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少小從戎為生活 一手鳥蟲體、一手恆濕技術 為國保文化

發布日期:
作者: 邱翌瑄。
點閱率:6,914
參與義賣活動的合照,紅衣服為蔡志耀。(蔡志耀提供) 參與義賣活動的合照,紅衣服為蔡志耀。(蔡志耀提供)

  姓名:蔡志耀
  出生地:金門縣安岐
出生年:民國57年
學歷:
古寧國小、金寧中小學、空軍機械學校常士班96期
經歷:
飛機鈑金修復鈑金班長、補給班長、廚師、象棋教師、街頭藝人(創意工藝類-文字創作)、技術工程師
現職:
漢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物館組技術工程師
街頭藝人-古鳥蟲體、象棋教師
現居地:新竹市

在全國自閉症總會與台北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的義賣會上,雖然當日細雨綿綿,依然有不少熱心民眾來響應,其中有一個攤位,人潮更是絡繹不絕,那就是蔡志耀協助新竹市自閉症協進會的鳥蟲體古字體書寫攤位,現場不少參與民眾,被這樣的古文字所吸引,紛紛向蔡志耀購買喜歡的鳥蟲體文字書帖,當日的義賣會結束,蔡志耀的鳥蟲體創意書帖攤位收入可說是當次義賣會前三名。
鳥蟲書(或稱鳥蟲文、鳥蟲篆、鳥蟲體,又名魚書),細分可分為鳥書與蟲書,我國春秋中期至戰國時代盛行於中國南方的一種文字。它的特點是其字型類似鳥蟲魚的形狀,故有此命名。屬於篆書的一類。
鳥蟲體書法在先秦兩漢是國子學童必修的科目,當時的秦書八體及新莽六書均有記載,之後的兩千年湮沒沉寂,乏人問津。
清朝拔貢〈相當舉人〉將鳥蟲體書法傳給趙慕鶴〈時年14歲〉,現在趙慕鶴先生已108歲仙逝了,而蔡志耀會學習鳥蟲體,也因為在高雄遇見了趙慕鶴老前輩,當時趙慕鶴老前輩剛當背包客旅行回來,相互分享彼此趣聞及金門山水之美,也是在這一次偶遇中蔡志耀開始他的鳥蟲體書寫之路。
一開始蔡志耀只是當作閒暇之餘的興趣,但是趙慕鶴老前輩離世的消息,帶給他動力應該更用心在鳥蟲體自學上,因為一代大師的離世彷彿在提醒他人生無常,更讓他有感到中華文化流失快速的惆悵。
而蔡志耀本身自退伍後加入漢唐科技團隊,多年來從事古文物保存的恆濕技術,見識過也經手過許多各式各樣經典文物,從大英博物館來台的埃及木乃伊展覽到故宮南院,還有金門的蔡復一畫像的保存,都有蔡志耀的足跡與技術。
在這過程中,都讓蔡志耀感受到鳥蟲體作為中華文化裡的古代篆體,其藝術成份是非常高質量,更是我國文字體發展中對自然尊敬的文化遺產,而趙慕鶴老前輩的去世,蔡志耀對自己許下承諾,要讓更多華人認識這寶貴的文化資產,所以他更精進自學鳥蟲體,同時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鳥蟲體,蔡志耀將原本書寫鳥蟲體的毛筆改為麥克筆,以便利在市集推廣,並參與了街頭藝人考證,這一切都是為了實踐自我的承諾,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鳥蟲體,為中華文化致敬。
這幾年蔡志耀利用閒暇之餘,參與許多公益義賣會,透過書寫鳥蟲體的字帖,讓多人與鳥蟲體初次相遇進而喜歡繁體中文的文字之美。
蔡志耀的身份是多元的,就如同他所分享,砲戰時期的金門子弟,為了活下去,任何苦都要吞忍下去,而這樣的吞忍並不是消極的,而是積極的,這從蔡志耀從一位金門子弟到漢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博物館組技術工程師的人生經歷上可以看得出來。
出生安岐的蔡志耀,與他同輩的學子一樣,少年為了生活,便離家從戎去,一直到民國93年年底退伍,對於從軍的這一段過程,蔡志耀只是笑笑說:「那是段酸甜苦辣並充實的日子。」
民國95年蔡志耀成為漢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份子,一開始協助的是除濕主機模組、LED模組、民用櫃組與品管等,後來漢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6年成立了博物館組,富有技術質量且膽大心細的蔡志耀就被邀請進入到博物館組內,而當年他剛進入到博物館組的第一個專案就是我國故宮與大英博物館合作的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這一個跨國的專案讓他見識到國際博物館對於自身館藏的呵護與保存維護技術,當然這中間花費的心力至今依然令他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從此之後,蔡志耀也開始了他的古文物保存恆濕之路,走遍台灣大江南北,大小島嶼,並數次返金參與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門神與蔡復一畫像的保存與瓊林怡榖堂的文物保存。
自106年踏入古文物保存之路,至今蔡志耀參與各館藏的文物保存溫溼度控制已超過60多個專案,從台北故宮到屏東霧台魯凱族文物館,從台南的左鎮化石園區到花蓮考古博物館,幾乎全台公私部門的館舍都有蔡志耀的足跡。
在這條路上,蔡志耀越行越覺得中華文化之深厚,也深感到我國近代文化遺產的可貴。
在回顧這段經歷的過往時,蔡志耀深情的說:「很感謝上天讓我走到這條路上,一路雖非平順,但是因為身旁有時候有貴人相助,總能順利度過,或許這就是金門給金門子弟的恩典,關關難過關關過。」蔡志耀分享這一段的時候,眼眶略帶紅。
蔡志耀每天都會書寫一篇鳥蟲體的問安圖給新竹金門同鄉會的鄉友,他是如此分享的:「文物在沒有良好的濕度控制下,很容易就會消失在大自然間,但是網際網路的虛擬更容易在沒有電力的狀態下,瞬間消失。如果懂得這樣道理的人,就會明白為何我會每天寫一篇鳥蟲體的文句當作是同鄉會的問安圖,一來是累積的力量,二來至少有紙本留下來。」
蔡志耀今年55歲,他最後想跟鄉親說:「我是一個小人物,跟所有人一樣,我用我可以的方式,發揚我們金門人的精神,試圖推廣一小步的中華文化,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推廣一小部分,那總合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