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李能緣-貧苦出身愛心天使 力行公益回饋社會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8,202
李能緣貧苦出身,力行公益回饋社會。(李能緣提供) 李能緣貧苦出身,力行公益回饋社會。(李能緣提供)

本籍:祖籍金寧鄉古寧頭南山,金城鎮出生
  現居:台北市士林區
  學歷:垵湖國小、金城國中第8屆、台南護校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護士、盈臻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葡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股東。107年金城國中傑出校友。

  曾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擔任護士19年的李能緣與先生陳偉民投資生物科技產業有成,秉持「感恩、回饋」之心,近幾年個人捐贈金門醫院並與好友募捐台北榮民總醫院數千萬元醫療器材,也在金門大學及母校金城國中設清寒學生獎學金,有如「愛心天使」發光發熱。
  走過戰火貧苦童年
  48年次的李能緣幼年家境清苦,曾經穿過美援麵粉袋修改的內衣、甚至吃過軍隊營區的餿食、即使在台北榮總當護士有了收入,有一段時間每天省吃儉用只吃兩個饅頭配白開水度一天,只為了存錢幫金門來台的家人買一個家。
從她身上,可看到民國40、50年代走過戰火艱辛歲月苦難金門人的身影。
李能緣祖父早逝,父親李水畔是遺腹子,家道中落。李水畔結婚沒多久,即落番下南洋謀生歷時10年。返回金門古寧頭後從事捕魚、農耕維生(77歲過世)。李家房舍在47年的823砲戰被毀,全家被迫遷移到後浦租屋,李水畔打工維持生計,收入時有時無;李能緣於砲戰次年在後浦出生,而後全家投靠在上后垵母親的娘家,舅舅並慷慨的借幾塊田給李父耕種地瓜雜糧糊口。
李能緣母親林成治是林家獨生女(90歲去世)。她先後產下10名子女,但有的因病夭折,有的在砲戰時悶死於擁擠空氣稀薄的防空洞內,李能緣的一對雙胞胎姊姊早產出生,因金門醫療資源缺乏未能存活。順利長大的僅李松柏、李能緣、李玉等3個兄妹。
李能緣永遠記憶深刻的畫面是幼年躲「單打雙不打」砲擊時,媽媽抱著妹妹,哥哥李松柏背著她三步併兩步急沖沖進防空洞避難的日子。在榮總當護士時,有位主治醫師問她:「妳們金門女生好像眼睛都很大?」她開玩笑回答:「被砲彈驚魂嚇大的。」
曾住柴房吃餿食、穿美援麵粉袋內衣
  由於家境清寒,生活困苦。兒時曾住過柴房,隔壁是牛棚,家徒四壁,一家人擠在一起,天天吃地瓜番薯籤,卻也不以為苦。
她小學暑假,兄妹天天上山耙草、撿樹枝,曬乾後堆滿整個柴房,讓媽媽有柴火燒煮飯菜及豬食。遇颱風天掃過金門,即使還有颱風尾風強雨驟,兄妹都會冒險跑出去搶撿被強風吹斷的樹枝,不管粗細都拖回自家田裡,太粗的樹幹拖不動時,還會放在水溝中利用水流的力量帶動,往自家田裡拖,等晴天曝曬後,就是很好的柴火。
兄妹少有新衣褲可穿,李能緣曾穿過美援標示淨重20公斤的麵粉袋剪開修改裁製的內衣多年,剛穿時僵硬不舒服,不過經過多次洗滌,棉布越來越柔軟,以現代人觀點而言,反而算是環保衣。母親還會巧手將美援救濟發給的「蘇珊大媽」大洋裝,為李能緣姊妹裁改成小件洋裝給她們穿。
家裡窮,每天吃的都是自家種的地瓜湯、地瓜籤,偶而吃的稀飯也是用過期的發黃蟲蛀戰備米煮的。在別人家地瓜田收成後,她與哥哥會在下雨後帶著小鋤頭與鏟子、竹簍上山尋寶,翻挖遺漏在田土裡的小地瓜,好點的地瓜自己吃,差一點的餵豬。
