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盧志聰-退休人生更精采 二天連登玉山等五座百岳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6,491
盧志聰在玉山峰頂留影。(盧志聰提供) 盧志聰在玉山峰頂留影。(盧志聰提供)

本籍:金城鎮賢聚人
現居:桃園市中壢區
學歷:賢庵國小、金城國中、金門高中、台南師專特師科、高雄師範大學、政大教研所
經歷:澎湖望安國小與金門卓環國小教師、金門金城鎮第二屆鎮民代表、桃園市龍岡及東興國中教師、大崙國中教務主任、仁和國中教務主任退休(曾代理校長6個月)、大溪鎮教育會理事長

人生不留白,曾經代理過桃園市仁和國中校長半年的盧志聰,退休勤於健身,是太極拳與瑜珈高手;今年9月16、17日還以70歲之齡完成二天內攀登臺灣最高峰玉山主峰及前峰、西峰、東峰、北峰等五座百岳的壯舉!
玉山峰頂倒立劈腿 矯健身手勝年輕人
二天內連攀五座百岳的盧志聰,在玉山主峰頂還表演了倒立及劈腿的矯健身手,贏得中外登山客驚異讚賞;下山前意猶未盡,他獨自續走鄰近的中級鹿林山與麟趾山登山口後折返。
此行領隊登山老手呂學灝說:「兩個老瘋狂,竟然二天一夜走完三天兩夜的登山路程,連作夢都感到太厲害了~不可思議!」因為他們攀爬的玉山東峰是C+級最高難度行程。臺灣登山難度分三個等級——郊山:海拔1000公尺以下。中級山:1000~2999公尺。百岳:3000公尺以上。(百岳又依照難度分ABC三級,C級最難,玉山為A級、玉山北峰B+級、玉山東峰C+級。)
40年次的盧志聰健身有成,雖然15日晚上窩在山腳的上東埔停車場車上睡一夜,16、17日仍健步如飛連攀五峰。並紀錄了這次終身難忘的登山壯舉如下:
因疫情影響,訂不到15與17日住宿東埔山莊(減量只收1/3的住宿客),15日停車上東埔停車場,克難睡在車上。16日早上6時30分出發往排雲山莊,步行2.7公里處是玉山前峰登山口,為了17日攀登玉山北峰、主峰或東峰,領隊呂學灝與藍國勇賢夫妻要養精蓄銳沒有攀登,只有我獨往前峰。往前峰石瀑布滿是大小石塊阻路,又是百岳級的陡坡,連年輕人都視為畏途;當天我身穿2012年金門縣第18屆及第四屆離島縣聯合運動會運動衫,在玉山美景襯托下,吸引多位外國登山客目光。
16日中午抵達排雲山莊卸下重裝,下午2時30分半獨自攀登玉山西峰。
17日凌晨1時排雲山莊起床、2時吃早餐後出發,在滿天星斗下清晨4時30分登上玉山主峰三角點,此時氣溫攝氏3度冷風刺骨,距離日出還有一個多小時,剛好有三位登山客要攻攀東峰(難度C+),就結伴同去,途中盡是高聳險峻的麟峋裸岩,很長一段路需要鐵鍊輔助手腳並用攀爬。在東峰看日出賞景拍照,下山再折回至玉山主峰,真是上東峰難,下東峰也難,步步驚心動魄。
在東南亞第一高峰~海拔3952公尺玉山主峰三角點,穿著2018年金門馬拉松的運動上衣,拉近一些登山客跟老外與我聊天的話題。機會難得,乾脆在主峰石碑座上來個倒立,在登山客好奇注目下,加演直劈腿,自娛娛人,也留下難得的首次登上臺灣最高峰玉山頂峰的紀念。
在主峰用完午餐,12時30分攻北峰,途經礫石累累的魔鬼坡(也稱好漢坡)後,終於抵達玉山北峰(峰頂設中央氣象局玉山氣象站),完成二天攀爬五座百岳。自北峰下到排雲山莊已是下午4時30分,趕緊整裝於半小時後動身回程往上東埔停車場,夜行戴頭燈披星戴月走了四小時半,晚上9時30分始達玉山登山口,續背重裝再走3公里,於深夜10時55分抵達停車場,在車上睡覺。
18日一早7時,我又獨自續走鄰近的中級山鹿林山與麟趾山登山口後折返,10時起程開車回中壢。
