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1.1915秒讓世界看見中華 林孟欣用好奇心、堅持、勇氣 勇於『疊』夢

發布日期:
作者: 邱翌瑄。
點閱率:6,540
林孟欣。(本人提供) 林孟欣。(本人提供)

林孟欣
祖籍:金門縣金寧鄉后沙
現居:美國
出生:1996年
成就:2013年成為台灣首位世界競技疊杯15~16歲女子組【三三三】的冠軍
學經歷:
Columbia College Chicago, BA Photography major' 21
Columbia Chronicle (2020-2021)
Chicaco Sun-Times (01/2021-05/2021)
Tampa Bay Times(05/2021-06/2021)
Deseret News(01/2022 -Current)

1.1915秒是怎樣的概念?!
可能是小朋友一個笑聲、可能是一個睜眼、可能是一個抬手就是1.19秒。
來自金門金寧鄉后沙許秀才的後代-林孟欣,在2013年、在她16歲那一年用1.1915秒讓世界看見了台灣,而這1.1915秒,卻是她從11歲(2008年)開始努力練習所得來的,而這樣的榮耀其中有需要極大的付出及責任,直到今日孟欣還深受當年世界冠軍的後遺症-肌腱炎之苦,但是她覺得這一切是值得的,因為疊杯帶給她的人生饋禮,是豐富的。
與疊杯的相遇源於在林孟欣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她看到她表哥把一個很亂的魔術方塊,用二十幾秒鐘的時間就把它解回完整的六面。從那天以後林孟欣就下定決心,也要和表哥一樣!然後每天就一直不停的練,不管是上課、上學還是上廁所,林孟欣都會帶著魔術方塊,某一天,林孟欣終於解回完整的六面了。
因為玩魔術方塊的關係,林孟欣開始上ptt魔術方塊板,因此認識許多熱愛魔術方塊的網友,相互分享資訊與訊息,無意間也讓林孟欣增加了對手上競技運動興趣和熱情,所以有一天林孟欣決定要買更多的魔術方塊來練習。
當林孟欣在在網路拍賣上面物色新的魔術方塊時,她看到一個從來沒有看過的東西,那就是競技疊杯。至今她還很清楚記得拍賣網站的廣告文宣是這樣寫的「限量推出!美國小孩都在玩,男女老少皆宜,潮男潮女必備!」對那時候只有11歲的林孟欣來說,在好奇心的作祟下,馬上和賣家面交一組來玩。
但是在當時根本沒有人認識疊杯運動,也沒有協會或是補習班在教,當然連雅虎奇摩知識家上面也沒有人問疊杯的問題,該怎麼辦?林孟欣看著自己買了12個有洞的杯子,不能喝水,一定會被媽媽罵!那只好拿來當盆栽了,正當此時林孟欣所購買的疊杯有附說明書,於是她看說明書學會了怎麼玩疊杯這一個競技運動,也找到了疊杯的官方網站。
透過網路的資訊,林孟欣才知道原來疊杯是有一個叫做Bob Fox的體育老師所創立的,在每年的加州丹佛市,甚至會舉辦一年一度的世界疊杯錦標賽。
