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式」無米廣東粥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7,456

◎撰文:江允堯
金門的廣東粥與台灣本島廣東粥最大的差異在於「無米」。「金式」廣東粥經由長時間燜煮為「米漿」,整鍋粥不見一粒完整的米。金門廣東粥起源於20世紀初,當時金門謀生不易,許多鄉親跨海到廣東、香港、南洋打拚。數年後,一些鄉親衣錦還鄉,同時也將粵地好滋味「廣東粥」傳回金門。不過金門島土質並不適合稻米耕作,又無河川或大型湖泊作為灌溉水源,平時只能種植高粱、花生、地瓜等作物。得仰賴外地進口的稻米,昔年屬於「奢侈品」。所以當時金門人分外珍惜地將有限的米熬成粥食用,也才有了金門特殊的「粥糜」、「無米粥」。往後,燒餅、油條配一碗廣東粥,便成為經典款的「金式」早餐。
旅台鄉親之中,有不少以「金門廣東粥」為號,推廣家鄉美食的商家:新北市金門人大本營中和、永和兩區各有數間店鋪;台中逢甲夜市裡,「金門炒泡麵、廣東粥」是媒體爭相採訪的名店;即使到台東,也有金門廣東粥讓東台灣鄉親一解鄉愁。
本週鄉訊,我們便要專訪中和的「津味金門廣東粥」老闆、前總統府衛士隊成員黃逸銘先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