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2012迎城隍系列專題─全國城隍廟聯誼會簡介之一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專題報導。
點閱率:938
將來金參與迎城隍全國大會師的全國城隍聯誼會宮廟 將來金參與迎城隍全國大會師的全國城隍聯誼會宮廟

金門迎城隍系列活動正陸續熱鬧舉行,今年並將有全國城隍聯誼會約二十七間宮廟、八百五十六人,大陸約十五間、四百人來金大會師,為歷年來,參與宮廟與人數最多之一年,屆時將掀起金門迎城隍熱鬧氣氛。
 城隍廟在台灣的歷史有三百餘年,三百餘年至今,全台共有九十五間供奉城隍爺的宮廟。城隍爺的職掌是護民、保民,如同現今在各地城隍廟內服務的每一位董事、監事、委員努力在做的工作。
 『全國城隍廟聯誼會』的成立,旨在弘揚城隍爺明辨是非、賞善罰惡之精神,以教化社會、淨化人心,並研究各廟宇城隍爺歷史,興辦公益活動及文化慈善事業;同時促進廟宇間之發展。
茲就將來金參與迎城隍全國大會師的全國城隍聯誼會宮廟,分次介紹如后:
【新竹境福宮】,位於新竹市北區境福街197號的境福宮,主祀境主公。一般境主公通常為寺廟中的配祀神,而成為寺廟主神的廟宇,全台僅「境福宮」一座。因此信徒眾多,香火鼎盛,是新竹地區遠近馳名的廟宇之一,更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新竹境福宮緣起於清代,也是新竹市北區的文教中心。
【新竹都城隍廟】,於1748年完成。淡水廳治遲至1756年才完成。是台灣發展史上先建城隍廟再建政府治所唯一的例子。經推算,新竹城隍廟在1747年農曆二月十七日開始起造,次年(1748年)農曆八月十六日落成,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城隍爺安座。初期依例為縣城隍,顯佑伯。
【基隆護國城隍廟】,位於基隆市仁愛區忠一路上,根據史蹟專家林衡道《台灣勝蹟採訪冊》所載,當地傳說基隆城隍廟城隍爺是清代基隆廳第七任海防通判包容,其人慈善、勤政愛民,積勞成疾卒於任內,歿後地方官民頌其德,因此以泥塑像供奉於此,並尊稱為護國城隍。基隆護國城隍廟已有一百九十二年歷史,廟建於嘉慶廿三年〈西元一八一八年〉。
【台灣省城隍廟】,係於光緒元年〈一八七五〉清廷准福建巡撫沈葆楨奏,成立台北府,是年七月葆楨卸任內渡,台北建城計畫即由知府陳星聚繼續辦理,五年〈一八七九〉正月正式興工,八年〈一八八二〉三月完成。光緒七年〈一八八一〉籌建台北城內府縣城隍廟〈府治撫台衙後〉〈當時之府直街與北門街口,即今之延平南路與漢口街右側〉,奉祀府縣二城隍,當時地方官吏每逢初一、十五必到廟中參拜,祈求國泰民安,祂與台北府衙並列城內北方,有幽冥共治之意。而台灣省城隍廟係於三十六年十一月落成,定每年光復節為城隍爺聖誕,舉行慶典紀念。
【台北府城隍廟】,座落於台北市松山區虎林街3號,興建於民國前三十一年、公元1881年,廟地面積約兩百多坪,主祀台北府城隍爺,已有一百二十九年廟史,年度祭典是農曆十月一日,香火鼎盛。台北府城隍廟,原為松山昭明廟,於91年向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申請,於民國91年8月8日核准復名為「臺北府城隍廟」,並舉行創廟120週年慶典。
【台北霞海城隍廟】,是內政部核定的三級古蹟,奉祀主神是城隍爺。廟址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老街上,該廟廟地十分狹窄,面積約只有46坪大,卻是大稻埕一帶地區的重要民間信仰中心,與法主真君廟、慈聖宮媽祖廟合稱「大稻埕三大廟」,另外,該廟現容納有六百多尊各式神像,也是該廟的特色之一。
【松山霞海城隍廟】,興建於道光年間(西元1820年),迄今已有185年之歷史,是台灣少數擁有100年以上的道教寺廟,城隍老爺專管人世間善惡是非,原係大陸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下店鄉海邊庄鎮守之神明,於明朝武宗皇帝在正德年間(西元1505年)御賜「臨海門」改稱霞海城隍廟而得名。松山霞海城隍廟由於信奉者由眾,香火益發鼎盛,而成為今日松山地區數十萬居民的守護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