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子弟─總統侍衛的記憶〉馮國樑:設第三士校猶如金門之十大建設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1,151

鄉籍衛士情同手足不勾心鬥角惹事端情誼深厚他處罕見

︻鄉訊小組台北報導︼民國六十一年即自總統官邸衛士上士一級退伍的馮國樑如今年歲漸長,回想起當年才深深感到,第三士校對當時金門年輕一代的出路相當重要,後來才演變至金門人有遷台的欲望,當年在金門設第三士校是經國先生眼光遠大,嘉惠於金門人,有如後來的國家十大建設。

目前擔任中華民國金門烈嶼公共事務協會祕書長的馮國樑經常接到金台兩地及海外金門鄉親反映,建議金門縣政府應統籌規劃調查旅台鄉親人數以團結鄉親,向中央展現數據實力;另烈嶼大橋一定要興建;再者最近金門車禍多,可將當年軍管時期金門無紅綠燈,駕駛行經路口自動停車再開的金門特色再度發揮;島內喪葬費用有時動輒五、六十萬元,應宣導節儉;縣政府可出面蓋小坪數的平價國民住宅,以利往返台金兩地居住的鄉親認購;縣府每年舉辦的母親節表揚,建議提供讓旅台各同鄉會也能推薦人選參與盛會。

三十八年次的馮國樑,烈嶼鄉青岐村人,唸小學一年級時,因當時烈嶼沒有學校,只能在青岐的民房一棟「番仔樓」唸書。到了二年級時正逢八二三砲戰,就到大金門的金門中學大禮堂上課,過著如軍中般的生活。三年級唸受美國援助的聯合國小,住校領行軍床及棉被,住的是防空洞,每二十人住一洞,當時校內共有十個防空洞,由高年級帶低年級,照顧生活起居,也幫你保管金錢。五年級時返回小金門的卓凡國小,五十三年七月小學畢業,同年九月到金門中學初中部,成為全國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第一屆,比台灣早了三年。

初中唸了一年後即因家貧輟學,馮國樑先到軍人服務社上了三個多月的班,之後返回烈嶼警察所當工友,做了三、四個月後離開,到姑丈的百貨店幫忙,五十五年底到上岐村公所當村丁,主要為送公文及傳達命令,薪水每個月三百元,是由村裡每戶收取三元而來。當時是戒嚴時期,村民要到隔壁村都要「打條」(打路條),這也是村丁的重點工作之一,原本村民要到鄰村或到大金門時打條是不收費的,但因當時每戶收費三塊錢給村丁,收起來不方便,有些家戶也是窮到繳不起,另一方面打條想要到大金門者大多屬商賈或有錢人家,因此後來乾脆向來打路條者收取五元費用,這麼一來也讓馮國樑這位村丁的月薪調高到五百元,比村長的三百元還高,但比官派的副村長(屬公務人員)可又差了三百多元。

五十六年十月馮國樑進入第三士校第三期,一年畢業後被選入士林官邸當衛士。馮國樑說,他原本兩年前士校第一期時就要去唸,但因父親當年怕當兵,在他在娘胎三個月時,父親就跑去南洋,十八年後才返鄉,他是獨子,母親又剛過世,外婆反對他去從軍,因而遲延了兩年才入伍。有趣的是,馮國樑進士校竟然事先沒有報名,而是經人安排,以偷跑的方式,並未在烈嶼集合搭船來大金門,而是由鄉公所人員陪同先跑來大金門東門圓環,等候自烈嶼坐船來的其他新生,會合後一起坐車進入士校,到了隊部後他才報名入籍。當時士校給新生一個月的猶豫期,想不唸還來得及退出回家去。當時鄉公所及村公所因有業績壓力,儘量鼓勵村丁進士校,因而馮國樑的前後任村丁都進了士校。

為何大家都想進軍校當兵而不覺得苦?馮國樑相當感嘆地說,當時一般家庭普遍都是相當窮苦,幾乎沒看過錢,大多是以物易物,拿雞蛋去換油米鹽或餅乾,因而能上學讀書或當兵有錢可領,當然不覺得苦。更有甚者,三十八年出生的馮國樑說,金門自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撤退來的國軍為了緊急做防禦工事碉堡而將大部份的房子全拆掉之後,到五十四年起陸續進士校的這批年輕人,在其自小的成長過程中,大多連睡覺都有問題,更不要說吃。在夏天睡的是少數別人家未被拆掉的平頂的屋頂上,冬天則十人、八人隨便擠一間小房間。

因此馮國樑有感而發指出,第三士校對當時金門年輕一代的出路佔有絕對關鍵的重要性,後來才演變至金門人有遷台的欲望,很多因為有子弟唸士校在台灣當軍人,其父母家人逐漸隨之遷居來台會合,初期主要也是依賴軍人的薪餉,才敢大膽遷來台,不然沒有人敢來台定居。他認為,這是因為當時的經國先生眼光遠大,嘉惠於金門人,有如後來的國家十大建設。

在士校訓練一年期間,馮國樑屬第四隊第四班,當時第四隊體能成績全校亞軍,第四隊第四班則是全校冠軍,馮國樑更是籃球隊與羽球隊的校隊。第四班有九個人,其中五人畢業後被選入士林官邸當衛士,於五十八年一月二十三日進入官邸警衛隊。馮國樑說他當時心中又高興又恐懼,他解釋,因當時在金門屬農業封閉的社會,在金門普遍傳說先總統蔣公是神仙下凡,龜精轉世,如今一個來自封閉的鄉下,什麼世面都沒見過的年輕小伙子,一下子要被選入神仙居的帝王家值勤,當然是高興萬分,唯自古有言云,伴君如伴虎,到了官邸後,擔心將來不知會怎樣。馮國樑到官邸第一次見到老先生是在花園修繕當監工時,老先生突然提早走出來散步,因迴避不及,馮國樑立即依過去的訓練,要求工人遠離所有工具並立正站好,以目示老先生而不作舉手敬禮,當時在場所有人第一次見到老先生,心中還是怕怕的。

士校第三期是第二批進入官邸者,馮國樑說,在進入官邸後有第一期的學長照顧指導,駕輕就熟很快樂。馮國樑如今回想起來,認為當年經國先生挑選清一色的金門籍子弟進入官邸當侍衛,這些被挑選者無論是學經歷背景、人品皆大同小異,以至於進入官邸後不分先來後到、學長學弟,大家都很熱心且真心誠意發自真心的相互照顧情同手足家人,不會勾心鬥角惹事端,這種兄弟情誼是任何機關團體從來所見不到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