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蔡英文抵金訪視小三通並關切用水問題強調中央會針對金門缺水問題做預防性思考李縣長則表示若向大陸買水原則上仍須經中央許可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金城報導。
點閱率:618
蔡英文抵金訪視小三通並關切用水問題強調中央會針對金門缺水問題做預防性思考李縣長則表示若向大陸買水原則上仍須經中央許可 蔡英文抵金訪視小三通並關切用水問題強調中央會針對金門缺水問題做預防性思考李縣長則表示若向大陸買水原則上仍須經中央許可

金門是否可繼馬祖之後,也向大陸買水,縣長李炷烽昨日在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抵縣府訪視小三通執行情形時指出,金門如向大陸買水,原則上仍必需經過中央許可,蔡英文表示,對於地區的缺水問題,中央會做預防性的思考。

蔡英文昨日上午率同陸委會經濟處長傅棟成等人抵金,並隨即前往金防部與司令賈輔義就「小三通」現況交換意見。

稍後在抵達縣府時,有關金門是否繼馬祖後,向大陸買水,縣長李炷烽與蔡英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分別表達看法。

李炷烽指出,地區缺水情形,小金門供水可支撐一個月,大金門還有八十幾天,台灣如可供水,就由台灣供應,否則就近向大陸買水,但仍必須中央政策同意。

他並指出,地區雖然投資很多公共給水系統,但都沒有發揮預期的效應,而大陸東山島、崇明島也都由大陸本島供水,金門也針對是否向大陸買水做準備。

蔡英文表示,馬祖向大陸買水,只是試驗性質,並非正式作法,同時馬祖短期內也不會有用水的問題,中央也將此項定位在輔助性與配合性作法,是否會成為常態性作法,必須視是否有長期性需求而已。

她並表示,小三通的規劃並沒有排除向大陸尋求供水的可能性,基本上陸委會認為軍事和民生用水應維持「自給自足」原則,陸委會也已告知金馬澎三個離島,提出供水需求規劃等,做為下階段大陸供水的評估。

昨日有二百名左右大陸台商由金門搭乘大陸籍同安號客輪回大陸工作地,蔡英文主委也在縣長李炷烽等人陪同前往料羅旅客服務中心聽取台商竟見。對於台商所提關於簡化入出兩岸的手續、設立常態性的航班,不必以專案核准方式辦理往返等項建言,蔡英文也相當重視,並表示將會朝向此種模式來修訂規定。

而縣長李炷烽也回應台商建議在水頭通關,免除往返乘車之勞,他說,縣府已著手發包水頭臨時旅客服務中心的施建工程,將以最快速度滿足旅客迫切需求。

蔡英文主委也在縣長李炷烽陪同下趕往水頭碼頭,親自步上同安號客輪內歡送台商朋友,同時登上駕駛艙向船長了解小三通航行的情形,並於稍後賦歸返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