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熱浪惹禍連傳二起中暑意外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碧蓮/金湖報導。
點閱率:284

持續高溫炎熱,金湖地區傳出兩起觀光客疑似中暑意外,一名十五歲台籍少年登山時昏倒在太武山路上,體溫高達三十九度以上;另一名年高七旬男觀光客因天氣太熱發生暈眩呼吸出現困難,經金湖消防分隊緊急送醫搶救,皆已平安無大礙,慶幸未傳出憾事。

近日遭熱浪侵襲,高溫甚至超過攝氏三十八度,不少人都被熱得受不了,一名十五歲少年,與雙親一起來金門觀光旅遊,在同登太武山的旅程中,突然被發現熱昏倒在山路上,他雙親及團員被突如其來一幕驚嚇不已,個個焦慮不安,立打電話向金湖消防分隊求助。

金湖消防分隊弟兄獲報火速出動救護車上山救人,這名少年經由導遊及團員初步急救處理後,在消防弟兄馳抵現場時已甦醒,不過,為他安全起見,仍由救護車載下山送醫,經送醫之後已無大礙,醫生研判可能天氣太熱,他的身體一時無法調適出現輕微中暑現象。

無獨有偶是,有一名七十歲觀光客在參觀旅遊時,於上午半天旅程中,身體好端端,到了中午突然感到身體不適,出現呼吸困難及暈眩,冷不防摔倒受傷,金湖消防弟兄接獲求助,立派員到場搶救,除傷口包紮及維持呼吸順暢,並將他送醫觀察,已無大礙。

金湖消防分隊指出,在酷熱的環境中,當人體體溫上升時,身體機能會自然地作出一些生理調節來降低體溫,例如增加排汗和呼吸次數,可是,當環境溫度過高,這些生理調節不能有效地控制體時,便會產生熱衰竭或甚至中暑等情況。

最常見的熱疾病為「熱衰竭」,主要症狀為頭痛、疲倦及噁心,此時體內缺乏水分與鹽分,體溫可能正常,但呼吸變得快而淺,脈搏則快而弱,此時要先將病患移到陰涼處,並給予鹽水,如有必要,立刻就醫。較嚴重症狀為「中暑」,症狀包括頭痛、皮膚乾、臉潮紅,神智逐漸不清,體溫竄升,此時應將病患移到陰涼處,以冷水降低病人身體,並立刻送醫急救。

金湖消防分隊呼籲軍民烈日當空,小心曬昏的頭,儘量避免長時間曝露艷陽下,出門旅遊、或在運動時,要注意通風與避免直接暴露在烈日下,並量力而為謹慎設計活動計畫,選擇容易散熱、通風的衣物同時注意飲食力求清淡,常補充水分,或補充鹽水、運動飲料,以慎防中暑發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