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府召開主管會報 各局室提出重要工作報告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加泰/縣府報導。
點閱率:418

金門縣長李炷烽昨日在主持主管會報時,對於立法院已經作成決議將縣立醫院於元月一日改制署立醫院,衛生署卻有意延緩改制的時程,相當不認同,要求衛生局積極協調並透由立委吳成典的協助,讓縣立醫院如期改制為署立醫院。李縣長也指示工務局對於民眾今後申請在自然村內建築房屋,不須再會軍方來會勘,以達便民。他也要求人事室加強查察各單位員工上班及工作紀律,各單位人事員未善盡工作職責就從人事員「開刀」。同時也要求環保局加強整理各村落髒亂點、「礙眼」的廢棄物品,為民眾營造更乾淨的生活環境。

對於自九十二年一月一日起,戶政事務所因法令規定不再受理印鑑登記及核發印鑑證明等相關作業,李縣長也要求地政、稅務等相關單位要做好因應替代方案的措施,務必簡化手續來便民。

這項主管會報,係於昨日上午八時十分假縣府會議室舉行,由縣長李炷烽主持,副縣長楊忠全、主秘翁廷為、縣府局室、及縣屬單位主管與會參加。

縣府計畫室提出的重大協調事項,有:九十一年度離島建設基金餘額分配款,原本分配本縣烏坵鄉五千三百萬元,其中四千萬元改善烏坵海堤工程款,由於水利署無法在年底前規劃完畢交由縣府發包,故暫緩編列,僅編一千三百萬元,作烏坵鄉改善設施先期規劃費及鄉公所改建工程費,請承辦單位把握僅有二個月期限辦理完畢。

李縣長指出,這四千萬元是屬離島建設基金餘額分配款,不能因水利署未能如期完成規劃作業而暫緩編列該筆經費,他要求建設局積極進行協調,將經費移作為復國墩海堤後續工程經費,才不會損失地方分配的財源。

對於衛生局提出衛生署有意延緩將縣立醫院於元月一日改制署立醫院,並朝比照澎湖醫院改制署立醫院後委託國防部來經營的作法,李縣長反對衛生署這項作法,他指出,立法院已經作成決議,衛生署就必須要去執行,縣府明年度也沒有編列經費,如果衛生署元月一日不接,又沒有經費,到時開天窗,到底是誰的責任,基於權責,衛生署非接不可,不應有推託的藉口,也不能逃避,他要求衛生局積極進行相關作業,並請吳立委協助,務必讓縣立醫院如期於元月一日改制為署立醫院,以利醫療業務推展。

計畫室提出的問題,包括有:

(一)縣立醫院急重症大樓之三千六百萬元變更計畫,據了解本案到十一月四日尚在副署長辦公室未核定,請衛生局、縣立醫院儘速協調辦理同意變更,以免因延誤執行被收回基金繳入國庫。

(二)對年度離島基金餘額分配,內政部訂有分配原則標準,計畫室已轉發各單位在案,請深入了解分配標準辦法,並依該標準爭取年度餘額款,以利地方建設。

(三)本縣所爭取到二○○四年島嶼會議,游院長在十一月四日離島基金指導委員會中已指示各部會將盡力協助推動,請承辦單位在行文中央各部會時應加以引用,俾獲各部會之重視與支持。

(四)另有關離島重大建設標準認定,奉縣長指示,在離島建設基金工作小組會議十五、十六次會上提案修正,希望將標準降低到面積○‧二五公頃、金額五千萬元,未獲與會各縣市及委員支持,沒有順利修成。十一月四日縣長及吳立委在指導委員會上再度以臨時動議要求中央針對地區特性,降低重大投資認定標準,獲內政部余部長以「可以個案審查方式,只要是重要投資,即使面積○‧二五公頃,也可以考慮。」總算獲得一個折衷的結果,各單位辦理重大投資案件可依該原則向提出申請者加以說明辦理。