曾讀金中軍事班 考上臺南師專特師科
盧志聰出生成長於金城鎮賢聚村(賢厝),其父盧水泉務農,與妻子陳含猜育有一女六子,盧志聰排行老二。
他是金門率先試行9年國民教育的金城國中第一屆,53年入學。(51、52年金門中學初中考試落榜者約40人與烈嶼鄉應屆國小畢業生約40人,共80人於53年分發到金門中學初中部,金中提供烈嶼學生住宿。)
56年金門高中聯考錄取2班共80人,後增加1班軍事班(男女兼收),考107名的盧志聰分發讀軍事班。
讀完高一的暑假,盧父擔心軍事班類似第三士校,去校長室找校長商量,並同意盧志聰自願留級從一年級重讀(從金中第16屆,降為17屆),編入較好的一上愛班導師王維琦、一下孝班導師張洪桓(同學有李炷烽、李增財、蔡錦杉、李鳳翔、董倫擇、洪明傑、洪國正、吳水澤、李松柏、李鳳瑞、方清河、洪福全、陳天來、宋文章等),當時戴華校長從金防部借調很多台大、師大畢業的預官來授課,師資改善,教學也賣力,學生受益良多。高二盧志聰編入文組最好的男女合班孝班導師劉壁如;高三又再能力編班編入仁班導師洪福壽,他並任仁班上下學期班長。
金門高中第17屆畢業生運氣特好(當時台灣省各師專幾乎都設特師科1-2班,男生需服完兵役或持有乙種國民兵役證才可報考,金門高中畢業生有參加民防隊領有乙種兵役證可應屆報考),除了金中特師錄取36人外,金中畢業生考取臺灣各師專特師科共約56人,盧志聰考上臺南師專特師科;第17屆56人各分發偏遠學校任教(其中女生洪巧女、陳玉、王明輝優先返金,李文來、楊忠本、陳長坤特殊理由返金任教),在台50位發揮金門人的韌性、以校為家,個個獲得肯定,先有洪有利、黃龍泉、黃種斌,後有呂永財榮任國小校長。
化名「盧益全」成補教名師 收入是教職三倍
盧志聰61年台南師專特師科畢業,當年7月1日分發澎湖縣偏鄉離島的望安國小任教2年。他於61年9月考取高雄師院夜間部數學系,由於未辦理休學手續,續於62年報考再度以英文高分錄取高雄師院夜間部數學系,並辦理註冊。63年6月申請轉調高雄邊教書邊讀夜大,無奈年資少積分低沒調成,只好申請調回金門縣烈嶼鄉卓環國小教師兼組長1年,每月薪水除了自己節儉地生活費外,其餘全交給盧父支應家庭雜用,也扶助四位弟弟就學。
64年月9月至68年7月,他獲保送就讀公費的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利用課餘與寒暑假兼當家教過活。
高師大畢業(榮獲德育成績優良獎),68年8月至80年7月他在桃園市龍岡國中任教,於中壢租屋並接母親陳含猜(107年98歲去世)來奉養。71年盧志聰長女出生、弟弟們陸續就讀大學、兩個侄子也陸續來台就讀他班上並寄住他家,所租房屋容不下那麼多人,迫不得以貸款購屋,由於當時教師薪水微薄,盧志聰不得不去應徵副業。
71年盧志聰去中壢的「信成、信心補習班」應徵當英文教師,那個年代國中畢業生眾多,公立高中少,甚至追求北聯、桃聯前三志願,因應重考生需求,於是補習班林立,重考生夙夜匪懈,如同刺骨懸梁拚命苦讀,遠非現今少子化國中生能想像。由於補習風盛,縣府教育局禁止教師兼職補習班,盧志聰在補習班化名「盧益全」,更有趣的是補習班刊登的招生海報名師照片,他的相片是民國62年參加救國團暑假育樂營拍攝的半身照,自己用簽字筆塗上一些鬍子變裝掩人耳目。
他首年的補習班兼職夜間7時至9時上課,每班40人上下,學生來自桃園四五所國中在校的國一二三學生。72學年起任教國四重考班。盧志聰的英文教學經驗是—本著老師教得輕鬆、學生快樂學習、考試能考高分,就是優良教學法。學生對盧志聰的授課滿意度高,學校段考、聯考也都能考到滿意成績,由於教學認真風評佳,他成為炙手可熱的「英語補教名師」,是高中聯考後媒體解題求教的熱門名師。