母親每天會到上后垵村子附近的軍營挑餿水回家餵豬,好心的阿兵哥有時會將可食用的剩菜剩飯給母親帶回,這對李家而言就是加菜了。有天母親從營區廚餘裡撈出了幾片香腸,洗淨再蒸煮,沒吃過香腸的家裡幾個小孩吃得津津有味,含在嘴裡久久不捨吞下;至今回想令人鼻酸。
那時家境清寒的學生在學校可以免費吃營養午餐,菜色經常是一鍋麥片或豆腐湯加一個饅頭,李能緣總是喝了湯留下饅頭,放學後將饅頭獻寶似的孝敬父母。
金門部隊移防時如果遇到濃霧,登陸艇無法靠岸,從台灣運載來供應部隊的香蕉會因貯放時間太久而變黑軟,但未腐爛,營區阿兵哥整簍丟棄,李能緣與鄰居小孩會聞香而至,如獲至寶撿拾大快朵大頤,因為金門不產香蕉,那時甚至不知道原來新鮮香蕉是金黃色的。
李父是老菸槍,菸癮大但阮囊羞澀沒錢買菸,常撿阿兵哥丟棄的菸屁股,集中捲成菸捲過癮。李能緣上小學前常去撞球室撿拾菸屁股交給父親,父親笑笑摸摸她的頭,看得出他內心似有欣慰。
  國小沒錢穿制服 被罰跪操場
  念垵湖國小三年級時,學校規定要穿制服上學,但家裡沒錢讓她買制服,老師下了最後通牒,她仍沒有制服穿,當朝會結束,同學全返回教室上課,只有她一人被留在操場罰跪;家裡窮不得已,她也未曾抱怨父母。
大哥李松柏上初中時,母親為籌措她們兄妹的學費去借貸,借貸不成還遭羞辱。看到那一幕的李能緣暗下決心,告誡自己:「我一定要努力、要爭氣,在社會上做個有成就的人,才能好好孝順父母,成為他們的驕傲,讓他們揚眉吐氣。」
金城國中二年級時,教數學的盛克秀老師某天下課時找她談話,老師說:「能緣,老師覺得妳很聰明,如果能認真學習,肯定會有好的表現。」她第一次被老師誇獎,內心澎湃興奮,從此學習的態度改變了,積極努力,成績突飛猛進。
考完金門高中,成績不錯,大哥問她:「妳可有把握以後考上公立大學?家中經濟是無法供妳上私立大學的。」聽完後她就收拾行囊,毅然決然赴台灣報考台南護校,希望學得一技之長早日工作,可以分擔家計。
臨走要搭登陸艇去高雄前一天,仍舊茫茫不知到台灣要投靠何人?好在金城國中老師張金春詢問她「要不要跟我妹妹去台南?」
就這樣,李能緣與幾位同學一起寄宿在張金春老師姑姑家,又吃又住叼擾人家兩星期,幸運的是她考上台南護校有宿舍可住。
  半夜窩廁所苦讀 以第一名保送台北榮總當護士
  台南護校每學期學雜費1082元,每月伙食費300元,每班前三名可以免學雜費。由於護校採軍事化管理團體生活,每晚9點50分宿舍就熄燈就寢,想熬夜多用功也不可得,她想出睡前灌一肚子開水,半夜肯定要起身如廁的法子,那時舍監入睡了,不會來查房,李能緣即可安心的在廁所裡挑燈夜讀。如此苦讀,果然取得好成績,護校三年都保持班上前三名。
老師知道來自金門戰地的她家境困難,特准她同時領取中山獎學金250元台幣及國外獎學金每學期40美元(折1600台幣),正好用來支付一學期的伙食費。18歲時她以班上第一名的成績獲保送台北榮民總醫院工作,她同時參加護士會考、普考,順利取得護士執照,並通過全國公務人員公共衛生護士及專門職業技術人員護士普考。
李能緣在台北榮總服務19年,胸腔內科、感染科、中央手術室、婦幼手術室、婦幼門診都待過,直到民國85年離開榮總。她於護校及台北榮總當護士數年期間,前後搭乘俗稱「開口笑」的軍方登陸艦(金門人俗稱登陸艇)於寒暑假或年節來回台金19趟,平底的登陸艦在海上搖晃二、三十小時,船艙柴油味嗆人,加上晃盪暈船人的嘔吐異味,她簡直連膽汁都吐出來,吃足苦頭;不過為了回家探望親人,坦然接受。
直到有次在榮總病房照顧一位曾是蔣仲苓將軍的江姓長官,始獲得安排,可以搭乘C-119運輸機(老母機)返回金門。
  兩塊錢過一天 20歲為家人購屋安家
  李能緣在台北榮總服務時住職務宿舍,母親也從金門來台北和兄嫂在中和租屋同住(當時大哥李松柏剛獲保送至師大物理系就讀),因為租屋的環境非常簡陋,她下決心省吃儉用,想為家人買一個家。
