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頭聯外道說明會昨抵後豐港
縣府針對水頭聯外道路召開說明會,昨抵後豐港登場。 (許峻魁攝)
「金門水頭商港北側聯外道路工程」引起極大爭議,縣府特下鄉舉辦說明會,聽取民眾意見,昨晚抵後豐港社區進行第三場路線調整說明會,現場砲聲隆隆,村民也針對水頭商港對後豐港聚落的影響,向縣府官員陳述意見。
這場聯外工程說明會,原要在洪氏宗祠舉行,因當地鄉親有不同意見,因此臨時改到來鳳宮舉行,工務處特請鄉親包涵,昨晚說明會由縣府工務處長許鴻志主持,建設處、水產試驗所、林務所、港務處、工程規劃承包廠商等單位也派員列席,聽取後豐港社區民眾的意見及向民眾解說疑問。
召開說明會之用意,許鴻志表示,主要針對該道路的規劃上,聽取鄉親意見。並針對鄉親關心的議題,如環境保護、工程建設作法向民眾說明,及聽取大家的意見,對於民眾的疑問,縣府會努力溝通協調,鄉親對路線規劃如有不清楚,規劃單位也會說明。同時,縣府在進行聯外道路工程上,不管建不建造,一定也會以民眾安全及福祉為最後考量依據。
有村民表示,由規劃廠商所提的規畫圖看起來理想,但現在縣府究竟是以民調還是鄉親意見為依歸,若是環保團體還有意見,是否會繼續進行還是就停工。對此許鴻志回應,公共建設的施作,早期全聽政府意見,但現在社會進步,民眾開始會提供寶貴意見,縣府也會仔細聆聽大家的意見,讓建設更好。
另有民眾說,昨日的說明會,也許是在爭取村民認同,但設計公司所提之若干年後1-1道路要開闢的說明僅是點到而已。而目前賢厝三角亭到延平郡王祠的路,是五十年代政府所建造的,金門商港建得美輪美奐,既然要有一條路,就要搞得漂亮。此外有村民認為,金門資金充裕,為何水頭到後豐港這一小段路程,在土地徵收上就沒辦法解決,如能解決應該可以開出不只一條聯外道路。
此外,還有村民指出,遽聞縣議會有十三個議員支持聯外道路,但說明會卻沒看到這些議員出現。還有民眾質疑要這條路根本只是要連接水頭商港以及莒光湖的BOT案,而非是為了水頭而設計的聯外道路,至於後豐港這片土地,說要重劃說好幾年,商港目前快蓋好了,官員們不要因權力交接,對百姓權益卻不交接。
另村民反映,商港內一堆設施,還有遊艇碼頭,但是後豐港漁港一定要還給當地村民,後豐港的祖先都是討海為生。對此建設處回應,會設置浮動碼頭,同時優先給後豐港漁民停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