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夜夜失眠」夏興居民要與夏興電廠分手
情人節隔日,「夏興社區」居民並肩舉拳,訴諸抗議行動,要與累他們「夜夜失眠」的「夏興電廠」分手,請台電遷廠! (張建騰攝)
情人節剛過,「夏興社區」的居民訴諸抗議行動,要與累他們「夜夜失眠」的「夏興電廠」分手!
去年(1月27日),夏興社區曾張掛「紅布條」和「白布條」,要求台電「夏興電廠」遷廠;由於布條是懸在過年前,因此用紅色留一點情面。事隔一年多,昨天是西洋情人節的隔天(2月15日),夏興社區又張掛了布條,要求「夏興電廠」遷廠,今年只有「白布條」,沒了「紅布條」。
去年的「白布條」和「紅布條」內容有:「台電遷廠」和「還我優質環境」。今年的「白布條」則有如下內容:「夏興電廠遷廠/還我生存權」「抗議、抗議、再抗議!」「環境污染/讓我健康受傷害」「噪音害我夜夜失眠」「噪音害我聽力受損」「墓仔埔放炮/青瞑仔娶某」「背信忘義/官逼民反」。
由於「夏興社區發展協會」已在會員大會中做成決議,要求台電「夏興電廠」遷廠;因此,昨天上午十時,夏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事長陳招明、總幹事徐鴻義、前理事長陳連興、陳聯德等,以及二百多位常住人口的代表(有數十人),集結在「夏興電廠」的大門前並肩舉拳表達讓「夏興電廠」遷廠的訴求。
根據徐鴻義的說明,他們要求「夏興電廠」的理由包括了抗議布條上所寫的噪音污染、環境污染、排水污染;此外,他們還不滿台電對他們以往的訴求「不理不睬」、「沒誠意」。徐鴻義表示「墓仔埔放炮」的歇後語是「吵死人」;「青瞑仔娶某」的歇後語是「暗爽」。
陳連興和另一位居民表示,「夏興電廠」離社區太近,讓家裡的「落塵」很嚴重;他們主張把電廠遷到他處,例如改設於「長江電廠」。
台電金門區營業處經理顏木群表示,「夏興電廠」的裝置電量是2萬多瓩(由於機齡已有三十年,實際發電量為一萬多);金門的用電量正持續成長,如果「夏興電廠」不能運轉,供電就會不足,金門勢必要面臨分區停電的問題。從這個角度而言,夏興居民真的奉獻很大。
顏木群表示,台電每年收取金門全島的電費之後,還得再虧損二十多億(去年一年在金門虧損了二十二億元)。即便如此,針對居民所反映的污水問題,為了讓排放水符合環保法規,台電已投資一千多萬元完成廢水排放系統;對於社區民眾所質疑的各項問題,他們還是會持續改善。
台電金門「塔山電廠」的廠長劉少勇表示,「塔山電廠」雖然有增建的計畫,但因為金門已被列為低碳島,相關法令轉趨嚴格,因此無法按原來的規劃擴廠,加上金門發展快速,如「昇恆昌」、「台開」等大型企業進駐,用電量隨之增加;因此,夏興電廠在短時間必然無法停用,否則金門陷入必須分區停電的困境。
夏興居民昨天進行抗議時,唯一的訴求就是「遷廠」,並沒有提及任何回饋金的問題。據了解,台電過去每年會回饋夏興一百萬元「協助金」;不過,在台電每年虧損「二千億」的情況下,監察院和審計部以五張公文要求,台電必須依照「公式」回饋,後來回歸到三十萬五千元;夏興社區發展協會曾在會員大會通過把錢退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