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窗外的白頭翁(第二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國小散文組佳作)

發布日期:
作者: 安瀾國小/陳丕楷。
點閱率:9,797

有一天,我在吃早餐,爸爸來到窗邊,他看著窗外花圃,沒多久,他似乎看到了什麼,他叫我,我向著他指的方向看去。我看到了一個鳥巢,就在窗外花圃的小樹上。

有鳥在我們的樹上築巢!

我們不知道牠是哪種鳥,我們在窗邊等著。我想牠可能會在那裡產卵。

終於,我看到了那隻鳥,那是一隻美麗的鳥,我仔細觀察牠。現在我知道牠是一隻白頭翁,而且是一隻很漂亮的白頭翁。牠的嘴非常尖,一身棕灰色的羽毛,摻著一些蓬鬆的黃色羽毛,牠的頭頂是白色的。

媽媽起床後,我告訴她關於鳥巢和鳥的事情,媽媽就坐在她每天吃早餐的位子喝著咖啡,欣賞著窗外的白頭翁築巢。

之後,我經常看到牠。早上起床的時候,我就會立刻打開窗簾,看看鳥巢應該在的地方,有時候不到幾分鐘,我就會看到一次那隻白頭翁,牠叼來雜草樹枝,鑽進樹中。鳥巢越來越密,形狀也越來越漂亮,它像一個切開的半球,藏在小樹最隱密的枝椏中。

白頭翁很警覺,每當我太靠近的時候,牠就不敢回巢,在四周飛來飛去。

我每天都看到這隻白頭翁。但是,有一天,牠久久都沒出現,不知道是外出沒回來,或是一直待在巢穴裡。過了幾天,牠又出現了,而且似乎很忙碌的樣子,爸爸說牠可能生蛋了。於是我們趁白頭翁離巢的時候,悄悄來到花圃。爸爸把我舉高,我往鳥巢裡看,裡面有三個漂亮的彩色鳥蛋!

從這天開始,那隻白頭翁又待在鳥巢裡不出來了。我猜牠可能在孵蛋。可是,牠會不會肚子餓?牠要怎麼覓食呢?我正擔心的時候,出現了另一隻白頭翁,牠正叼著一條毛蟲。鑽進枝枒,站在鳥巢邊,把蟲餵給孵蛋的母鳥。

過了幾天,我看到母鳥飛出來了,兩隻白頭翁不停的到處找食物,再飛回巢裡。我知道小鳥孵出來了,兩隻白頭翁正輪流餵食小鳥。

每天看著白頭翁一家生活的美好事物並沒有持續多久。一天早上,天氣預報說有颱風即將到來,而且會伴隨暴雨。兩隻白頭翁在窗外飛來飛去,一下子站在枝頭上,一下子又飛回鳥巢,牠們似乎顯得有些著急。

到了下午,風慢慢變強,雨也漸漸變大。我也著急了。我問爸爸可不可以把鳥巢拿進家裡,這樣三隻小白頭翁就不怕風雨來襲。可是我又想到,如果把鳥巢拿進家裡,白頭翁就看不到牠的小孩,一定會很難過。

天黑了,媽媽拉上窗簾,我聽著窗外的風雨聲,希望白頭翁一家能安然度過這個颱風夜晚。

隔天早上,我一起床就跑去拉開窗簾。窗外特別平靜,沒有風,沒有雨,也沒有鳥叫聲。我們來到花圃,看到鳥巢裡既沒有鳥蛋也沒有小鳥。

那些白頭翁呢?我問爸爸。爸爸說,颱風和白頭翁都離開了。昨天晚上,在風雨變得更大之前,白頭翁爸爸和媽媽可能把三隻小鳥叼走了。

他們去了哪裡?我問。去一個更安全的地方,爸爸說。

我們就讓鳥巢留在那裡,這樣我每天都還能看到它。我對鳥兒的離開感到有點難過,但我知道牠們已經避開了危險,而且牠們會過得更好。
(稿件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評語
關於散文寫作,綜合來說有幾個面向可以在乎,比方我們可以看這篇散文作品的「字詞的掌握度」、「篇幅與結構的掌控能力」、「敘事引導的技術」等等的眾多考量。正因為是孩子們,我還有一個想法是,多鼓勵孩子們書寫「多年後回頭看仍有價值的紀錄」,就像看一個記錄片一樣,記錄自己這年紀的見聞與想法,散文也能是「文字記錄片」,未來長大回頭看,這會是無比寶貴的回憶。
  評審過程中,我也從每個老師的意見回饋中,獲得許多想法,而調整最初預設的名次,也從作品中認識了很多我原本不熟悉的地方文化,是一次很美好的閱讀經驗。
  本次的國小組作品,可以看出國小低年級組的真誠,與國小中高年級組的孩子們,有著即將步入青春期時的各種煩惱。評審老師們在近百件作品中挑選,其實選出的作品很集中,而且分數落差很小,除了前三名之外,決議多給予佳作獎,鼓勵孩子們繼續創作。
 作品之中,不管是〈六公全〉、〈在水一方的思念〉、〈我心目中的英雄〉、〈我的家鄉金門〉、〈金門話真趣味〉、〈祖孫蚵情〉、〈傳承與凝聚〉、〈這些日子我吃的午餐〉等等,都呈現了孩子在金門的見聞。〈窗外的白頭翁〉則是一篇特別的生態觀察散文。
  這些作品都有可取的優點,當然也有些小小缺點。比如,孩子的散文常常會有許多「感慨」,比如「感慨環境改變,所以我要如何如何……」,但在敘事技術上,可以略將「感慨」的部份縮減,如此建議是因為篇幅有限,所以要把自己眼睛看見的那些景色,或內在心情做更深的紀錄和描寫,會是更佳的篇幅結構方法喔。
  孩子們一定要多寫多記錄,全都是無比珍貴的回憶。張英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