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議會審查金酒公司年度預算決議刪除二億元廣告行銷費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議會報導。
點閱率:364

縣議會昨日下午聯席會審查金酒公司九十三年度預算時,議員針對金酒公司的未來營運表示關心,會中也以公司缺乏專業廣告型人才與廣告效率不佳,決議刪除金酒公司今年度編列的二億元廣告行銷費用最受到矚目。

昨日聯席審查金酒公司預算,副縣長楊忠全率同主秘翁廷為、財政局長林德恭、主計室主任黃景舜、金酒公司董事長李榮文、總經理林振查等相關人員列席,而主持「金海一號」海上演習的縣長李炷烽在活動結束後趕抵議會列席備詢。

昨日聯席審查時,對於金門財政命脈金酒公司的年度預算,議員也紛紛表達關切與建言。

議員張光海首先要求縣府財政局長林德恭確認公司究竟是董事長制或總經理制,以瞭解經營方式。

林德恭指出,依公司法,金酒公司應該是董事長制。

張光海說,議會將去年董事會預算保留,也是希望促使董事會改組,提昇經營績效,他進一步表示,該項預算已保留,公司如動支其他經費來支給董事,縣府主管部門有義務提出糾正,否則就是失職。

議員董東漢針對去年議會通過金酒公司五千萬廣告費的運用情形提出瞭解。他接著指出,廣告甄選委員與甄選過程資料,包括託播秒數應檢據送大會,託播廣告的設計,縣民普遍反映不佳。董東漢表示,廣告行銷經費編二億元要能帶來六億元的效果,他認為金酒廣告做得不好,沒廣告專才,建議將今年度二億元之廣告行銷經費保留。以後金酒公司的廣告應由公司補助經銷商來做,廠商出三分之二,公司出三分之一,不僅便宜又有效益。

林振查說,廣告行銷是專業項目,目前公司確實無廣告專才,如採相對補助代理商來做,只要議會大會做成決議,公司會慎重就相關法律問題研究清楚,不過公司仍屬公營事業,一切仍必須回歸到法令規範。

副議長許永鎮指出,台灣白酒市場中,金酒有七成佔有率,沒有很好的廣告行銷金酒策略,很快就會流失市場。他也指出,董事會會議中點出瑕疵,但經理部門並沒有改善,法律顧問對於公司簽訂契約必須能提供指導與諮詢。

林振查也強調公司也體認到市場金酒危機,因此廣告託播預算的通過對公司營運非常重要。

許永鎮也質疑廣告託播未能搶在黃金時段,晚上十一、二點以後播出效率不佳。他並指出,廣告設計是專業問題,必須達到廣告的效益,公司廣告甄選時,應以合理標來徵選,合情合法又有效率,良性搭配,何樂不為,否則僅以價格低的就得標,真正好的公司不來,不好的卻來搶大餅,而且廠商以不合理價格標,只好偷工減料,品質自然降低,沒好的廣告,對於公司產品行銷會有很大危機。

議員謝宜璋認為金酒公司年度廣告預算必須與營業額及盈餘能有關連性,有一定的比例原則,他說,去年金酒廣告編了一億二千多萬元預算審議通過五千萬元,今年編將近二億,預定要做多少法定盈餘,是否多編以讓議會來刪減。他並指出,金酒營業組沒有專業人才可以執行這項二億元的預算,金酒公司是百年大廠,沒有廣告就是最好廣告,他對金酒有信心,金酒在不用廣告行銷也能創造法定盈餘與市場。謝宜璋也質疑市場中五十八度酒獲得消費者的熱愛,公司卻把生產主力訂在五十三度酒,未能掌握優勢產品,沒有年度計畫,廣告提不出邏輯、沒市場整體性,強烈提議將金酒公司今年廣告預算二億元全數刪除。

議員董東漢認為,公司缺乏專業人才、廣告無法顯現效益、二億元預算通過,用出問題誰來負責,他建議保留。

由於謝宜璋建議刪除、董東漢認為應保留,大會主席也裁定休息協商。

在討論後,大會主席蔡水游也做成決議,將二億元廣告經費全數刪除。

張光海對於金酒公司的營運,認為一個企業經營,尤其是金字招牌的公司,五十八度酒享譽世界,不作為經營的主力是違反邏輯;他認為為了金酒公司的未來不能各搞各的,縣府應該站在主管的立場,好好去整合,否則矛盾問題愈多,經營越危險,崩盤機會會越來越大。

陳恩賜認為,金酒仍是百分之百縣營事業,金酒賺錢是因為重視其經營架構,具有專業經理人,而地區其他事業單位是否因沒用專業經理人的因素,以致無法突破困局,他建議縣府未來要輔導金酒轉型,做決策時,其他單位也要納入執行。

陳恩賜對於金酒公司去年的營運比前年約多賺二億四千多萬元的績效,認為是營業成本、管理費、行銷費用減少的成果,他並建議未來研究將產銷分離來經營。

金酒公司預算中關於台澎金馬、國外、中國大陸的旅費、公共關係費等,謝宜璋也建議大會予以刪除。

對於金酒公司有意在九十四年初成立藥酒GMP廠,董東漢從市場中金酒公司藥酒的銷售狀況分析,認為是思考有問題、不符市場需求的作法。他說,金酒公司仍應以白酒為主,賣高粱酒去讓有意浸泡藥酒的民眾自行購買調配浸酒。況且沒有作市場調查,貿然投資會拖垮金酒營運績效。

陳恩賜認為藥酒市場複雜,價格比較貴,競爭激烈,白酒較好賺,投資生產藥酒,怕影響白酒市場,要多元化思考,才不會影響本業。對於金酒公司董監事報酬四百三十萬元預算,謝宜璋主張全數刪除。

議員董東漢認為應先通過董事長的預算,其他暫予保留,等二月底董事會改選後,人選送大會同意後再同意動支預算。至於去年董監事會遭議會保留的預算及動支問題,也是董東漢關切的焦點,並要求應研究妥適的處理辦法。

會中許玉昭對於卸任退職鄉鎮長兼任金酒董事的問題,希望縣長李炷烽能在縣府弄個課長讓他們做做。

縣長李炷烽說,很重視這問題,在本屆董事會任期快結束後,樂意來檢討。

洪成發則強烈要求應讓該項四百三十萬元預算過關,他大聲疾呼,不通過,乾脆把金酒董事會也一併撤掉好了。他也強調法令並未規定退職鄉鎮長不能兼任金酒董事,議員對於退職鄉鎮長兼任董事的問題有所質疑,已對他們形成傷害。

議員陳恩賜也對於金酒公司編列一千萬元作為轉投資的項目表示關心。

董事長李榮文指出,準備請專家規劃評估,預計做觀光飯店、行銷子公司、投資生化科技、觀光牧場等四項之可行性評估。

董東漢指出,民間流言,金酒將在廈門設分公司,主管一個月薪資十五萬元。未來金酒要投資子公司一定要作市場調查。

張光海質疑金酒公司對於四項規劃案的執行能力,建議刪一、二項,並將經費刪減。

昨日會中對於金酒公司預算也大都尊重分組審查意見來審議,截至下午五時尚未完成審查,預計今日將持續進行審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