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奉茶(第二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國中散文組第二名 )

發布日期:
作者: 金城國中/魏采蕎。
點閱率:6,101

在早期的金門,比賺錢更令村民注重的事,都是些連篇累牘的傳統、繁文縟節的習俗、以及對鬼魂的迷信;最重要的是對「神祇」的尊重和敬畏,而「火牌」的重任,便以「敬神」之名,拉近了人與神、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在沒人能追溯到最早的很久以前,家家戶戶都輪著傳一塊用濃墨寫上「奉茶火牌」的木牌,上頭打了個小洞,綁著一條細細的紅繩,每戶人家一天一天輪著傳,拿到火牌的那戶人家就得擔起責任,當一日奉茶的廟公、廟婆。為何有這樣的習俗?又是誰規定的?意義在於何?這些問題的答案眾說紛紜,終究無人揭曉。只知道這塊「火牌」繫起村民間的感情,創造了無數閒話家常的場所,可不只「奉茶」這麼簡單!

小一時,我跟阿嬤住了一段時間。有一天,隔壁家的阿水嬸,提著「傳家」之寶,敲敲門說:「我提火牌來了唷!」
阿嬤隨即迎了出去:「怎麼這麼快齁~~」
「哪有快啦!整個村子輪完也一個月過去了。」阿水嬸笑嘻嘻的回答,進來落座,接著又熟練的開啟新的話題,「我家那媳婦齁……」
就這樣一聊將近一小時。
「哇!這個火牌交接儀式也太隆重了吧!」我在心中感嘆。

隔天早上,朝陽未出,前面叔公家的公雞早已啼了數次,我才慵懶的揉著惺忪的眼睛,離開厚重的被窩,起身把凌亂的頭髮重新扎起來。
打開房門望向客廳,卻不見阿嬤平時坐在客廳喥咕的身影,只聽到時鐘的滴答聲和廚房傳出來的聲響。忽然一陣寒氣拂過我的臉龐,我不禁打了個哆嗦,「再睡個回籠覺」的想法飄進我腦海。
我掉頭往房門轉的同時,阿嬤從廚房探出頭來大聲嚷著:「緊起床哦!」
這一嚷,把我的睡意趕到了千里之外,儘管無奈也只好大聲回答:「齁啦!齁啦!來啊啦!」
我快步走向餐桌,看到餐桌上滿滿的物品│熱呼呼的發糕、一大罐沙拉油、香、金紙,還有一個小巧玲瓏的打火機;最吸引我的是壺嘴冒煙的一壺熱茶,哦!多麼令人眷戀的茶香啊!
正當我想提起茶壺為自己倒杯熱茶時,阿嬤又是一嚷:「哎呦喂!要卡緊出發了!」
這一嚷,把我的白日夢打散了,不過倒是提醒了我,這是要奉給神明的茶啦!
我趕緊幫阿嬤把東西放進大籃子裡,起步上路。

清晨的大地彷彿仍在沉睡,村莊的廣場彷彿仍在打盹。田野上的牛隻與世無爭的縮著身子,躲在郵筒下的貓兒漫不經心的舔著殘餘的魚骨頭。一切就像靜止的印象派鄉村油畫,萬籟俱寂中只有我們嬤孫仔兩人疾行的身影。
來到偌大的廟口廣場,廟宇屋頂「雙龍搶珠」的雕刻,那兩副龍身在微弱的晨曦映襯下,最先映入我的目光。
一跨入門檻,廟裡灰暗暗、靜悄悄的,放眼望去,那三尊意氣不凡的大神像,面帶威嚴、氣宇軒昂,分別是土地公、保生大帝還有註生娘娘,依序從左而右坐落在鋪著龍紋紅布的大神桌上,神尊前面各擺著三個茶杯,兩旁則是發著小蕊火光的蠟燭,為冷得抖索的天氣添了幾分暖意。
接著吸引我的是國寶等級的漫畫│壁畫。這兒的壁畫是中國民間故事,由濃墨畫上,人物神情栩栩如生,有猙獰的目光,有靈活的肢體,演出《白蛇傳》、《孟姜女》等經典傳說故事,讓人看得意猶未盡。我出了好一會兒神,才放下手邊的物品,跟著阿嬤調整它們的位置。
阿嬤拿出一大罐沙拉油,在插著蠟燭的凹槽檯子裡緩緩傾注,我一邊稱職的當跟屁蟲,一邊聽阿嬤「導覽」,這個步驟叫「添油」,香火不斷福氣就不斷;接著阿嬤左手扶著插香的檯子底座,右手清理燒完的香腳,阿嬤說:「清理物件,就是清理我們的心啦。」
然後阿嬤吩咐我,叫我用乾淨的抹布把剛才整理出來的香腳,還有殘餘在桌面上的香灰包起來,放進燒金紙的大爐子裡。
我問:「啊不是丟到垃圾桶比較快?」
阿嬤說:「那怎麼行!每一柱香都是一份虔誠的願望、一份真誠的祝福,怎麼可以輕易丟到垃圾桶啦!敬神也要敬人。」
阿嬤的慈悲是最好的教科書。

等一切整潔就緒,阿嬤從木椅上提起茶壺,那透徹的烏龍茶以潺潺流水的細細身姿,一一填滿在神明前面的每個杯子。
阿嬤帶著我舉起香,感謝神明的庇佑。
在阿嬤眼裡,所有的平安健康都值得感謝;我也忍不住在心裡說:感謝神明讓我生於斯長於斯,讓我當阿嬤的孫仔……

一道暖和的光芒從東邊送出,投在廟旁大榕樹的濃密葉子上。無數綠葉是天然的「捕風」神器,吸引大批「朝聖」的下棋阿公們,有「觀棋不語」的真君子,也有「起手無回」的大丈夫,各個無一不是「久經沙場」的象棋好手。
一看到奉完茶的我們嬤孫仔兩人,紛紛從象棋堆裡緩緩抬頭,隨即招了招手,順道在臉龐掛上淺笑,然而這份濃厚的友誼,似乎也從「奉茶」開始……
廟宇的習俗,就這樣拉近村民間的友誼;神明的傳說,就這樣拉近人與神明間的距離,奉茶的延續、廟裡的興盛,亦如早期那般依舊。
那天下午,我陪著阿嬤來到二嬸婆家,這次我耐心的吃著水果、看著電視,等待「火牌儀式」的結束,新聞的人聲與談話聲,互相交疊而形成的交錯感,是奉茶儀式的尾聲……。
再後來,傳遞「火牌」的神聖任務就由我獨自進行。
我跟阿嬤一樣,交接火牌也交流生活。然後我明白了,「奉茶」不只是件任務,更是村民間共同的聯繫……。
(稿件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