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監委林秋山詹益彰巡察金門總預算執行概況李縣長:金門實際需要中央協助事項或重大建設盼回歸中央接手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縣府報導。
點閱率:567

監察委員林秋山、詹益彰昨日上午巡察金門縣政府聽取金門縣總預算執行概況簡報時,對縣長李炷烽反映縣府施政上需要中央協助事項或重大建設應回歸中央直接接手等建議,是希望金門縣政府將具體內容彙整向中央表達,監委將以專案送行政院辦理。而有關牽涉人民權益的土地問題,兩位監委也表示監察院為金門土地問題將特別成立專案小組來研究處理幫助解決。

監委林秋山、詹益彰昨上午在聽取縣府簡報時,稍早也拜會了縣長李炷烽和觀看了縣府多媒體簡報放映金門縣發展概況介紹。縣長李炷烽也把握和監委見面的機會,就金門實際需要中央在政策上或改善解決的重大議題,請兩位監委向中央反映或協調相關單位促成。

縣長李炷烽指出,中央就水資源的在金門投資雖然不少,但離島用水隨著發展觀光和受限環境等因素,自大陸引水在兩岸關係持續發展中,中央應在政策上考量放寬,不能像過去政府的哪一套自大陸引水,大陸會在引水中「放毒」的說詞蓋過。李縣長也指出,大小金門供水海底管線最近有一段管線斷裂,造成小金門供水吃緊,這項花了二億多元新台幣的投資,幾乎又要重新建置,未能一勞永逸。

李炷烽也指出,金門電力供電方面,光一年中央就要花費七億五千五百多萬元的電力虧損補貼。因此,金門水電如能結合金門大橋興建,及中央在政策上允許自大陸引水供電,這樣總比中央花錢投資在成本較高的海水淡化廠,等於送一部勞斯萊斯給地方政府,後續的維修等費用使地方政府付不起也開不起好得多。副縣長楊忠全也認為現在的思維,用水用電就像人呼吸空氣一樣,好比生活必需品,中央應有新思維考量金門的實際需要。而監委林秋山、詹益彰也認為類此民生必需品如供水供電,似不宜用政治眼光看待。

昨監委並聽取「金門縣政府九十年度總預算執行情形簡報」、「金門縣醫療器材採購及藥品管制缺失改善辦理情形簡報」、「金門縣政府所屬營繕工程驗收作業缺失改善辦理情形簡報」、「金門縣政府請求促成國防部歸還中和五眷村土地檢討報告」。縣長李炷烽也對監委對地方陳情民眾的關心和對地方政府未臻圓滿的地方的指正表達感謝。並希望所屬機關等不怕有過錯,能就問題核心作瞭解,記取教訓、虛心檢討改進缺失。

縣長李炷烽也就金門縣政施政,冀望中央大力協助事項,包括水頭商港、金門大橋興建等重大工程推動,認為如此沈重負擔、艱鉅任務,根本不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中央應即接手責成相關部門來執行。而在隨著菸酒稅法在今年實施,稅賦增加,金門縣政府一年就要多支出十八、十九億元,對縣府財政造成嚴重打擊,行政院應確依離島基金加以補足,才不會失去其立法意旨。

李縣長也指出,退撫支出形成縣府重大負擔,及金門、連江縣立醫院改制為署立醫院,應在今年五月份完成,行政院衛生署應遵照立法院決議辦理,和全民健保法施行,過去縣府代衛生署代墊對縣立醫院公務預算請求增加設施比率,以及全面都市計畫受制既有框框的請求中央給地方政府自主空間等,都請監委能協調促成。

監委詹益彰則對曾提案糾正金門縣政府暨所屬機關學校在八十八年度完工(含以前年度完工迄八十八年度始驗收付款)新台幣三千萬元以上營繕工程二十六案中,其中有十八案工程於執行期間變更設計一次或數次等缺失,除尚義環保公園新建工程因故尚未結案外,其餘均已完工驗收付款結案,認為站在監察委員立場是追求工程程序的嚴謹,而公共工程甚至私人建設在金門,縣府也要站在監督的立場,並多培育工程專業人才和相關機制建置,才能運作更正常。

至於金門縣政府請求促成國防部歸還中和五眷村土地事宜,詹益彰初步判斷縣府站在有利地位,也將就金門縣政府的陳情、請求帶回去和立法院國防、財經、內政等聯席委員會作進一步討論。他並對縣長李炷烽所提意見和問題,認為可透過各部門將具體內容彙整,希望中央採取什麼步驟協助縣政府解決問題作充分表達,監委也將以專案送行政院辦理。他並認為金門縣政府在財政上面臨挑戰,一方面要開源,即該收的稅收要收,並向中央爭取經費外,另一方面則要節流。

他並指出,這次接受人民陳情案件時,土地問題幾乎佔了所有陳情案件的百分之九十九,這類案件往後還會造成困擾、紛爭,因此諸如此類牽涉人民權益關係案件,縣府等相關部門有成立調處委員會遇有案子就要開會,才不會延誤影響了人民權益。

監委林秋山對金門進步神速,縣府各級辛苦努力,在表達感謝和敬意同時,也認為金門閒置土地應充分加以規劃利用、維護,工程推動有些專業人才不足,則可向其他縣市商調或進行人才交流,及向人事行政局反映溝通,以彌補缺陷。而軍中人才濟濟,則可向其諮詢或作某一程度參與、提供意見,並無不可。針對金門縣政府預算的編列,林秋山也認為,縣府在稅入預算編列往後應大膽一點編多一些、稅出預算編列則量力而為,對施政品質較能掌握。

他並指出,在整體上來講,從過去監察院針對十五所台灣署立醫院所作調查,就人口、醫生、病床數來講,金門醫療資源不算不夠,而有些東西並非非買不可,有時買來不用也是浪費。至於中和五眷村事宜,林秋山則表示會繼續注意,但縣府也要謹慎看待處理,不必急著要回來,否則眷村改建也是一大課題。

昨下午監委林秋山、詹益彰也前往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金寧廠參觀,受到董事長李榮文等人熱烈接待。他們除觀賞金酒公司多媒體簡報,並走訪酒史館、包裝場等參觀。在濃霧影響班機正常起降同時,原本昨下午即要結束巡察行程返台的兩位監委,也順延返台多再停留一天,並前往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金門陶瓷廠參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