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籌建金嶝大橋台灣光彩促進會願無償提供興建工程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縣府報導。
點閱率:1,104
籌建金嶝大橋台灣光彩促進會願無償提供興建工程 籌建金嶝大橋台灣光彩促進會願無償提供興建工程

縣府委託工程顧問公司辦理「金嶝大橋興建工程可行性及方案研究」,希望藉由「陸路」小三通,促進金廈經貿往來,為金門產業帶來不一樣的發展契機;台灣光彩促進會會長駱宏賓一行昨日抵縣府拜會副縣長楊忠全,表達該會願意無償提供興建金門五龍山至大陸角嶼段工程。由於受限於中央政策,金門興建大橋多次碰壁,楊忠全雖然樂觀其成,但希望該會居中協助爭取中央政策的支持,讓該案能展開後續的實質規劃階段。

台灣光彩促進會會長駱宏賓、副會長陳志高、金門分會會長莊苓宗及該會理監事、分會長等一行昨日下午赴縣府拜會副縣長楊忠全,表達該會支持縣府籌建金嶝大橋之興建工程,並願意無償提供興建金門五龍山至大陸角嶼段工程。縣府工務局長陳家欣、課長黃儒新在場作陪。

工務局指出,為加強與廈門沿海經濟區之聯繫,促進金廈經貿合作事宜,進而增進兩地產地資源,人才交流並進行實質經濟整合規劃,以增加台商及大陸人士實質往來之優勢,縣府已委託工程顧問公司辦理「金嶝大橋興建工程可行性及方案研究」,希望藉由興建金嶝大橋所提供之便捷陸運系統,為金門產業帶來不一樣的契機進一步活化金門在兩岸交流之實質地位。

陳家欣現場也說明縣府委商規劃的建橋路線及幾次赴大陸參與金廈學術會議研商的結論,他也指出金門建橋,中央政策是最大的問題。

駱宏賓指出,目前金廈經濟生活圈已漸形成,該會及萬名台商為促進金廈經貿合作事宜,進而增進兩地產業資源,人才交流,興建金嶝大橋能為金門籍台商帶來新契機,該會支持興建金門地區與大陸之連外橋樑,提供便捷之陸運系統,加強與廈門沿海經濟區之聯繫,促進金廈合作事宜,進而增進兩地產業資源、人才交流,為金門帶來經濟繁榮,樹立中轉兩岸物資之實質地位。

而兩岸小三通,目前僅限於船隻往返,經常受天候影響而無法通行,金嶝大橋興建完成後,將有利於大陸百萬台商及金門本地居民往返兩岸各地經商、旅遊、就醫等。

他也指出,此次建橋經費預估約六、七十億元,以該會在大陸的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台商的龍頭地位,號召百萬名台商捐贈,錢絕對不是問題,另外就是大陸領導、台灣領導的問題,將透過民間社團(該會)私下去談。

金門會長莊苓宗也指出,金嶝大橋的興建完成,金門人可以使用廈門醫療,在金廈生活經濟圈發展上,更可以成為廈門的後花園,台商在金門置產,將能繁榮金門的發展,他希望取得縣府同意函,以方便趕在大三通之前能向台商募款,才有號召力,並成立基金會,與縣府持續展開後半段的努力。

對於台商光彩促進會的熱誠,副縣長楊忠全表示樂觀其成,也就縣府建橋遭遇的實質問題與他們交換意見,他指出,金廈興建大橋與廈門方面溝通上沒有隔閡,金廈民眾早就有一座「心橋」,建橋只有政治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金廈防疫救災體系的建立,縣府一直努力,但中央以政治考量,甚至連大陸漂來的垃圾的處理,都不授權金門去談,李縣長要為金門發展與鄉親權益去大陸,多次申請都未獲陸委會同意,連此次要到鄭州推銷金門高粱酒,陸委會還要派專人隨行。

楊忠全希望該會能促成一個兩邊都同意的會議,凝聚共識,由民間來辦,官方列席討論。他也期盼藉由台商的努力與協助爭取中央政策的支持,讓該案能進入後續的實質規劃階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