直到81年調職東興國中,又受聘參與忙於編寫國中教師教學參考資料,盧志聰始辭去補習班兼職。
錯失師鐸獎與晉升校長機會
盧志聰說,補習班兼職的鐘點費收入是教師薪資的三倍,名利雙收,高收入養活一大家人,並幫助三四六弟購屋,但「收之桑榆,失之東隅」,在補習班兼職得以購屋養家,但也讓他錯失了甄試校長及膺選教育部「師鐸獎」的機會。緣於88年9月他本獲推薦為桃園縣師鐸獎人選,但被排名第2者檢舉他在補習班兼職,桃園縣長呂秀蓮改頒給他「桃園縣語文教學類特殊優良縣長獎」,與師鐸獎擦身而過;教學及校務行政表現優異的他,因而也與升校長無緣。
後續教職生涯,盧志聰於桃園龍岡國中導師12年、東興國中教師2年、大崙國中教務主任3年、仁和國中教務及輔導主任10年(94年2月至7月以教務主任代理仁和國中校長)。
89至95年,盧志聰任大溪鎮教育會理事長2屆6年(盧志聰是桃園13鄉鎮中唯一以仁和國中教務主任榮任大溪鎮教育會理事長,其餘鄉鎮均由校長擔任),86至99年任桃園縣國中小學資優評鑑委員、98至107年任桃園縣武術協會三屆9年理事、桃園縣南區老人學報三年總編輯、2012第四屆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國外報到組組長、2016第九屆亞洲武術錦標賽醫療組組長。另於70至73年任桃園縣金門同鄉會第二屆理事,現任桃園市金門浯江同鄉會常務監事,以及金門城中第一屆旅台同學會會長。
勇於建言 英語教學輔導表現傑出
桃園目前有國中68所,國小190所左右,20年前國小高年級開始推動英語教學,因國小英語師資嚴重不足,已在國中擔任教務主任12年的盧志聰於桃園縣教學會議提議國小教師甄選加考英語或採計通過全民英檢初級加總分1分,中高級加2分,高級加3分,則這些新進教師就可以應急或代課,經桃園縣教育局評議採納國小教師甄選加考英語(創各縣市先例)。
民國81至83年,盧志聰連3年受臺灣省政府教育廳徵召參與編寫《國民中學英語科教學活動設計》,每年編印二冊,供全省各國中英語教學,因而另記三小功,外加88年協辦桃園縣大專院校、高國中小英語文競賽,歷年辦活動及選務工作小功共計25次,嘉獎258次。
82年榮膺臺灣省教育廳長青專案教學績優,公費出國赴新加坡參訪國中小英語教學。
84年受聘台北縣立完全中學招生委員會英語科命題老師,入闈隔周,時任台北縣長尤清在其縣長公館餐敘犒賞。當年再獲臺灣省教育廳長青專案教學績優獎,公費赴韓國與日本參訪國中小英語教學。
79年至103年擔任桃園縣國民教育輔導團英語科輔導員共24年(96年退休後仍續受聘),分享國中英語教學心得,得以教學相長。並於102年獲補頒服務20年績優獎牌。
90至92年他勤於筆耕,在聯合報民意論壇、國語日報 教育脈動版發表多篇關於國中基測、多元入學等專論,以及「應用合作教學,挽救國一英語」、「中等生得高分,明星高中再見」、「簡化國中基測難度,以利推動高中社區化」等評論文章。並於92年6月5日參加教育部委託師大所辦理座談,發表「英語學測成績雙峰化,補救之道在於治標與治本」評論。
91年10月6日還受邀上TVBS電視台李艷秋所主持《新聞夜總會》節目,與台大教授劉廣定、聯合報文教記者張錦弘、台北市家長協會長蕭慧瑛珠等人共談「教改相關問題—九年一貫」。
盧家曾開油坊 賽馬常勝軍
盧志聰父親盧水泉排行第二(有四兄弟。老四年輕就遠赴新加坡),盧志聰的伯父叔父堂兄弟姊妹有三十多人共聚一堂。
