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剝蚵聲勢浩大蔚為奇觀
千人剝蚵昨日在北山海堤舉行,場面壯觀。(許峻魁攝)
一○四年度金寧鄉石蚵小麥文化季,重頭戲「千人剝蚵」活動,於昨(十八)日下午,在古寧頭的北山海堤盛大展開,該項活動為文化季中作為民眾喜愛的活動,昨日共有近千人在海堤旁,一字排開動手剝蚵,場面相當壯觀盛大。
今年已經是第十三屆的石蚵小麥文化季,每年活動中的重頭戲,也最為民眾喜愛的活動,就是「千人剝蚵」了。金寧鄉公所表示,今年他們共計準備了六千公斤的帶殼新鮮石蚵,公所日前就先向古寧頭地區的蚵民,共約近兩百戶蚵民收購,並先運往水試所放置,待昨日活動時在運到現場,讓民眾體驗。
昨日活動,共有來自各鄉鎮及台灣的民眾,有近千位報名,大家於昨日下午四時左右,一同齊聚北山海堤,約兩百公尺的海堤擠了近千人,場面相當浩大。現場活動中,有小至四歲的孩童,更有高齡九十餘歲的阿嬤到場體驗。
千人剝蚵活動,副縣長林德恭、鄉長陳成勇、建設處長翁自保、代表會副主席李開陣、公所祕書傅仰鑫等人也特別到場共襄盛舉,活動一開始,眾人手起刀落,現場有驚呼聲及歡笑聲,有位七歲的小妹妹,首次參加該活動,用小手剝蚵,他說第一次參與,非常好玩。
鄉長陳成勇表示,金門石蚵因為有漲潮於退潮,經過日曬雨淋,不像台灣的海蚵,口感上相當鮮美,加上沒有汙染,相當Q彈,加上體態較為小粒,不像台灣一大顆,讓人有點害怕。他也歡迎來金門的遊客,記得一定要品嘗一下金門的特產石蚵,如此才能稱得上是有來到金門過。
千人剝蚵的活動地點「北山海堤」,為地區石蚵產業的重要據點,數以萬計的石條插在出海口的潮間帶上,該種石蚵養殖方式,始自明朝開始,至今也已經有四百多年的歷史,而地區養殖石蚵的石條,則是採用花崗石;而目前出海採蚵的蚵民,多為六十歲以上的長輩,年輕一輩較不願投入,顯示石蚵產業日漸沒落,值得相關單位的注意與重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