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大陸發生嚴重口蹄疫別讓病原傳入地區動植物防疫所籲請業者落實預防注射等防疫措施

發布日期:
記者: 賴俊雄/金湖報導。
點閱率:494

動植物防疫所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疫情通報表示,大陸地區日前發生嚴重口蹄疫疫情,為防範該疫情傳入本縣,影響畜牧產業,呼籲地區各偶蹄類動物飼養戶落實實施預防注射自衛防疫措施及飼料衛生管制,避免病原傳播,造成地區畜牧業損失。

動植物防疫所表示,為防範口蹄疫疫情發生,呼請地區畜產相關從業人員(偶蹄類動物的飼養者)赴大陸地區觀光旅遊時,切勿參訪豬、牛、羊等偶蹄類飼養場所;或曾進入大陸地區偶蹄類飼養場所的人員,事後應沐浴更衣、更換鞋子,徹底消毒,回國後至少間隔一週以上才能進入飼養場所,以防範病原傳播。

動防所所長楊鈞任表示,鑑於近年來兩岸交通頻繁,時有走私大陸產品的情事發生,故偶蹄類動物的飼養業者,應提高警覺,確實做好畜牧場自衛防疫及預防注射工作,如發現可疑疫情請立即通報防疫機關做必要處置。

動防所指出,地區畜牧業者以養豬戶為居多,業主必須依照規定做好防疫措施,以防範疫情發生。

防疫所也指出,在豬、牛、羊等偶蹄類注射疫苗方面,仔豬六週齡│豬瘟及豬丹毒;仔豬八週齡│口蹄疫;仔豬十二週齡│豬瘟及口蹄疫;種豬│每半年補強一次;牛、羊、鹿│口蹄疫三個月一次,四週後補強一次,之後每半年一次。

在消毒工作方面,防疫所表示,在酸鹼值(ph)五點五以下,或九點零以下,口蹄疫苗毒會迅速被殺死,由於市面上消毒藥品種類甚多,成份各異,防疫效果不同,在消毒選擇藥品極為困難,因此該所呼籲業者採用強酸及強鹼性消毒藥品使用,並可分為檸檬酸│一般在實驗室千分之二即可殺滅病毒,若使用食品檸檬酸,推薦用量為百分之三,可應用於畜舍、飼養器具、飼料間及車輛的消毒,安全性高,但使用上要注意眼睛及皮膚,如發生意外可用清水清洗;鹼片│含苛性鈉百分之九十八,推薦用量為百分之三,可殺滅所有病毒、細菌及寄生蟲,但該品為強檢性,使用上非常危險,必須注意安全;有機酸加無機酸類-包含汎福露液及衛可,汎福露液的推薦用量為三百倍,每週噴灑,而該品味道難聞,腐蝕性強,只限於畜舍消毒。

動防所強調,防疫主要做好養殖場清潔工作及門禁管制,清潔做好可以讓病原沒有生存空間,實施嚴格的門禁管制則讓病原無法進入,鞋子、車輛、飼養器材飼料及新引入的動物是傳染病的最主要媒介物,因此絕對不要讓養殖場成為茶餘飯後聊天的場所,並可避免病原傳染疾病發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