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瘋城隍陳文文說美呆了

發布日期:
記者: 蔡家蓁/專訪報導。
點閱率:2,100
著名的台北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蒞金參與「迓城隍」,感受深刻。(蔡家蓁攝) 著名的台北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蒞金參與「迓城隍」,感受深刻。(蔡家蓁攝)

「金門的迎城隍活動,真的辦的很棒,像「迓城隍」,他們就把古老東西,運用新的技巧來呈現,真的是美呆了!」台北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談起此行,相當的興奮與感動,她笑著說,這次不只是來學習,也是來「偷學」的,希望能將金門的成功經驗帶回去。
談起全國城隍廟聯誼會中的「一姐」陳文文,很多人都對她的活潑熱情、熱心印象深刻,為了參與此次金門迎城隍盛會,她特別帶了二十多位廟裡的志工、人員來參加,也特別帶兩個兒子瀚之、富鈞來金門學習。
才剛從杜拜旅遊回來的陳文文說,金門真的很漂亮,她覺得比杜拜還美,因為金門的美是真正的美,讓人覺得呼吸起來很輕鬆愜意,且杜拜的樹地下都接著很多水管,金門的綠化才是真正的美。她認為台灣應該跟大陸人一樣多在金門停留兩天,感受金門的純樸之美。
陳文文說,看到這次「迓城隍」的盛況,感覺是金門全島動起來,而這在台灣是不多見的,因為台灣的小孩不會跟父母一起參與宗教活動,但金門的孩子跟父母一起參加,且小孩子妝人,坐在蜈蚣座上要忍耐、禁食、憋尿,相當辛苦,小孩可以從小接觸宗教,一定能瞭解以孝為先,將來也會比較孝順父母。
台灣在瘋媽祖,陳文文認為,金門的瘋城隍也很有意思,且縣府還很用心的設計相關產品,包括T恤、酒、書籍等,有的是版畫、有的是油畫,還有可愛公仔等,都設計的很有巧思。
陳文文也妙談,城隍廟就像一間百貨公司,想要老公多疼愛老婆,就拜拜城隍夫人,求姻緣的,就拜月下老人,想求子的可以拜註生娘娘跟12婆姐,每個人進廟誠心祈求,讓願望都能應驗,而拜城隍就是希望能平安、順利、賺大錢。
 台灣的廟祝清一色都是男性,但「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陳文文表現卻絲毫不輸給其他男生,她笑著說,女生常常被限制不能爬供桌,不能登上屋簷角,倘若有天老天讓她當一天的男人,她一定要整天站在桌上、屋簷上。
 陳文文說,台北霞海城隍廟是內政部核定的三級古蹟,奉祀主神是城隍爺,1971年間,一位老太太因為深感城隍保佑子女學業、平安與婚姻,因此發願捐贈月老神祇,並由前任管理人陳國汀,也是陳文文的哥哥,找人雕刻了一尊月老,並就此供奉城隍廟中,協助城隍處理未婚男女的婚姻大事。
陳文文表示,城隍廟供奉月下老人不到四十年,但卻屢創下紀錄,根據廟方統計,2008年共有九千三百一十六對買餅來還願,2009年因為是孤鸞年,結婚人數較少,但還願的人也有六千二百三十四對,可看出月下老人在信眾心中的地位。
 台北霞海城隍是由陳文文的祖先於1821年間從大陸霞城迎來,並於第二代祖先發起興建城隍廟,傳到陳文文,已經是第6代,而陳文文於七十九年投入協助廟裡事務,至今已經二十年了,陳文文說,她還會繼續為神明服務下去,也希望將來孩子們也可以跟她一樣,為神明、為信眾來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