(五)九二─九五綜建方案已經由離島建設基金委員會十一月四日會議確認,內政部將在最近簽奉院長核定,縣府連自籌款總計約一○五億餘元,計畫室會以最速件轉發相關單位,請各單位依方案經費與中央相關目的事業主管單位密切協調連繫,俾利四年內有效執行方案,落實建設。

工務局也提出有關於軍事禁、限建範圍內申請建築,軍方會勘時效緩慢,嚴重影響民眾申建時程,且此一時程往往需耗時好幾個月,民眾往往不分青紅皂白,通通算在縣府頭上,為有效解決此問題,工務局建議對軍事防務無重大影響之自然村,請軍方主動排除管制,爾後該自然村內之申建案,同意由縣府逕予核發建築許可;對於必須辦理軍事會勘之案件,請軍方簡化作業流程,並訂定時效管制規定,於每次會勘時應指派具決策權限人員到場,俾利一次完成會勘作業。

對此問題,李縣長指出,自然村內軍事禁、限建,如東洲,完全不合理,以前是軍管時代,軍方才有權利限制,現在已經回歸地方自治常態,自然村內不能建築,那裡還能蓋房子,李縣長當場作成決定,今後如果確定在自然村內申請建築,民眾只要按建築申請流程來申請,不須再會軍方會勘。他指出,長期以來受到軍管的限制,民眾可能心中怕怕,大家都不願負責任,他來負責任。

教育局也提出,教育部補助經費安排地區幼教教師赴台參觀年度評鑑績優幼稚園,可實地了解幼稚園運作及教學情形,來作為地區明年度幼稚園推動全日制的參考。上月湖小發生學生連續就醫狀況,請衛生局協助確定釐清原因,到底是餐廚設施有問題,或是病毒感染,以對外界有所交代,及責任歸屬,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狀況。

有關外界對台商子弟來金就讀,擔心會增加地區教育經費負擔,對此,李縣長也指出,不僅沒有增加負擔,反而以台商子弟來金就讀的理由向中央爭取多增加二千多萬元。

有關環保工作問題,李縣長也要求環保局應按季節而作人力的適度調配運用,以目前的季節,不應再將人力投注在剷除雜草上,而是以整理各村落髒亂點、「礙眼」的廢棄物品,一步一步的來做,來有效改善整理各村的環境衛生,不要一成不變還是在做除草工作,浪費人力資源。

財政局也指出,經濟部商業司及中國生產力中心將來金協助規劃開發位於山外天主教堂對面、小太湖邊緣的新市里新市段八九一│一段商業區的二公頃公有土地。財政局也報告有關金酒公司節稅問題,依照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有一定程序,符合節稅報主官機關再轉經濟部核定有案,金酒公司今年度投資抵稅可節稅六千萬元。對此,李縣長也要求財政局與金酒公司要積極進行作業,不要猶豫費思量,先做再說,中央如有意見再來因應,不要等到年底,因報稅程序不完備,而無法達到節稅的目的,造成地方財源的損失。

李縣長也要求人事室加強查察各單位員工工作紀律及上班情形,他也舉例,目前各鄉鎮村幹事下午到村里服務,人事室查察十六個村里,只有三個村里幹事在勤,其他村里幹事去向不明,也未作好聯絡,他希望各鄉鎮公所一定要再加強督導,他指出,「政府不能沒有形象,公務人員更不能沒有紀律」,這也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

李縣長也舉例,目前金門榮民服務處受理榮民申請就養金愈來愈多,村里幹事一定要深入村里協助符合資格條件的民眾來輔導申請,是工作重點,也是考核的依據,如果年度結束還發現村內有符合資格申請榮民就養金卻沒有發覺,影響民眾權益,考核乙等或是丙等,絕不允許糊里糊塗來工作,這也是管理階層應負起的督導責任。

李縣長也要求相關單位在明年一月一日起戶政事務所依法令不再受理印鑑登記及核發印鑑證明等相關作業,要事先做好因應的替代方案,相關繳附的證件可以簡化就簡化便民,法令是死的,人可以作判斷,觀念上要作調整,不要矯枉過正,單一無二的判斷,效率很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