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翁敏傑用心求學成技師 展現金門精神在日常

發布日期:
作者: 邱翌瑄。
點閱率:7,602
翁敏傑(右)畢業那一年與恩師的合照。(翁敏傑提供) 翁敏傑(右)畢業那一年與恩師的合照。(翁敏傑提供)

姓名:翁敏傑
出生地:金門金湖
出生年:民國70年
父親:翁立青
母親:林根枝
學歷:中台科技大學牙體技術暨材料系
經歷:
高職畢業後於家中經營的軍用品店幫忙
民國101年臺中市101學年度模範
民國102年國考牙體技術師證照
大學畢業後任職於台北市中型牙體技術所至今。
現職:牙體技術師
現居地:台北三重

2007年 翁敏傑在家人的鼓勵下毅然而然到台北補習讀書,那一年他已經26歲了,距離他最近拿起課本已經8距離年多了。
因為離開讀書生活過久,所以翁敏傑花了兩年的時間才考上目標的學校—中台科技大學牙體技術暨材料系,以28歲的年紀展開大學生活,因為經歷過許多事情,加上成為大學生的這一個資格得來不易,所以翁敏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像一個飢渴的海綿努力的學習。
其實翁敏傑會到28歲才就讀大學,是因為高職那一年父母親咬牙貸款買下現今位於山外的住店合一的起家厝,他從小就看著爸媽為了一小老小辛苦工作,當時的他看著父母辛苦的樣子,又耳聞大學高昂的學費,再加上如果要去讀大學,勢必要離開家裡到臺灣去,屆時家裡不只少了幫手,也多了負擔。他不願意也不希望父母的肩頭再次的加重,所以選擇轉緩學業,協助家中—宏仁西藥房的工作,等待適合的時機再求學。
在翁敏傑17歲前,他們家都是租屋而居,連父母所經營的小店面也是,17歲那一年翁敏傑的父母將數十年來辛苦賺錢,用所存的積蓄加上與親朋好友借款來的錢,買下現在位於山外的店面。
而當時家裡剛買下房子,正在整修,翁敏傑不只要幫忙整理原有的店面貨物,還需要協助整修中的店面裡做一點水泥小工的工作,不慎被石頭砸到腳趾頭血流不止,當時其父母很緊張,翁敏傑的爸爸更是一手把他抱起往舊家後方跑,用水龍頭沖洗傷口附近的石頭,再用生理食鹽水沖傷口,看到腳趾頭已經血肉模糊,又再次抱起翁敏傑衝向縣立醫院。
那時已經17歲的翁敏傑,在父親的懷裡,感受到父親對他深深的愛,看著父親的白髮絲,他也明白,父母為了養育他們,給他們一個屬於他們的家,所付出的心血與心力,都是父母用其生命時光換來的。
而這一事件,翁敏傑更堅定自己的決定,留下來,留在金門,他不知道自己可以幫父母多少忙,但是至少不要成為家中的負擔。
就這樣一直到8年後,翁敏傑才離開金門到台灣台北補習課業,重拾課本。
翁敏傑就讀中台科技大學牙體技術暨材料系的過程中,非常認真,也非常努力,完全體現金門人的特質—好學、韌性、勇於追求,翁敏傑每學期都領取中台科技大學的獎學金,101年還榮獲臺中市101學年度模範生、領取過台中市的市長獎,最後還以全校該系第二名優越的成績畢業。
並同年度參與國家考試取得牙體技術師執業執照,現任職於北部中型牙體技術所擔任牙體技術師。
對於這樣的榮耀,翁敏傑接受採訪時說:「我只是全力以赴,因為我沒有後路。」
而翁敏傑在他從事牙體技術師一段時間後,他透過前輩們確認了自身的技術成熟穩定後,便邀請了他深愛的父親到台北。
原來翁敏傑的父親長期牙齒不舒服,吃飯、咬合都些許的狀況,翁敏傑請父親來台北看牙,由他製作父親的假牙,可以親手為父親製作假牙並讓父親完美的裝戴與咬合,最後看到父親能夠使用他製作的假牙正常吃飯,也不會再不舒服了,這樣的成就感讓他每每想到都是一種無比的動力與能量。
2015年(民國104年)翁敏傑的第一個小孩出生了,此時翁敏傑的父母自己從金門搭飛機,手上拿著大包小包親手熬的補品,舟車勞頓的到了台北,看完孫子後要回翁敏傑住家休息。
生性節省的雙親有著許多考量,老夫妻倆一致決定要在異鄉搭公車回家,翁敏傑無奈之下只好告訴他們搭車的方式,但是他明白台北複雜的公車線路,讓他們學了前面的路線就忘記後面的路線,但是他也明白父母堅持搭公車的苦心,為了讓兩老可以沒有負擔的在台北多留幾天,翁敏傑忍耐自己,將轉車的方式一一的說明,並把家中的地址寫了兩份給父母。
而到公車站後,翁敏傑的父母一直催促著他快點回去醫院陪伴妻子,並一直要翁敏傑不要擔心,他們知道怎樣回去。
此時翁敏傑看著父母白髮模樣,他心中潰堤了,他強忍眼淚跟父母說:「到了,要跟我說喔。」默默地轉頭往醫院走去,邊走邊流淚,是怎樣的情緒讓自己潰堤,至今翁敏傑也無法說清,他想了許久說:「養兒才知父母恩吧!」
翁敏傑分享小的時候金門很安全,街坊鄰居彼此互相照應幫忙,以前沒有手機,如果爸媽有事外出,只需要交代鄰居幫忙照顧小孩或知會一下小孩就出門辦事。
雖然家中當時經濟不富裕,但是每天卻是開心的,即使從小便要開始幫忙家中顧店跟補貨也是樂在其中。
那時候禮拜六還要上課半天,下午就會約同學一起烤地瓜、玩遊戲,尤其那時候過年時期,非常有年味,他與同學還會組隊舞龍舞獅沿街拜年賺紅包錢。
時光流逝,回不去的不只是父母的青春,還有他的兒時,但是也是因為回不去了,更要珍惜當下,珍惜現在,他期許每個金門少年、青年都可以感受到自己身上金門人的特質,進而發揮自己的特質,截長補短,並且明白時光的重要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