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幽靈人口問題李縣長﹕由上級解釋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縣府報導。
點閱率:4,589

在第13屆總統副總統及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金門地區投票率偏低、僅約有百分之四十六點六七;在昨天縣府主管會報成為討論焦點,縣長李沃士責成縣府民政局研究法律途徑,尋求更高階、上位的解釋,而不是由執行單位自行解釋,以釐清幽靈人口定位問題。
縣府民政局長翁伸金分析大選投票率指出,因選舉日與春節過年僅相隔一週,返往交通費所費不貲,造成鄉親返金投票意願較低。其次,本縣檢調單位查察幽靈人口定位不清,對於設籍本縣居民住在台鄉親返鄉投票,怕負起刑事責任,而裹足不前者不乏其人。另一方面,尚有首投族對選舉投票並不熱衷,將透過教育、宣導鼓勵民眾參政權。
縣警局澄清表示,大選清查幽靈人口並未通知選舉人能不能去投票,身分證W開頭的是金門出生的,設在金到台工作返鄉投票「OK」的,且戶籍常年在金門,也不是清查主要對象;而,警方清查主要對象以選前六個月遷入戶籍者,檢調並未有通知不能去投票的情事。
教育局長李再杭也指出,大選投票當天在中正國小投票所,有一位金城鎮民在半年前出家返鄉投票,結果被當成疑似幽靈人口投票,而當場被警調人員帶走,引起家人及民眾的不滿。他表示,若能事前了解,然後再去執法,就不會有執法過當的情事。縣警局說明表示,此一案件,與幽靈人口無關,由檢察官指揮偵辦。
針對幽靈人口定位一事,李縣長責成民政局研究法律途徑,尋求更高階、上位的解釋,而不是由執行單位自行解釋,以釐清幽靈人口定位問題。另,金門大學學生數越來越多,若校方未做好選舉投票宣導,會衍生投票不帶通知單,而影響投票作業的困擾;李縣長責成民政局和縣選委會未來應提前做規劃及宣導,校方也要有一套通知投票機制,以順利推動選務工作。
縣府主任秘書盧志輝建議說,目前一千多位金大學生編成一個鄰,投票拿身分證核對,何其容易;所以,請民政局與金大協調以系所作為鄰,才不會在下次選舉投票又發生同樣的事情,而延緩領票及投票的速度。民政局長翁伸金則表示,未來將在金大設投開票所,也提醒金大做好檢討,也將召開正式會議研討相關事宜。
副縣長吳友欽表示,目前國內政黨有十幾個,有的政黨黨徽從來未看過,一般老人家不知如何投政黨票,也要解釋老半天;若未來政黨成為常態性選舉投票,應做好相關宣導工作。
建設局長葉媚媚對於發生豬隻口蹄疫事件,造成社會大眾不安,她代表建設部門說聲:「抱歉!」葉媚媚表示,為做好防疫工作已分成兩部份,第一要求各單位(包括養殖戶)加強落實防制措施,也給相關的資料。第二,對於週邊三公里養殖戶,由防疫所分成四組依責任區做到滴水不漏的防疫,以及儘快做好全面訪視及疫苗補強注射,建構安全生物防護網的工作。
另,葉媚媚也指出,菸酒牌申請,往年一天約十幾件,整年約有一千四百多件;但金酒市價居高不下,在去(一百)年爆增三千多件。今年過年前,每天收件約三十至四十件之多;春節過後一天最多九十件,也以現有人力和社會局替代役支援,讓整個申發作業順暢,讓民眾很快拿到菸酒牌和做好服務。
金門馬拉松賽將於二月廿六日舉辦,在上午七時鳴槍開跑,縣府教育局長李再杭表示,全部賽程七個小時,約在下午二時告一段落,並提供二萬二千份風味餐小吃,以及聘請一大陸表演團體來金與本地表演團體進行「草地演唱會」。
教育局長李再杭指出,往年馬拉松賽參賽選手約一千七百人,今年有二千二百五十餘位,已是極限,無法再接受報名參賽。其中,肯亞選手有三位、依索比亞有兩位;另,大陸也將組隊參加,共襄盛舉。至於休閒健康組則無限擴充,目前以十人為一團體的也有五千人報名,其他選手鼓勵大家當天報名參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