林孟欣非常努力地練習、一直練習,就像玩魔術方塊一樣,因為當林孟欣突破自己記錄的時候,就會獲得從前沒有過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所以她練習疊杯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那年剛創立的臺灣疊杯協會說,林孟欣極有可能就是臺灣最快的選手,只要贏得接下來在臺灣舉辦的冠軍賽,她就能代表臺灣到美國去比賽。
12歲的林孟欣並沒有如眾人所望一樣,成為台灣冠軍,而是因為第一次參加比賽,失誤連連,連杯子都飛出去了,因此輸給了一位她沒有見過的小男生。
林孟欣非常的失望,一回家就抱著枕頭大哭,也真的放棄疊杯。
但是台灣競賽過了半年後,林孟欣看到當初贏她的小男生真的代表臺灣到美國去比賽,還拿到世界第七,超級羨慕的。林孟欣決定要和他一樣,代表臺灣,到美國比賽,為國爭光!那年林孟欣12歲,下定決心要成為疊杯世界冠軍。
在林孟欣不斷地努力下,2011年成為了臺灣三項總冠軍,有機會站上世界的舞臺,也讓林孟欣再次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一切都沒有想像中那麼順遂,在這18國的強勁競爭下,最後林孟欣連決賽都沒有進去。
但是這一次林孟欣大哭特哭後沒有放棄。回到臺灣,她更加努力練習,即使練習到最後要花一年的時間才有辦法比超越自己快0.00幾秒,她依舊努力不懈,因為此時的林孟欣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到了2013年,林孟欣再一次獲得了踏上國際舞台的機會,但是在林孟欣去美國之前,有很多網路酸民在網路上說「疊12個有洞杯子到底有什麼用?可以當飯吃嗎?」面對那些批評,林孟欣非常生氣。
林孟欣如此分享那時的感受:「就像很多人一樣,有些人他們會拿著一根棍子打一顆球,或者,他們可能會拿一顆球投到一個有洞的籃子裡,而我疊的是12個有洞的杯子。」
「我們都只不過是在追求我們所熱愛的事物,從中獲得快樂自信心,追求我們的目標罷了。」
所以林孟欣和kuma films合作,拍了一個在臺灣各個地方疊杯的影片,她希望讓更多臺灣人認識疊杯,然後讓世界看見臺灣的美。
這個影片真的受到臺灣媒體的關注,甚至連一個同樣也是在追求夢想的陳星合,他在Facebook上分享我的影片。他說每一個人都是光,請好好的為自己發光。當林孟欣到美國的時候,疊杯創辦人Bob Fox,他跑來找林孟欣合照,甚至在世界疊杯錦標賽的時候放了該影片,讓世界看見台灣。
林孟欣順利進到世界疊杯冠軍賽的決賽。但在比決賽之前非常緊張,上氣不接下氣,換氣來不及。我就和我澳洲的朋友說「I'm so nervous」(我好緊張),他卻一派輕鬆的在會場上走來走去,丟下一句話「Why? don't be nervous,just have fun!」(翻譯:為什麼?別緊張,開心就好)然後他就走了。
當我走到比賽練習桌,我還是一樣好緊張。然後菲律賓的教練看到就說,「smile! If you smile,you won't be nervous anymore!」(翻譯:微笑,如果你微笑,就不會緊張),忽然間林孟欣明白了你的敵人就是你最好的朋友。也讓林孟欣意識到,花那麼多的時間就是為了成為第一名,但其實玩疊杯的初衷,不就是因為可以從中獲得自信心和成就感、還有和朋友一起玩的那些快樂嗎?
