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湖小疑似食物中毒衛生署流行病學專家抵金調查發現極可能是諾沃克病毒所引起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碧蓮/金湖報導。
點閱率:410

備受關心的金湖國小學童集體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目前確定與疫苗無關,而送檢食物及人體檢體也沒有培養出細菌,經衛生署流行病學專家抵金採交叉雙軌調查,疑似諾沃克病毒所惹出的禍,病毒才是真正「罪魁禍首」,也讓這起校園中毒事件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據縣衛生局指出,湖小在十月廿四日、廿五日兩天陸續傳出有學童出現腹痛、嘔吐、腹瀉及發燒等不適症狀而前至醫療院所就診,估計人數逾一百人,初步懷疑可能與事發前一天學校供應營養午餐有關,也有反映與接種A型肝炎疫苗不無關連。

針對營養午餐供膳部份,衛生局採檢食物及人體檢體計有十四件,經送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化驗結果,全部呈現陰性反應,未從檢體中培育出細菌,換言之,食物本身及餐具都沒問題;而學童注射疫苗部份,由於當天全縣同步實施注射,並未出現不良反應,也被排除在外。

縣衛生局表示,學童集體出現身體不適的原因,在排除檢體及疫苗之後,經十月廿五日抵金調查的衛生署流行病學調查組專家從實地了解及調查,意外發現極可能是諾沃克病毒所引起,諾沃克病毒類似流行性感冒病毒,可藉由空氣及唾液傳播,造成集體感染。

據統計,發生身體不適學童中,有百分之八十係集中在學校餐廳用餐,令不少人感到納悶「邪門」;衛生局說,事實上可能學童在用餐前沒有洗手、或飲水、餐具受到病毒污染而傳播開來的有關,病毒是無所不在,甚至也傳出有學童全家人都出現同樣症狀,研判經由病毒傳播所惹出的禍。

縣衛生局表示,所謂病原菌包括有病毒、立克次體及細菌三種,任何一種都會造成人體不適症狀,而預防方法即在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以降低感染率外,最重要養成經常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避免被感染及將病原散播開來。

其次,確保水源安全,注意飲水應經煮沸或正確過濾、並避免吞食泳池或浴池的水,若有水瀉症狀或感染者應暫時不要去游泳,以免成了散播病原的罪魁禍首。而在飲食調理方面也千萬不要生食,以熟食為主;平日保健則保持適當運動、注意均衡飲食,以增強抵抗力拒絕病原體的散播與侵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