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挑戰自我,認識自己 陳益瑋醫師與趙霜霜醫師互相支持為台灣健康貢獻

發布日期:
作者: 邱翌瑄。
點閱率:7,991
陳益瑋醫師與趙霜霜醫師與其一雙兒女的全家福照片。(受訪者提供) 陳益瑋醫師與趙霜霜醫師與其一雙兒女的全家福照片。(受訪者提供)

陳益瑋醫師
本籍/祖籍:金門縣庵前村
出生年:民國62年
現居地:台北市
現職: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學歷:臺灣大學醫學系畢
經歷:
.財團法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總醫師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住院醫師
相關期刊發表:
共計22篇以上國際發表的期刊與論文,以下為最近一次
.A paradigm for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the maxillary sinus before dental implantation.
Laryngoscope. 2018 Jun;128(6):1261-1267.
Chen YW, Lee FY, Chang PH, Huang CC, Fu CH, Huang CC, Lee TJ.

趙霜霜醫師
現居地:台北市
出生年月:民國63年
現職:
.長庚雙雙小兒專科診所院長(汐止市明峰街143號)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台灣小兒消化腸胃醫學專科醫師

經歷: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院住院醫師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小兒科消化腸胃科總醫師
.財團法人聖保祿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

一本生物參考書,可以只是一本參考書,但是在當年17歲的陳益瑋的世界裡,卻讓他改變了他一生的選擇,大學的選擇從台大電機系變成台大醫學系,從拿電腦變成了拿聽診器。
民國70~80年代,每個學子都必須經過大學聯考,看著學長們努力的模樣,陳益瑋思考起自己的選擇,身為理工類組的他,應該就這樣努力地考上去,成為父親-陳世昌的學弟吧!不過這一切卻被一本名為生物的教科書改變了。
「生物」這本不該出現在理工組學生書桌前的書籍,卻出現在陳益瑋的書桌上,對於生物越看越有趣的陳益瑋,最後決定也報考第三類組試試看,雖然學校裡的同學大部分都是第三類組跨考第二類組,但是他想試試看自己可不可以從第二類組跨考第三類組。
就這樣放榜的那一天到來,建國中學的老師們雖沒有跌破眼鏡也深知陳益瑋的資質,但是還是吃了一驚,送紅榜的里長笑得可開心了,而父親陳世昌卻一臉疑惑,心中想著自己的兒子何時跑去報考第三類組,而此時陳益瑋卻看著眼前「台大電機系」與「台大醫學系」思考起來,到底要走哪一條路?!
陳益瑋詢問父母親的建議,尊重孩子的陳爸爸陳媽媽並沒有為陳益瑋下決定,反倒希望他可以為自己人生做決定,過了幾日,陳益瑋依然苦惱中,此時父親陳世昌剛好比較早下班,看著陳益瑋苦惱的模樣,他決定以大學長的身份給孩子一句建議,他說:「讀電機有很多挑戰性,但是到了職場,更多的時候你要去求別人;讀醫學系,有很多可能性,必要的時候是人來求你。」
陳益瑋看著父親,他此時才意識到父親雖然身居台灣松下的要職,但是一路走來是多不容易,隨即也想到父親曾經說過的故事-823砲戰下的金門、宗族以及那醫療不便的故鄉。
回到書桌前,陳益瑋隨手翻開一本書,書中赫然出現了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金字塔,看著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金字塔,他想起故鄉的故事,他決定了,前進台大醫學院。