林孟欣深呼吸一口氣,抱著平常心,沒有任何的壓力,然後站上比賽桌。
再次深呼吸了一口氣,然後用毛巾擦擦臉。那個1.915秒,讓林孟欣成為了2013世界競技疊杯15、16歲組,333女子組的冠軍。同時,也讓林孟欣站上了stack of champions的舞臺。在歷年的stack of champions的舞臺上,突破了無數的世界紀錄,而當林孟欣在那個舞臺,也真的成功的讓全世界的人看見了來自臺灣隊的林孟欣。
得到冠軍之後林孟欣非常開心,她讓很多人更認識了疊杯,甚至可以用自己的故事讓更多人有勇氣追求自己的夢想。
回國後的林孟欣,因為其努力獲得世界冠軍,被各大媒體及教育基金會邀請到上節目、至學校分享,而同年也成為電信業者-台灣之星品牌代言人。看著自己的故事透過媒體、影像直接影響了許多人,也鼓舞了許多人,並且也改變了自己的生命,林孟欣的內心有一顆豆苗開始茁壯。
~當我們還小時候,都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心,但是當我們越長越大,我們想得越多說的越多,最後卻做的越少,最後想像的勇氣都沒有了。~
林孟欣開始在自己學校的分享會上,請小朋友用自己的方式來畫出自己的夢想,透過小朋友天馬行空的想像,林孟欣藉此激勵自己也激勵聽分享會上的小朋友們,讓大家開始勇敢將夢想寫出來與並思考如何完成夢想。
「好奇心、堅持、勇氣」
是林孟欣自我分析為何自己會成為世界疊杯冠軍的重要核心元素。
而透過不斷地分享自己的故事,林孟欣開始了自己的下一個夢想「環球世界與攝影師」
林孟欣因為成為世界冠軍後,相關的媒體邀約與演講她存到一筆錢足以實現第二個夢想:環遊世界。
在十個人中,「環遊世界」可能是八個人的夢想,而為什麼說是「夢想」?因為大多數人都認為它遙不可及甚至無法實現。可林孟欣告訴我們,環遊世界從來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唯一需要的,是踏出第一步的勇氣。
一點點衝動與義無反顧,她買下一張十五萬的機票,未知的冒險正等待。
問她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是什麼?「目前為止人生中遇到的所有困難都不是困難!」她笑著說。
成為世界冠軍後的人生,是眾人讚賞與流言批評交雜,小小年紀的她不知為何會遭受抨擊,更不知如何不在乎他人的目光。
踏出台灣後,這些疑問有了答案,因為這110天旅途中的挫折,完全超越她原有想像。
皮夾在德國被偷失去珍貴寶貝(裡面有奶奶給的幸運紙鈔和有紀念意義的拍立得照片)、在巴黎遇到恐怖攻擊、在西班牙被房東放鳥、在智利碰到機場罷工、在祕魯被催淚瓦斯抗議波及、最後一站夏威夷再度被去船上開裸體趴的房東放鳥……,她大氣不喘一口地道出這些鳥事,可見旅途中的挫折餘悸猶存,對當時只有十八歲的她而言,疊杯真的容易多了。
因為在真正的異地,所以哭泣無法解決問題,許多事情都必須自己解決,林孟欣將這一些炸彈化為上天給予的禮物與人生的養分,回國後的她已經會冷靜處理相關公關議題,也學會忽視惡意眼光。畢竟相較身處異地獨自面對危機,身外的議論再也不能帶給她恐慌。
因為在環球世界得過程中,遇見許多世界,也讓林孟欣的世界觀更加的廣闊,也因為疊杯帶給她的勇氣,讓她更有信心的實踐自己的第三個夢想-攝影師。
會想成為攝影師並不是偶然,其實遇見疊杯之前,攝影師一直常出現在林孟欣的國小的夢想作文裡,而攝影也常在林孟欣往疊杯世界冠軍的路上出現,尚未成名的林孟欣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疊杯,常透過攝影去紀錄及分享她與疊杯的練習過程,所以攝影一直是林孟欣的最愛之一。
對疊杯滿腔熱血的她,一直希望有更多台灣人可以認識這項運動,外國人也能透過疊杯認識台灣。所以她走訪台灣各地,在不同的知名景點拍下疊杯影片,最後剪輯成一部短片。影片在youtube上的廣大迴響,讓她對這條路更加堅信不疑。
高三畢業後她第一次起了朝攝影發展的念頭,這也是促使她完成環遊世界壯舉的原因之一-「把在世界各地疊杯的畫面剪輯成影片」。不只為推廣疊杯,也私心想放入申請理想大學的作品集中。
環遊世界的旅途具體化,她對攝影的想像,現代人過度沉迷於電子虛擬世界,忘了好好探索真實世界,以至於太多美麗的角落被人們忽略。所以她想成為「紀實攝影師」,用影像把看見的故事傳遞出去,提醒大家珍惜身旁的人事物。
時間來到2022年的今日,目前林孟欣已經是一位美國Deseret News的實習攝影記者。
以下是林孟欣在臉書的心情分享
高中畢業後我一個人踏上繞地球一圈,一百一十天的旅程,最後去了十個國家、二十幾個城市,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一定要現在出發?