盧水泉幼讀3年私塾,國學基礎佳,嗜好研究風水,當年賢聚村內盧氏宗祠宮廟春聯都是他一手包辦,民國53年他並利用夜間點起煤油燈,拿起毛筆半年內謄寫整本盧氏族譜。盧家早年經營「賢聚油坊」(釀製花生油、麻油),除油坊外,家族還有裕隆轎車與貨車各1輛,碾玉米機器,三輪車一部(53-56年每天收入1200元左右,逢假日盧志聰隨車幫忙,祖母每次獎勵20元)。56年分家,盧水泉承接油坊。
盧家也養牛馬。1950年代末、1960年代初,金門每年不定期舉行賽馬,尤以八二三砲戰後隔年,民國48年所舉辦賽馬最為盛大,軍民齊聚觀賽。
盧志聰記得,那場比賽在金門高中運動場舉辦,才8歲的盧志聰也前往觀賽。由於馬匹在轉彎處衝撞數位軍民,49年改在小西門至后湖的紅赤土直行路段比賽,盧志聰父親盧水泉的馬,請好友顏金萬駕馭,一馬當先奪得全縣第一名,贏得約一兩重金牌一面,以及裝滿一大浴盆肥皂、毛巾等日用品的獎品。
50年同樣在小西門往后湖的紅赤土路比賽,盧家一匹母馬跑第二名,牠的仔馬初試啼聲(印象中是顏朝鑫駕馭)勇奪第一名,盧水泉特別辦桌慶祝,也把母馬讓給盧顏應叔公,大概認為品種好。顏金萬是盧家至親好友,於108年以98歲高壽去世。顏朝鑫年少時是騎馬、單車賽慢常勝好手。(民國56年第3屆金門縣運會後,金門賽馬即告中斷。)
姊弟皆有所成 母親以媳婦賢能為傲
盧水泉夫婦為了養育1女6男,日夜拚命工作,盧水泉積勞成疾於68年底59歲肝病去世。
盧志聰大姊盧幼治(34年次)很賢慧,長年冬夏為母親縫製新衣、買營養品,55年嫁給東門周錫堅,育三子二女。
大哥盧志嶢(37年次)早年當油坊師傅,續開計程車,後來連選7任賢庵里長,其妻楊西輝湖下人,育有2子。
老三盧志超(43年次)花蓮師專、輔大國文系畢業,新莊明志國小總務主任退休,其妻張月美師大國文系畢業,明志國小教師退休。
老四盧志湧(46年次)台北工專畢業,高考及格分發桃園縣平鎮區公所服務,後經謝彰文議員協助,90年調入龍岡國中,今年2月退休,其妻王惠美萬能科大畢業,現任職東安國小職員。
老五盧志椿(46年次,與盧志湧雙胞胎),逢甲大學畢業,金門縣政府職員退休。其妻陳俐臻師大英語系畢業,金城國中英語教師退休。
老六盧志燦(52年次)中原大學企管畢業,經營伯明佛具行,87年病逝。其妻黃媚慧水頭人,中原大學企管系畢業,曾在國小代課3年,接手經營伯明佛具行。
盧志聰的太太顏惠蓮金城鎮西門里人,是百年歷史的存德藥房顏西川千金,兩人同於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68年畢業。顏惠蓮曾任大溪國中教師、龍岡國中教師組長,注重學生品德生活教育,教學認真,教學生涯28年中記功嘉獎多次,共榮獲三次中壢市教學優良市長獎,相夫教子,深獲同事、里鄰讚揚。
盧志聰母親陳含猜生前以子女皆有所成,且以6個媳婦就有5人大學畢業,且多人當老師為傲,逢人就誇獎媳婦賢慧又能幹。
快意退休生活 自在又充實
民國96年7月,在杏壇服務32年的盧志聰配合教育部「55歲專案」,辦理提前退休。
他自幼喜歡赤腳行走,「力求反璞歸真」,此源於幼年幫忙父母農作,不分寒暑都撩起褲腳、赤足在田間來回挑水澆菜施肥,因而養成不畏寒冷,冬天也僅穿短袖、且喜歡打赤腳走路的習慣。這幾年他迷上登山,爬中、初級山時,甚至只穿拖鞋,興起時乾脆打赤腳,感受在山林中腳踏實地、穿山越嶺的貼地實在快感。
從職場退休14年來,盧志聰樂於悠遊山水犒賞自己,夫妻也常聯袂登山羨煞友人。過往寒暑假,他與家人均伴同母親陳含猜與岳母洪玫瑰,出國赴大陸、東南亞、日本、美加澳洲等地旅遊。並勤於習練太極拳、瑜珈、書法、習繪國畫與歌唱,以及單車旅遊。快意退休生活,自在又充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