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吳成典促政院同意金門自大陸接水補助經費辦理相關計畫

發布日期:
記者: 鄭大行/綜合報導。
點閱率:422

鑑於金門降雨不均、水庫容量不足,蒸發量大,以致水源無法因應軍民用水需求,金、馬兩縣立委特別提案建請行政院同意大陸接水方案,同時補助經費辦理相關計畫。

吳成典在提案中指出,金門地區因受地形等天然條件限制,民生用水多仰賴鑿井抽取地下水,或利用現有之小型湖庫蓄水供應,然因年降雨不均,每逢旱季,湖庫容量不足及蒸發量大,且地下水量有限,常不足以應付軍民用水需求。吳成典表示,全國各縣市僅金門縣與連江縣政府自行辦理開發水資源工作,又受限於地區集水區之天然條件不佳,致地面水之原水水質普遍不佳,水處理之費用亦隨之增加。

吳成典表示,金門地區之地下水資源約佔供水水源的百分之四十八,根據調查研究及水位、水質等資料顯示,主要之地下含水層已有超抽之現象,因此未來將減量甚至停止抽取地下水源,以減輕地下水位降低所衍生問題;又因解除戰地政務,開放觀光旅遊,人口成長快速,未來將有缺水之虞,且若金門加工出口區設置計畫能如期實施,兩岸小三通之人員物資往來日益頻繁時,依目前執行之水資源開發計畫,除水質問題難以改善外,未來用水之需求量亦將嚴重不足。

為有效解決金門地區缺水問題,維持穩定供水,吳成典認為,在規劃水源開發方案時,除積極建立地表集水系統、興建水庫及海水淡化廠之外,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從大陸透過海底管線供水。

吳成典指出,金門縣自來水廠目前正進行「金門與大陸通水先期規劃」,主要目的在確認海底管線自大陸通水及其路線之可行性,並蒐集金門與大陸間之海域環境資料及大陸水源、水路狀況、材料、人工及施工機具與碼頭使用等基本資料,完成海底管線初步規劃及掌握未來計畫執行有關兩岸共同合作之關鍵重點,供未來設計及施工之參考。該項先期規劃已接近完成,但後續更進一步之工程推動,仍待中央政策同意方可施行。

吳成典因此提案建議,希望行政院政策同意金門地區向大陸接水,並惠予補助金門與大陸通水規劃、設計等相關計畫及施工之經費,以解決金門地區長期用水不足之問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