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金門后沙-記憶中的家鄉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4,618

書寫者:許文榮(后沙許氏19世)
採訪撰稿:邱翌瑄
許文榮阿伯坐在老厝前方,看著孫子在宗祠廣場遊戲,忽然間有一個磚塊掉落的聲音,阿伯往老家另一間頹屋看過去,苦笑著說:「有些后沙的過往,我小時候聽到一些說法,讓你們這些後代子孫參考。小時候父親(金殿公)對我說過,珩厝溝以東到瓊林海邊低窪地區,是宋元朝代的鹽場。早期的鹽是砍樹木來煮的,鹽場靠近后沙這邊建有倉庫,我們開基祖少闢公是倉庫管理員。
后沙村莊最初座落於深沙(閩南語發音)與沙蘭尾(同前)之間。
大約現在是榮緒、木友宅到自然嬸婆厝那一帶。小時候到那邊田地幫忙耕作,在田間還可以撿到很多小瓦片。
深沙那裡有一條山溝,後來因土地重劃把溝填平。那條山溝往東一直延,經天津厝邊,過鎮南宮口,過板橋打鐵溝,一直到瓊林。溝上有條小路,往東是去瓊林。往西是去後岐、古寧頭的古道。現今瓊安路是國軍來金門才開闢的。
因為煮鹽、開墾農地。自明朝以來,大量砍伐樹木。
原來的莊村風沙大,不利居住,就往東移到現今比較低的村址。現今村址,北邊從鎮中堡到阿昌厝一帶,是一大片松林,枝葉繁茂,阻擋風沙。很可惜,那一大片松林,國軍來金門,被砍伐去做碉堡材料,一棵不剩。
民國五十幾年,還是戰地政務時期,有位長官認為金門有很多村莊的村名不雅,好像有十幾個村莊被改名。例如:陳坑改成功、下坑改夏興等等。我們后沙也不知是哪裡不雅,被改為后村。到70、80年間,我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縣長陳情2件事。其一就是針對我們村莊的名稱。我說我們村莊從宋代到民國都叫后沙,旅居海外僑親不知有多少?後代子孫有一天返鄉尋根,可能都會找不到地方。後來縣長把這件事交給金寧鄉公所處理,才改回后沙村名。這件事水安叔公知道。」
許文榮伯笑了笑說:「后沙是一個好村,好故鄉,王爺很興,保護我們這村很多代也保護出洋的子孫,他們才可以平安到南洋去發展,不然都出南洋在南洋都很危險。我們村莊地理好靠海也靠山,才可以這樣安穩地度過亂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