回眸,凝望那座新建的教堂的牆,無瑕的白和純淨的藍,交織,時光彷彿回溯到數十年前。
那時的我,已經是一棵老榕樹,枝繁葉茂。只是身旁一直挨著一塊傾斜的扁平巨石,因此往下生長,日漸茁壯的氣根和巨石之間,形成了一個不小的空間。閒暇時,孩子們會在我的綠茵庇護下捉迷藏,這天然的岩洞,是孩子的天堂。他們喜歡躲在這裡,玩猜拳、講故事。在那裡,我第一次聽到傳教士的故事。孩子們也天天猜想,會不會真的有聖誕老人出現?
一九五四年的冬天,聖誕老人真的來了。他帶來了稀缺的奶粉,分送給島內的孩童。他留著蓬鬆的大鬍子,捲曲的頭髮,面容慈祥。
大家叫他羅寶田神父。他來自遙遠的法國,是天主的使者,也同時精通醫術。在那缺乏醫療資源的年代,許多貧困的家庭,僅能仰賴軍醫治病。羅寶田神父親自搭建了簡易的小屋,就在我的枝椏庇蔭下,免費為金門的鄉親看病,傳教。孩子們也時常跑到神父的小屋前,開心地與神父所飼養的家禽一起遊戲。
時光荏苒,幾年後的一個夏日,孩子們一如往常的躲在岩洞裡玩耍。倏忽,砰的一聲巨響,震動了太湖平靜的湖面,驚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我原以為那只是雷公的惡作劇,但那巨響接二連三的在這座小島,此起彼落,頻繁得如同暴雨一般紛沓而至。我第一次近距離的見到神父,他擋在洞口,再三叮囑孩子不要出來。我聽見,他的聲音,夾雜著擔憂與不安。
原來是中共送來的近數十萬份以金屬包裝的大禮,試圖射穿金門的武裝。
從那天起,這座小島,失去了往日的平靜。原本供孩子們躲藏嬉戲的岩洞,在神父和其他兩位年輕人的共同努力下,用堅定的意志和卓絕的毅力,一點一滴開鑿拓寬成六尺長五尺寬,可以容納六十人的防空壕。我知道,我的責任就是守護防空壕內的每一位鄉親。於是,我盡力伸長了臂膀,延展翠綠硬朗的身軀,用自己的方式守護這方土地。
炮戰最激烈的前六個月,羅寶田神父四處奔波,和軍民一起搶救傷患。無論傷勢輕重,他都不放棄任何一位需要救治的病人。與此同時,他前往各處募集救援物資,並發放給有需要的民眾。時常到深夜,我才能見到他疲憊的身影,騎著機車歸來。
夜闌人靜,神父也曾站在我的綠蔭之下,抬頭凝望天邊那一彎孤寂的月,他的眼中泛著沉甸甸的晶瑩,是滿載了思念?思遙遠的故土,念遠方的家人。面對綿延的戰火,他選擇了留下,繼續守護這座飽受戰火摧殘的小島,為金門黯夜點亮一盞微弱卻明亮的燭光。因為他堅信「苦難總會過去,愛將會留下」。
在物力維艱的年代,羅寶田神父將絲縷皆惜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廢物利用,自立生產,籌集教堂的建材。他親自鋪石塊、奠基,幾番辛勞努力後,終於在一九六三年落成天主教教堂與仁慈之家。仁慈之家免費收容前來看病的病人與家屬,以及其他醫師宣告救治無果的傷重病患。他總是盡力減輕病人的痛苦,並協助他們的生活所需,把他們當成親人一樣對待。
歷經戰火與時光的洗禮,羅寶田神父真的成了畫像中聖誕老人的模樣,白鬍子白鬢髮。八十五歲的他仍騎著老舊機車,穿梭於金門的大街小巷,主動到病患家中探疾、給予細心地醫治。直到一場車禍把神父帶回了天主身邊。
時至今日,濃蔭下的防空洞已布滿了青苔與斑駁,往來人們的目光轉向色彩豔麗的「金牛迎春」現代花燈,若明月有知,當憐惜我滿身的滄桑│就如同這座蕞爾小島曾經歷過的風雨,或許,會找一個雲淡風輕的夜晚,向天上的月娘,窸窣著這些年的孤寂與對這塊土地的眷戀。 
我,是一棵老榕樹。回憶不再是悲情的灰黯過往,而是一幕幕暖心的視病猶親,這一份無私的奉獻,與所有屬於金門的曾經,都將隨著時光的流轉,鐫刻在歷史的年輪之中,被後人歌詠與懷念著。
(稿件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