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欽點縣堂湖前古今出過三縣長

發布日期:
記者: 張建騰/金湖報導。
點閱率:1,196
湖前「碧湖」陳氏祖祠昨天有甲午冬至祭祖活動;祭畢,闔族在祠前合影。(湖前陳氏宗親提供) 湖前「碧湖」陳氏祖祠昨天有甲午冬至祭祖活動;祭畢,闔族在祠前合影。(湖前陳氏宗親提供)

湖前陳氏的「燈號」是「欽點正縣堂」,有族人表示,湖前還可以再加兩個燈號,一是「軍派正縣堂」,另一「民選正縣堂」;因為,在不同的時期,湖前已經先後出了三個縣長!
金門縣金湖鎮湖前「碧湖」陳氏祖祠昨天有冬至祭祖活動,宗親會理事長陳清松、總幹事陳邦祥、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泗福和已當選金門縣長的陳福海都參加了祀典。
湖前陳氏宗親會總幹事陳邦祥表示,湖前曾出過三個縣長,包括大清皇朝宣宗道光年間的陳榮瑞、中華民國三十八年第一任軍派金門縣長陳玉堂,還有民選第六屆金門縣長陳福海。
其中,陳榮瑞在《金門志》中被記載為:廈鎮人;字輯五,號雪航。為優廩貢生,兩署龍溪訓導。道光元年舉孝廉方正,召試一等,以知縣用。
陳邦祥表示,湖前的燈號除了「南陳」之外,因為有陳榮瑞的事蹟而另有「欽點縣正堂」的燈號,以此類推,還可以有「軍派縣正堂」和「民選縣政堂」兩個燈號。
湖前陳氏是金門「十三陳」中的一支,分布包括湖前(含「湖前」及「赤西」與「東厝」)、並綿延到台南學甲中洲(已有二萬五千多族裔)以及台中龍井新莊子(已有四千多族裔);甚至,澎湖和陽翟也與之有關。
以金門金湖而言,湖前與塔后系出同源,湖前主富,塔後主貴。以湖前主富而言,過去,瓊林以東全部是湖前的土地,湖前鄉先輩陳松濤甚至有「過東皇帝」之譽。以塔後主貴而言,當地做官的陳氏族人較多,例如陳福海是湖前二十一世裔孫,由塔后起家,做過立委,又當選了縣長。湖前子弟曾經同時出過兩個立委,那就是陳福海和陳啟煜;陳啟煜是高雄巿現任的副巿長。
金門陳氏俗稱「十三陳」,但有人則將十三陳分為十五支,包括:湖前陳(又稱銀同碧湖陳氏)、下坑陳、陽翟陳、浯陽陳、陳坑陳(成功)、斗門陳、高坑陳、埔後陳、後山陳(碧山)、古區陳、金門城陳、烈嶼湖下陳、後浦陳。
湖前陳氏宗祠是以「碧湖陳氏祖祠」為名;根據該祠祠誌,碧湖陳氏系出「穎川」;開浯始祖為宋代的陳一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