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楊立委建議金門醫院成為榮總分院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碧蓮/綜合報導。
點閱率:441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日審查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103年度的單位預算,會中通過縣籍立委楊應雄的提案,建請退輔會研議讓金門醫院成為榮民總醫院之分院,俾利金門鄉親享有高品質的醫療在地化服務。
楊應雄委員在質詢退輔會主委董翔龍時表示,金門鄉親醫療後送到本島,有相當大的比例是到台北榮總就診,經其服務處所處理的醫療後送的案件平均每個月便高達40件,鄉親也多獲得妥善的照顧,金門對榮總既有感激,也有非常高的期待。
楊應雄委員認為,榮總有不少分院是依賴總院在支撐,才得以持續經營。金門醫院現在雖然隸屬衛生福利部,但斥資新台幣11億元的金門醫院新建大樓,預計年底即可啟用,病床數也由原來的164床,擴增為470床,硬體設備已達不錯的水準。
 金門縣政府每年也將補助2億元的經費,金門醫院如果能成為榮總的分院,絕對是榮總的資產而非負擔。
 楊應雄委員表示,金門醫院正處於轉型的關鍵期,金門亦刻正全力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中的醫療專區,要吸引每年赴廈門將近4千萬的旅客來金門健診或醫美,必須有大型教學型之醫院資源的挹注或整合,因此提案建請退輔會研議讓金門醫院成為榮民總醫院之分院。
該提案在委員會上無異議通過,董翔龍主委也承諾會儘速針對由台北榮總承接金門醫院的可行性進行審慎評估。
針對金門醫院的折舊恐衝擊營收的問題,楊應雄委員說明,按現行制度,新大樓只要一啟動,硬體的「折舊」必須分五十年,每年尚須負擔四千多萬元折舊攤還給政府,醫師及醫事人員的待遇及獎勵金都受到影響,殊不合理。
 不過這部分在日前吳敦義副總統視察金門醫院後,即已聯繫行政院主計處與衛生福利部對折舊規定進行檢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