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家骨灰罈認領
民眾於祖墳土地上發現遭人棄置骨灰罈兩甕,請金城分局金城派出所到場協助。(莊煥寧攝)
清明時節,許多鄉親會提前整理墓地或掃墓,金城鎮東門里陳姓民眾於上(3)月28日上午至金城鎮東門圓環舊加油站後方其所有之祖墳掃墓時,意外發現其土地上遭人棄置骨灰罈兩甕,他在30日下午請金城分局金城派出所到場協助,發現該骨灰甕已棄置許久,經洽詢相關單位後,將由縣府民政處於今(1)日與陳姓民眾到場勘查處理。
陳姓民眾表示,已詢問金城鎮公所及金門縣立殯葬所,均表示對於棄置於郊外私人土地上之無名骨灰甕尚無法依其權責處置,才撥打1999縣民服務專線請金門縣政府民政處協助,民政處將於今日會同陳姓民眾到場勘查後,研商後續的處理方式。
金城分局指出,棄置骨灰罈雖非涉及刑事案件,惟對亡者不敬,也徒增管理單位困擾,邇來金門土地價值斐然,在開發中常會挖掘出許多亡者遺骨,無論是自行棄置或開發中挖掘之遺骨,仍呼籲能依民間習俗移置殯葬所供養處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