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輔導研習會各校踴躍參與
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舉辦「金門縣學校三級輔導整合機制研習會」活動,由教育處處長李文良主持活動開閉幕。(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提供)
金門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日前舉辦「104年度金門縣學校三級輔導整合機制研習會」活動,邀請前新竹教育大學王文秀教授,以「學生輔導法」為講題,分析學生輔導法之立法意旨、相關重要條文與精神內涵,並提示地方政府及各國中小後續應有之作為。研習出席者包括教育處處長李文良、特幼科科長葉麗珠、輔諮中心主任莊錦智、各國中小校長、輔導主任、組長、專兼輔教師、高中職輔導教師、家庭教育中心、校外會、少年輔導委員會、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代表等出席。
王文秀教授在會中表示,她一生都在輔導界工作,也曾擔任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只要「學生輔導法」與「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法制化兩項任務能達成,她可以說是「死而無憾」,她也期待金門的輔導夥伴針對地區的特性,發展出在地化的「學生輔導法」以及三級輔導工作模式。
而與會輔導人員也提出一些看法,包括:輔導主任和組長認為行政事務與評鑑過多,相對上學生輔導時間太少;校長們認為個案資料保密固然重要,但輔導老師工作品質的考核亦不可或缺;專輔教師則認為輔導教師是否授課各有利弊,但期待行政與輔導專業的分工職掌更明確;另外,有教師期待非屬於教育性的行政工作應盡量減少,未來希望縣府專款補助各校改善輔導空間及設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