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海印寺八相成道圖浮雕

發布日期:
記者: 張建騰/綜合報導。
點閱率:1,464
  海印寺多了一堵「八相成道圖」景觀牆。(張建騰攝) 海印寺多了一堵「八相成道圖」景觀牆。(張建騰攝)

 在太武山海印寺「海山堂」與「五觀堂」之間多了一堵景觀牆;牆上刻繪的浮雕主題是「八相成道圖」。
 根據牆上的石刻及相關文獻所載,「八相成道」是釋迦牟尼佛在累劫修行之後,自「兜率內院」降生以至涅槃的過程。
 「八相成道圖」是由八幅浮雕所組成,包括:降兜率相、託胎相、降生相、出家相、降魔相、成道相、說法相、涅槃相。各幅畫的畫意如下:
 降兜率相-釋迦牟尼(如來佛)身曾為菩薩身,從兜率內院下生人間。如來於兜率下生時,出現了五種瑞相;包括:放大光明、大地震動、諸魔隱蔽、日月星辰無復光明、天龍等眾悉皆驚怖。
 託胎相-如來決定由淨飯王妻子摩耶夫人的身上託胎,因為淨飯王是一位性行仁賢的君王,而摩耶夫人在前五百世曾為菩薩(如來)之母。如來託身時是乘「六牙白象」,由諸天作諸伎樂,從摩耶夫人的右脅入,身映於外,如處琉璃。
 降生相-摩耶夫人在「蘭毗尼園」以手攀折無憂樹枝,如來漸漸從她的右脅降生,成為悉達多太子(佛教以四月八日為如來誕辰)。其時,樹下生出大如車輪的七莖蓮花;如來身處蓮花之上,周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龍王則由空中降下溫水與涼水,灌沐如來。浮雕是岩石的原色,但根據石刻的描述,如來身呈黃金色,具三十二相,放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
 出家相-太子(如來)十九歲時,出遊四門,見生老病死之相,厭世之無常,決定割除鬚髮出家。
 降魔相-如來於菩禔樹下即將成道時,群魔以女色誘惑,又以雷霆、鐵丸、刀輪、器械、箭矢加害;如來將魔女變成老婦,將箭矢變成蓮花,最後令群魔迸散。
 成道相-佛教的教主│如來降魔之後,放大光明,隨即入定,於臘月初八明星出現之際,豁然大悟,證無上正覺。
 說法相-如來成道後,受梵王之請說法,又為眾生說大小乘種種教法。
 涅槃相-紀元前三八三年,如來說法四十五年後,選擇拘尸那城娑羅雙樹林作為入滅的場所;他在兩棵娑羅樹間的七寶床上,進入涅槃。諸天人則以千端氈纏裏其身,以七寶為棺,盛滿香油,積諸香木,用火焚之,然後收取舍利,起塔供養。
 海印寺「海山堂」與「五觀堂」之間的「八相成道圖」,原本是一座擋土牆,民國九十六年四月二十四日因山壁崩塌而傾倒,如今已經重建完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