我想,那時候的我是很害怕自己為了學歷,而放棄了人生的履歷未來我會有更多了理由和責任放棄更多目標。
在日本的第一天,我就弄丟了火車票,在德國;我的皮夾就被偷、錢在車站還被搶,在德國的那幾天,我心情低落到喝了一口ComeBuy的珍珠奶茶就一直流眼淚;在出發以前我完全不會煮菜,但為了省錢,義大利麵是最好的選擇,沒煮過義大利麵的我,還拿著料理包問超市店員哪一種麵比較好煮;在法國,很不幸的剛好遇上巴黎恐怖攻擊,法國房東夫妻在深夜看著新聞擔心著自己的朋友,而我,卻什麼也不能做;在冰島,我終於遇見旅程中的第一個台灣人,但他們的車卡在雪裡,我卻沒辦法幫上忙,之後又目睹車禍,車子自燃爆炸,甚至在拍瀑布時,我的下半身陷進冰河裡,我第一次深深的感受到人類的渺小、生命的脆弱。
在秘魯,我興奮的拍著當地的傳統節慶,聽到鞭炮聲,我更是興奮地抓著相機錄影,一直到大家揉眼睛、咳嗽的往我這衝過來,我才發現那不是鞭炮,而是催淚瓦斯,那不是節慶,而是抗議,我很無助也很害怕,逃離那裡以後,聽到地球另一端的前男友接起了電話,我已經忘了那時候的眼淚是開心還是害怕,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幾分鐘後,我已經在修女開的餐廳,看著牆上聖母瑪麗亞的畫像,陽光從天窗撒下來,迴盪著O' sole mio,覺得剛剛發生的一切像夢一樣,多希望只是夢,多希望沒有政治惡鬥,多希望越來越多人知道「暴力,沒辦法解決問題。」
在智利首都-Santiago,在出發到我最期待的復活節島前一天,才發現飛機因為全國性的機場罷工,所有的班機都取消,很絕望的我只好到市集裡買了六個用藍色大理石做的Moai,放在民宿的客廳地毯上,假裝自己去過了復活節島。
在紐約,新年的前幾天,我和房東借的腳踏車車輪在曼哈頓被偷了,在新年的第一天,我滑著滑板、扛著腳踏車,又買了兩個輪子送給他。
在飛去洛杉磯以前,遇到暴風雪,飛機延誤很久以後又取消。
在最後一站夏威夷,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在機場等房東來接,沒想到卻聯絡不到他,後來Airbnb的客服一直打電話給他,他才告訴我他正在海中央的party。
旅程的最後一天,我臨時決定從飛機上跳下來,在簽同意書時,我很緊張的問那家高空跳傘公司有沒有發生過什麼意外,最後自己當然安全落地了,但,在那之後我馬上又吐了,因為上飛機前吃太多。(高空跳傘)
我媽媽總是在我發生事情以後告訴我:「如果妳想要提前回來,也沒關係,以後還有很多機會。」
我想,因為小時候大人總是希望我們好好的,最好什麼事情都不要發生,所以讓變成大人的我們變得不會解決問題,甚至就希望最好都這樣安安逸逸的不要有任何會發生問題的風險,更別說是改變自己的生活。
雖然,我總是哭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面對問題,但我真的真的很幸運,總是有很多人幫助我解決問題,最後,我總能笑著繼續往前進。
其實,最可怕的不是目標難以達成,而是沒有目標。
回來後,我更深深的感受到臺灣的好、台灣的美,但我也很高興,能夠把疊杯向上的力量分享到世界每一個角落,也把更多故事,從世界,帶回臺灣。
我一直覺得,只要時間還在跑,地球還在轉,我追求夢想的這條路就會一直不斷不斷前進。我會一直用雙手,疊起我的夢想。
每個人都可以因為自己所熱愛的事物,而無可限量。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