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府召開治安會報

發布日期:
記者: 鄭大行/縣府報導。
點閱率:399
縣府召開治安會報 縣府召開治安會報

縣警局在昨日召開的治安會報中,針對地區治安狀況提出分析,強調青少年偷竊、大陸人民偷渡來金以及高粱假酒日益猖獗等三大重點,呼籲各單位配合查察工作,共同防杜犯罪。縣警局並建議,在金門設置大陸人民收容中心之前,基於經濟、安全、就近、便捷四項原則儘速建立直接遣返管道。

昨日上午縣府召開九十一年度治安會報,由縣長李炷烽主持,調查局福建省調查處處長劉雲生,金門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朱朝亮,縣警局長張蒼波、縣府參議兼代政風室主任陳炳仁等人均出席參加。縣警局刑警隊在報告一至六月份的治安狀況分析時指出,本期暴力刑案、竊盜、一般刑案的犯罪數都略有增加,除一般刑案的破案數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二件之外,其餘暴力刑案、竊盜案件的破案數均有略增。

刑警隊也分析地區犯罪情勢,發現竊盜犯罪有低齡化的趨勢,上半年累計查獲八起竊盜案件,犯罪者年齡集中在十五至十七歲之間,且多為結夥犯。由於民風特殊,酒醉駕車而觸犯的公共危險罪比例相當高,佔全部一般刑案的百分之十五。警方指出,色情應召集團透過人蛇仲介大陸人民偷渡來金,並轉赴台灣從事色情交易日益嚴重,上半年共查獲十八件,佔全部一般刑案的百分之六點九。金酒仿冒案也有日益猖獗情形,上半年以查獲數以千計的假酒,嚴重影響國人健康,打擊金酒公司信譽,並影響金門地區福利。

提案討論時,各單位共提出七項提案包括:一、關閉留言板,導入信箱處理。二、加強宣導及查察、取締藉由網咖從事不法情事者,以減少案件發生。三、為防縱火案件發生,建請加強商店走廊、騎樓停放汽、機車之巡邏,清除附近廢棄紙箱、雜物等易燃品。四、建請針對無使用執照及營業執照之違法酒店、網咖及電玩店,採斷水斷電之處置,以維護地區治安。五、加強查察取締私劣菸酒,健全菸酒管理、維護市場秩序及大眾健康。六、有關無名屍之處理,建請恢復「處理無名屍殯殮補助經費」為每具六萬元等。七、在金門地區設置大陸人民收容中心之前,建請基於經濟、安全、就近、便捷四項原則,儘速研擬由金門直接遣返大陸人民之模式。

經過討論,由於留言板的關閉茲事體大,但不關閉以現行的設計及網路科技,欲匿名造謠生事,甚至散佈不實言論、製造社會恐怖都相當容易,兩難之間如何取捨,縣長李炷烽認為這是個相當值得討論的議題,不能貿然做出決定,希望將這個議題訴諸輿論,再聽聽各界正、反兩面不同的意見。

大陸偷渡客的遣返方面,李炷烽在言談中並不掩飾對陸委會及中央兩岸政策的不滿,甚至直言海基會已經「失能」,而民間團體的定位與授權又曖昧不明,讓地方政府大傷腦筋。檢察長朱朝亮則認為,從法令上解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違法偷渡的大陸人民我方可以「逕行」強制出境,但目前卻礙於大陸方面的「不查」、「不接」而僵在那裡,整個新竹、宜蘭靖廬已人滿為患,留置在各警察所又造成沈重負擔,建議有關單位可以根據「逕行」強制出境的精神,研擬簡單易行的遣返辦法,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有關金酒假酒案件,李炷烽對警方及各相關部門的查緝作為表示肯定,也嚴詞譴責參與製造假酒的不肖份子。李炷烽強調,金酒產業是金門最重要的命脈,希望鄉親們好好珍惜,並發揮力量揪出這些為非作歹的不肖份子,維護這塊金字招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