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愛在金門外籍英語老師教學熱忱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綜合報導。
點閱率:727
英語史懷哲鄭梅琪(Megan Kathleen Jefferies)在中正國小擔任英語教師,學生在上課前或下課後都會圍著她交談。(莊煥寧攝) 英語史懷哲鄭梅琪(Megan Kathleen Jefferies)在中正國小擔任英語教師,學生在上課前或下課後都會圍著她交談。(莊煥寧攝)

 縣府與金車教育基金會合作,自民國九十三年起辦理英語史懷哲活動,引進美國外籍老師至金門學區從事英語教育,促進英語教學活動多元化,這些英語外師運用歌曲、戲劇及遊戲等寓教於樂的方式,將英語生活化並富趣味性,用心投入經營與孩子們的關係,顯著提升學生對於語言學習的興趣。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群年輕人情願離開先進的美國,來到金門小島上教英文?昨日包括自由時報、國語日報、聯合報、聯合晚報、中國時報、人間福報等多位台灣記者在金車教育基金會安排下,專程來金採訪,並由縣府教育局督學吳祥坤、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等人陪同先後前往中正國小、開瑄國小瞭解英語史懷哲外籍教師對於金門英語教育的那份初衷與熱忱。
 金車教育基金會自民國九十二年起辦理英語史懷哲活動,引進美加地區外籍老師到台灣偏遠學區從事志願服務,金門縣九十三年起與金車基金會合作,每年引進外籍教師,由於金門的英語外籍教師教學成效頗佳,獲連續聘任,今年繼續聘請五名外籍教師,巡迴各國中、小,加強英語教學。
 縣府教育局指出,最久的英語史懷哲史安竹(Andrew Isaac Stewart,):他待在金門已達八年之久,目前在金門教育局安排下,於金湖國中及烈嶼國中服務,走在街上,連學生家長都會熱情地要招呼他去家裡坐坐。
 首位獲金門教育局補助的英語史懷哲鄭梅琪(Megan Kathleen Jefferies):與Andrew同年來台的Megan,舞蹈及歌聲俱佳,曾於金門、南投服務,也多次協助史懷哲師資研習,由於教學認真,動靜皆宜,受到許多師生歡迎,金門縣政府教育局特例補助她,為感謝金門,她在取得教師執照後返回金門服務。
 鄭梅琪現在是中正國小五、六年級英語教師,很有親和力,學校老師、學生都喜歡她,學生在上課前或下課後都會圍著她交談。
 鄭梅琪說,當初在美國打工參與金車基金會的英語教師甄選來到金門,這是上帝要她到金門,她當初到金門就喜歡上金門,現在金門是她第二個故鄉,未來可能也不會離開。
 而史安竹的弟弟史陸達(Lucas David Stewart)跟隨哥哥之後,94年到金門任教,99年取得教師證返台,在花蓮任教後又回金門開瑄國小服務。他喜歡編製營隊教師手冊,不僅在金門服務過,也參與過台灣第一個英語村│桃園英語村,可說是服務最多地區的英語史懷哲,他在2010年取得教師證再返台,先於花蓮、再回金門服務。
 而值得一提的是,英語史懷哲外師包婕睿(Jarita Bavido)及包帝聞(Samuel Bavido),七年前曾在金門服務的Samuel,他取得教師執照後,於二年前返回服務,遇見已在金門五年的Jarita,取得雙方家長同意後,終於獲得芳心,決定一起留在金門,落地生根,愛在金門終成眷屬,傳為美談。
 金車教育基金會指出,英語史懷哲計畫目的在於點燃孩子學習的熱情,運用歌曲、戲劇及遊戲等寓教於樂的方式,將英語生活化並富趣味性,跳出課本有限的視野跟學習方法,協同教學亦能協助台灣教師英語教學。同時推廣家庭功能強化以及品格特質建立,透過各式教材活動與品格基準,鼓勵人人培養受用一生的好品格。並隨時注意國際動向,分享訊息,他們努力學習中文,並親近孩子,一起打球、出遊、上輔導課,希望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不僅拓展孩子國際視野,更活化教育現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