醫學院的課業非常地緊湊,但是醫學院前期的學習日子是充實卻平穩的,真正的考驗是臨床上,當成為實習醫師那一刻開始,所有的判斷都是要快速且謹慎,一不小心,病人可能因此加劇病情或其他,而每天要學習的醫學知識也不能中斷,同時為了讓許多資訊一致化,實習醫師還要學習醫院裡龐大的病歷等行政工作,這中間的壓力很難為外人所知。
此時陳益瑋身旁有一位好夥伴跟著他一起學習成長,就是後來陳益瑋的醫生妻子-趙霜霜,趙霜霜醫師有位雙胞胎孿生姊姊趙露露,兩個人長得一模一樣,常有病人會搞混,甚至會以為趙霜霜醫生有超能力,可以一下在長庚醫院又一下出現在台大醫院。
雖然很多人都分不太出來趙霜霜醫師與趙露露醫師,但是陳益瑋醫師認識兩人後沒多久,就可以輕易的分出兩個人,這讓趙霜霜醫師非常驚訝,就這樣趙霜霜醫師跟陳益瑋醫師成為行醫路上的好搭檔。
2003年SARS疫情席捲亞洲,那時的台灣醫護人員也面臨極大的壓力,當時陳益瑋醫師也站在第一線,戰戰兢兢,並且為了家人的健康,他在第一時間選擇留守醫院,面臨強大的新種肺炎病毒,陳益瑋醫師再次意識到人類生命的可貴以及自身對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而從其中,他更看見了醫師在第一線察覺力的重要。
就這樣陳益瑋醫師決定持續在長庚醫院內,一邊服務醫療重症患者、一邊做醫學研究,讓自己為醫學的實際面做出奉獻。
而趙霜霜醫師在SARS疫情後的第十年,2013年決定與同為醫師的三姐趙麗珠一起為汐止兒童服務,開立了雙雙小兒科診所。
趙霜霜醫師小時候其實是很害怕看到血,個性也非常膽小。但是在一次偶然的家庭聚會中,看見身體很不舒服的家人,被當時已經是醫生的表哥,透過簡單物理治療後,瞬間舒服了許多的表情,讓她記憶非常的深刻,也因此她的心中埋下了「當醫生」的種子。
雙胞胎的好處之一,相互扶持,這一點在趙霜霜與趙露露兩位醫師的求學路可以見到,就這樣姐妹倆一路從相互鼓勵、相互激勵,來到醫學院的大關-選服務科別,兩位醫師不約而同選擇了小兒科,趙霜霜醫師選擇了小兒腸胃專科,而趙露露醫師選擇了新生兒科。這樣兩位醫師持續地為國家未來的棟樑努力著,並且相互分享臨床經驗。
2020年新冠性肺炎襲捲全國,身為雙雙小兒科診所院長的趙霜霜醫師,毅然在第一時間點承接了「疫苗施打」業務的基地點,因為她與陳益瑋醫師走過SARS,再加上彼此不斷精進,所以她明白基層防護網的重要性,唯有建構好基層防護網,才可以守護孩童的安全。
因為病毒是未知的,人體是奧妙的,只要有可能性建造好基層防護網,她都要去做,這是她趙霜霜身為小兒科醫師的使命。正如同她在汐止成立小兒科專科診所一樣,先生在長庚醫學中心努力,而她在基層為孩童的健康把關。
「等疫情結束後,再跟妻子小孩一起回金門登太武山,到老街吃廣東粥配油條。」這是陳益瑋醫師對疫情後的願望,身為醫師在疫情期間有許多考量,也有強大責任。但就是這樣的能量鼓勵著他與同身為醫師的妻子不斷地往前走,奉獻自身所學。
如同父親對台灣家電普及化的貢獻,而陳益瑋醫師與趙霜霜醫師持續的是,為台灣的人民健康奉獻。
最後在本採訪文結束前,適逢疫情爆發,兩位醫師想跟金門鄉親呼籲,請大家「平常心、戴口罩、多洗手、多漱口、適當運動,提升自我免疫力,一起為基層防護網努力!」
而趙霜霜醫師也特別呼籲各位金門的小朋友們:「好好洗手、好好漱口,一天五次不嫌多,多喝開水多吃蔬果,病毒不近身,不用看醫生。」
陳益瑋醫師
目前服務醫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北部區)
以下掃碼,可以知道醫師的門診時間:
趙霜霜醫師
服務醫院:雙雙小兒科診所
地址:221新北市汐止區明峰街143號
服務電話: 02 2695 5777
備註:本文採訪期間適逢疫情再起,兩位醫師想跟金門鄉親呼籲,請大家「平常心、戴口罩、多洗手、多漱口、適當運動,提升自我免疫力,一起為基層防護網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