民國66年,當時她薪水每個月7000元全數存下,公務人員的眷糧賣給農會可得528元就是每月的生活費,為了省錢儲蓄買房子,她勒緊肚皮「兩塊錢過一天」,常常每天花兩塊錢在醫院員工餐廳買兩個饅頭,配白開水吃也能過一天。終於在工作2年後,於20歲時為家人在中和買了房子。
李能緣24歲與外省第二代陳偉民結婚。陳偉民那時是輔導會職訓中心的助教,他想改變生涯規劃,李能緣也鼓勵他去逐夢,後來陳偉民考上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夜間部;李能緣獨自在台北工作、養家帶小孩。
那時她將3個月大的兒子請住中和的母親照顧,自己幾乎每天通勤回中和陪小孩,為了省下一段兩塊半的公車票,她常在中間站下車,再快走30分鐘回家。婚後勤儉持家,常選在市場收市時才去採買,這樣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菜,她尤其喜歡買整個虱目魚背才10塊錢,同事看她天天吃虱目魚背便當,難免有人嘲諷,她不以為意。
  夫妻同心 攜手創業有成
  民國79年陳偉民醫藥學院畢業,觀察了一年,決定創業並毫不猶豫辭去原工作砍斷後路。創業初期看不到成績,現實的壓力超大,李能緣於85年從公職退下,與夫攜手投入生物科技產業,兩人合力打拚,其間碰到許多困難挫折,兩人越挫越勇,如今李能緣的盈臻企業有限公司以及投資的葡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葡萄王關係企業)業績不斷成長,在業界闖出一片天地。
雖然不再當護士,因有醫護經歷,認識的人或不認識的人(親友的朋友),常向李能緣諮詢健康及醫療問題,以及如何就醫?如何治療?找什麼醫生?怎麼安排檢查等,即使退休多年,她仍常回台北榮總穿梭奔走協助求助者就醫,所以結了很多善緣。朋友都知道李能緣的手機是24小時不關機的,家人擔心她半夜被擾影響睡眠,她卻認為若能及時幫人甚至救命,少睡一點沒有關係。
回饋家鄉 在金大與城中設清寒獎學金
  李能緣說,她生命中的第一個30年是為生活打拚、第2個30年為工作而奮鬥,期盼邁入第3個30年,能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由於感念幼時家庭貧苦,幸得國內外許多貴人的幫助,15歲離家赴台,得以完成台南護校學業,並分發台北榮民總醫院服務扭轉人生,在事業有成後,她發願投入社會公益,最要感謝的是她的先生陳偉民的全力支持,105年她捐贈200萬元給金門大學設立「李能緣女士清寒獎學金」,每年獎勵4名清寒學生每人5萬元;同時為鼓勵清寒學生勇敢赴海外學習,也針對參加海外交換生計畫的清寒學生,同樣提供4個名額各5萬元獎學金,減輕他們在海外學習期間的生活負擔。
她也於107年7月捐100萬元在金城國中母校設立獎學金,每年3至5個名額各6萬元,鼓勵清寒學弟妹努力向學,打拚創造美好的人生,於109年再挹注40萬元,維持清寒獎學金在100萬元,另捐20萬元成立城中急難救助金,110年捐款60萬元協助金城國中建置校史館。
106至108年,她3次捐款資助泰北清萊建華高中興學。
110年為金門大學健康管理學院建置模擬病房,有效提升護理照護人才之養成。
李能緣說,自幼家貧,求學路上幸有貴人相助,尤以讀台南護校期間獲美國善心人士坎培爾夫婦資助每學期40美元,得以支付每月300元之伙食費,才能順利完成學業。所以她自民國81年透過「世界展望會」資助2名國外兒童,104年起增加支助10位兒童。
雙胞胎姊姊早產夭折 捐醫院新生兒保溫箱之緣起
  105年起,她開始捐贈台北榮總及金門醫院新生兒保溫箱等醫療設備,這緣起於李能緣一對雙胞胎姊姊早產夭折的憾事。
