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台省驚傳校園集體感染結核病李縣長指示衛局加強防治工作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碧蓮/金湖報導。
點閱率:918

台省驚爆校園集體感染結核病事件,金門縣長李炷烽相當關心重視,並指示縣衛生局加強本縣防癆的宣導及落實防治工作;據統計,目前本縣列管結核病十七人之多,縣衛生局籲請民眾提高警覺性,只要有咳嗽超過一周應儘快就醫診斷,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縣衛生局指出,地區肺結核病在民國七十五年前甚為猖獗,其患病率約為百分之一點五,當年除了藥品匱乏,又無專人有效追蹤管理,致部分患者產生抗藥,久治不癒,直迄六十七年衛生署核定加強結核病五年防治計劃,並由中華民國防癆協會派遣X光車及醫技人員抵金辦理巡迴普查,至此,地區肺結核罹患率始逐年下降有效控制。

據統計,目前本縣罹患結核病個案已由九十年度二十四例,九十一年度十九例,降至九十二年度十七例,顯示地區結核病疫情已稍獲控制,目前所有通報個案均由衛生局或各鄉鎮衛生所護理人員列管追蹤中,衛生局也將於新年度陸續加強民眾結核病防治衛教宣導工作。若民眾有任何相關問題,可洽衛生局詢問,電話:082-330897。

縣衛生局表示,結核病為一種慢性傳染病,其細菌可長期存在所有傳染病患者中,其流行最普遍可怕,戕害人類生命與健康既久且廣,故結核病防治在開發中或未開發中國家,仍是相當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尤其,近來交通發達,國際商務與觀光來往頻繁,加上愛滋病的流行,使得結核病的疫情迅速擴散,前年世界衛生組織已向全球發出警訊,結核病將成為人類最大的殺手。

縣衛生局多年來致力推動結核病防治工作,然現今的肺結核症狀已不是咳血、消瘦才叫肺結核,許多病人體重沒有下降,也不見得在傍晚發燒,更沒有咳血,只是經常咳嗽,很容易被誤診為其他疾病,為恐結核病患長期潛伏造成感染,縣衛生局呼籲民眾,如果三年以上未作過胸部X光檢查者,可至醫院受檢。

縣衛生局配合衛生署防癆措施,目前防癆採直接監督治療,即「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政策,除第一天給藥充份衛教及指導並注意之生活習慣,自第三天起親赴患者家中實施家訪了解配合情形及用藥狀況,當場指引治療工作,連續三至五天後在配合性穩定,改每天家訪及衛教一次。

縣衛生局也表示,現在的抗結核藥物非常而有效,可使病人在經過短短數星期的治療後症狀便明顯消失,但為達到根治效果,每月仍實地了解患者配合情形,實施一次或兩次居家指導工作,務求病人按規定服滿一個療程的藥及接受複檢,以達到完全治癒的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