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的春聯自己寫│贈送春聯後的省思
羊年春節,金門縣至少有一萬付手寫春聯在全島各家戶的門口展示,這是不得了的文化景觀!不過,書法有沒有被傳承,文字有沒有被看懂,一時之間也成了話題。如果,大家對書法都看得懂,自家的春聯都自己寫,那就更了不得了!
過年前,金門縣書法學會的會員動員起來,至少要寫上一萬付的對聯,這雖是金門足以傲人的文化藝術,不過書法寫手們也開始對這樣的活動有了一些省思。
金門書法學會理事長吳宗陵表示,在致贈春聯活動中,寫手們大多偏愛瀟灑的行草字,一方面可以一筆呵成,另方面可以快速滿足民眾的需求;不過,有些民眾因而有看不懂春聯的困擾。
為此,吳宗陵希望做一些改進,目的就是要讓民眾看得懂自己選的春聯。
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由主辦單位影印對聯集錦,切成小籤條,由民眾選取,再請書寫者揮毫;也可以把春聯寫好之後,貼上小籤條,以便對照。如此一來,將有助於人們認識行書、草書或行草之美。
吳宗陵表示,明年,他會在書法學會自己辦理的寫春聯活動採取浮貼解說文字的方式,讓行草字深入村里而易識易讀。
書法學會的陳炳仁表示,多年來,學會的成員不斷的寫寫寫,究竟有沒有達到傳承的效果?這也是一個要省思的課題。索春聯、貼春聯的習俗雖然是延續了,但是寫春聯呢?
陳炳仁期盼不只有特定的人每年為大家寫春聯,重要的是有沒有營造環境,讓更多人參與書寫,並確實把這個人文活動傳承下去!
陳炳仁表示,過新年為何要貼春聯?寫了「福」就有福了嗎?寫了「平安」就一定平安了嗎?舉辦寫春聯的活動,應該要能把相關的文化背景藉機會介紹一下,並由擅於書寫的帶動風氣,讓大家一起共襄盛舉,那才有意義,而不是光看少數人表演或流於「公式化」。
另外,活動為了普及和求公平,會限制索取的付數,有些人還是變著法多要幾付;一個很美好的活動,若助長一些小心眼,反為不美!
究竟寫春聯應該是文化藝術還是社會福利?事情有沒有那麼嚴重呢?不過,書法是國粹,確實值得好好發揚,多多推廣。如果有那麼一天,金門島上家家戶戶都回到了「自家的春聯自己寫」的盛況,那就真的是「不得了、了不得」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