李能緣說,民國40幾年時,她的雙胞胎姊姊早產,因金門沒有好的醫療設備,雙雙夭折,不能與她一起成長,甚感遺憾,父母傷心不已。而她的孫子102年在加拿大多倫多7個月早產,出生時只有1200公克,因有保溫箱及妥善醫療而保住小命,現在已8歲健康又活潑。所以得知家鄉醫院有醫療設備需求,她義不容辭捐贈經費協助精進設備,希望在金門出生的小生命因而得到保障。
107年3月、12月她捐贈金門醫院新生兒攜帶型保溫箱、新生兒處理台與保溫箱;以及新生兒黃膽照射治療儀以及三合一生理監視器,由時任金門醫院院長屠乃方代表接受。
108年9月捐贈金門醫院骨科器械一批,增加骨科手術效率;同年11月捐贈氧氣帳一台。109年新冠肺炎疫期嚴峻時捐贈16支額溫槍給金門大學。
110年10月28日再捐贈靜脈定位儀、軟式膀胱鏡組及手術用器械各1組,充實護理科、泌尿外科及心臟血管外科之使用儀器,有助於提升該院的醫療照護品質,讓金門鄉親獲得更好的健康照顧,捐贈由侯重光院長代表接受。
台北榮總方面,從105年起先募捐小兒部零下80度之冰箱開始,後來陸續自籌及募款捐贈小兒部長頸鹿保溫箱6台、兒癌病房行動卡拉OK、小兒部無線影像插管儀器一台。光是今年,估計已募捐二千多萬元醫療設備給台北榮總,包括無線影像插管儀器5台、簡易型無線影像插管儀器一台、小兒部Drager保溫箱2台、心臟血管外科加護病房飛利浦高階免插管呼吸器兩台、骨科部膝關節術後復健機器2台、高功率UVC紫外線燈滅菌棒兩台、骨科進階版衛教影片製作、今年10月底所募捐的價值1130萬元「腹腔手術模擬機」,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住院醫師依規定不得跟入手術室學習,讓住院醫師模擬練習手術之用。另捐防疫物品(高防護N95口罩、防護衣)一批,今年11月募捐實驗外科冷凍切片機及淨氣型排氣櫃、微電腦包埋機等設備。
另外,104年12月間李能緣開車途中,聽陳文茜女士在廣播中訪問當時台北榮總骨科陳威明主任,感動於陳主任有精湛的醫術,並真心疼愛病人如家人,為病人做了很多醫療以外無微不至的付出,他一句話可溫暖並安定病人徬徨的心,勇敢面對疾病,戰勝病魔,她被感動得淚流滿面,隔天立即到榮總面見陳威明主任,並開始捐款支持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多年來與好友全力支持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協會之家」的運作及台北榮總吳博貴主任主持之骨腫瘤研究,在治療上屢有創新及突破。
105年8月,李能緣除個人捐款,並另找五位朋友募款,集眾人的力量,大家發心行公益,產生更大的影響與力量,這也奠定了她的公益模式。
李能緣並非捐錢圖虛名,因係護士出身,她善用醫界資源,能以實在價格購得捐贈之醫療器材設備,且捐贈後她會保持與受贈單位互動,了解器材使用狀況,必要時再行捐贈,所以贏得好友們信任,只要她一開口勸募,都獲得熱烈支持。
  獲推薦參與第11屆總統文化獎遴選之肯定
  李能緣這位愛心天使,離開醫院仍熱心行公益,多年不輟捐贈台北榮總與金門醫院各式急需之醫療器材,並力行興學與獎學金扶助弱勢善行。貧苦出身的她自奉甚儉,一顆上小學時為申請免費營養餐所刻的木製印章,她用了55年早已字跡模糊,她很珍惜,重要的銀行帳戶仍都用這顆木頭印章,因為「它能提醒我:我曾受人幫助,不能忘記要感恩,並努力去幫助需要的人。」
也因善行助人獲肯定,今年她獲台北榮總、陽明交通大學、金門醫院、金門大學等單位推薦參與第11屆總統文化獎之遴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