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提議金門成立重粒子醫療中心
美國費米研究院資深華裔科學家葉恭平等昨抵縣府拜會,李沃士縣長親自接見。(翁碧蓮攝)
長榮集團曾為引進重粒子治療技術引發討論。美國費米研究院資深華裔科學家葉恭平一行﹐昨抵縣府拜會時提出與縣政府﹑成功大學合作成立「全國第一座重粒子醫療中心」構想﹔縣長李沃士表示﹐只要對鄉親醫療有幫助﹐將會審慎評估其可行性。
看好金門位於兩岸特殊的地理中心位置﹐葉恭平昨下午在成功大學教授陳彥仲等人陪同下拜會李縣長﹐同時提出合作構想﹐據他指出﹐目前台灣﹑大陸乃至於東南亞都還未建置高階重粒子放射療法設備﹐金門可望成為國際另一亮點。
葉恭平表示﹐重粒子則可繞過好的細胞﹑消滅壞的細胞﹔不用開刀就能更精準的完成鼻咽癌﹑胃癌﹑肝癌等重大疾病高品質治療﹐且療程相當短﹐目前美國﹑日本有3部﹑德國有1部等少數先進國家已完成設置。
據了解﹐全台第一座重粒子線放射治療中心預計可能最快四年後座落台北榮總﹐將可造福無法手術﹑治療困難的癌症病患﹔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國人一年內新發生癌症人數已首次突破九萬人大關﹐重粒子治療是癌症新剋星。
重粒子醫療設備造價就高達四﹑五十億元﹐若再加上配合運算的超級電腦與廠區建設﹑人才培育等﹐花費可能高達150億元。縣府推動的中山林段產業專用區BOT案﹐其中規畫有觀光醫療園區﹐因而獲得葉恭平等的關注。
對此﹐李縣長表示﹐郭台銘對於國內及離島金門的醫療相當關心﹐有機會將與其討論此一議題﹔金門一直爭取升級醫學中心的可能性﹐將先與衛生福利部﹑成功大學進一步討論落實的可能性。
重粒子治療屬新型癌症放射性治療的一種﹐1994年發展至今僅十多年歷史﹐重粒子治療原理與質子治療類似﹐是透過加速器打出重粒子﹐加速到光速的八成﹐比質子的速度更快﹑能量更強﹐可將能量集中在腫瘤部位釋放﹐避免傷害正常組織﹐減少併發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