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李金輝用土木技師的專長 為人生為國家奮鬥

發布日期:
作者: 邱翌瑄。
點閱率:6,514
李金輝(右一)與台灣科技大學的老師同學合照。(李金輝提供) 李金輝(右一)與台灣科技大學的老師同學合照。(李金輝提供)

李金輝
本籍:金門金湖
出生:民國70年
現居:台北市
父親:李茂恒(職業軍人退伍,官拜中校)
母親:楊麗婉(官澳人)

學經歷:
國立臺北工專(改制為台北科技大學)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二技、研究所)營建工程系所
96年度高考
102年度 土木技師

空間內傳來金湖國小70週年的紀念歌:
「大山跤、太湖邊,咱的笑聲滿山墘,父母望咱出頭天,親像秋月-圓--圓---圓先生的教示斟酌聽,若啊日頭綴咱行,步步共咱惜命命,燒烙咱的心頭定,蜜蜂採蜜汗那流,蚼蟻扛米攢過年,著趁少年愈拍拚,才會愈有好名聲,盡力學習日迵暝,健康成長滿九年。春風吹、雨水滴,向陽的花蕊笑微微,飽仁的蘆黍-滇--滇---滇,收成的滋味-甜--甜---甜」
民國70年出生的李金輝,他對這首歌曲很有感,小時候李金輝的父親當任保家衛國的軍官,母親在黃海路上開一間金門特產店舖(成發商行),邊照顧他們邊賺錢養家,而就讀金湖國小的他,小時候常到太湖去玩,父親有空的時候也會帶他們坐軍車上太武山,他們家就在歌曲中的大山跤。
當時軍中如果有勞軍活動,父親會帶他們去看表演,有幾次看完表演後,回家時父親會摸著他的頭說:「這裡就是你媽的故鄉就是我的故鄉了,你不可以忘記你的名字的意思,金輝啊~你要做一個對得起金門的男子漢!」(李茂恒先生祖籍山東)
這時候母親就會笑著倒一杯茶給父親說:「行行出狀元,你讀好你的書,做好你的本分,我們官澳楊家的孩子努力必有亮節公護佑。祖公最疼忠君愛國的人。」李金輝回想起每次母親說完這段話,眼神就會帶著有點說不出來的感覺看著父親,此時回想起來,就跟他看妻子一樣,那是一種充滿愛的眼神。
隨著年紀增長,慢慢回顧自家族的歷史,才發現原來母親對自己與父親說的那段話的意思,其實含著很深厚的家族故事,而這一個故事默默地也影響著他自己。
11歲那一年(西元1992年),金門解除了戰務任務,因父親調職桃園龍潭陸軍總部,家人跟著移居台北,定居成功國宅,李金輝也轉學至台灣,但是剛來台灣的時候,還是覺得很不習慣,不懂為何大家晚上還在開燈,難道不怕炸彈落下來嗎?!
李金輝母親跟他解釋過許多次,但是他還是不太了解,但他為不讓母親擔心,也不問了,有一天疑問在老師口中得到解答,「因為台灣不是戰地」這句話有點沉重的壓在他的心,但是卻變成他的助力,一路的讓他面對任何的學習都所向無敵,像個海綿般用心地吸收。
剛到台灣就讀的那一年,學校運動會,沒有人要參加賽跑比賽,老師問李金輝願不願意代替班上參加賽跑比賽,李金輝二話不說答應了,比賽當天他獲得冠軍,也突破學校的紀錄,但是當大家知道他是金門子弟,卻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這讓他哭笑不得,卻讓他啟動了腦中的另一番思考,了解自身的優勢。
或許是兒時的鍛鍊,也或許真的是祖先的保佑,李金輝覺得自己是幸運的,考試所考的都是他所學習過的,但從老師的評語中「專注力很強,一讀起書來就很像入定,邏輯力及決策力都比同年齡來的成熟。」與同學對他的評價「很活在當下,很專注每個時段。」以上評語中可以得知,李金輝對於學習與生活都是用心。
就這樣李金輝用心的一路過關斬將,考上了當年的臺北工專,畢業後同年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一路認真學習進修。
民國98年李金輝高考通過,進入板橋市公所服務,他邊服務邊讀書,熱心的他在當年受到許多民眾肯定,李金輝回憶當年,當年還是一個小技士的時候,很多爺爺奶奶不懂行政文書,而他就想起參考書的範例,跟科組的同事做了許多範本,等自己成為主管後,面對的問題越大了,三不五時就會跟承辦人員及民眾討論法令解套方式等。
因為李金輝明白機關內每個局課室都有不一樣的業務,一個案子需要完成,需要民眾各自處理各局處的所需文件,但是一般民眾不懂局處的分工,很多時候會事倍功半,所以承辦與主辦主管的協助是很重要的,就這樣李金輝的同理心讓他一路從技士到課長,也成就許多專案工作。
民國102年李金輝取得土木技師執照,這是一張錄取率只有小於16%的國家級技術證照,已經是鐵飯碗的李金輝笑著說:「一個國家的建設需要很多人的努力,土木技師是國家建設安全的守護者,守護著廣大民眾的安全,我父親為國家努力,我母親為家庭努力,而我就為城市繁榮努力,換句話說做工也要做的很有社會責任。」
「做工也要做的很有社會責任」這句話是李金輝想送各位金湖國小學弟學妹,他說「行行出狀元,每個職業都是值得被尊重的,我們都是被惜命命的金門子弟,加油!世界是你們的。學長可以,你們也可以,而且你們會比學長更好!」

金門官澳楊家始祖小百科
金門官澳達山堂楊亮節公(1243年-1324年),南宋度宗朝的國舅,為古琴家楊纘之子,楊淑妃之兄、宋端宗趙■之舅。
南宋楊亮節,楊淑妃(後為太后)之弟,官封處置使。元兵入侵,亮節奉淑妃及益王趙■、廣王趙昺南奔。德祐二年(西元1276年)5月,亮節的外甥趙■即帝位(稱為端宗)于福州。11月,元兵攻陷福州。亮節隨駕至泉州,因軍務別往,及歸,少帝一行已至潮州。遂攜三個兒子世昌、世耀、世隆追到漳州。因第三子途勞染疾,寄養于漳浦佛潭農家。亮節與長子、次子來到廈門,想覓船前往廣東崖山與少帝會合。此時傳來崖山兵敗、少帝投海的不幸消息,亮節悲憤不已。遂與兩子渡海到浯州(今金門),隱居於官澳珠寶石下,誓誡子孫莫為元臣,並鼓勵子孫要耕讀學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