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輟生輔導縣府籲家長配合
金門縣104年度強迫入學委員會暨中途輟學學生輔導第一次督導會報昨召開,會中除由中心學校│金沙國中及社會處、警察局提報業務執行情形與經驗分享,也就多年國小及金城國中兩個中輟個案進行廣泛討論。
縣府秘書長盧志輝在代表縣長陳福海主持會議時強調,金門中輟生的比例雖然不高,但有些個案還是會造成相當的困擾,接受國民教育是每個國民應盡的權利和義務,國家制定強迫入學法的意旨,正是為了不要漏掉任何一個國民接受國民教育的機會,也希望能讓每一個孩子,透過國教,獲得人格正常的成長,因此,即使是只有一個中輟生,他也希望大家要賡續努力,想方設法的把孩子找回來,避免社會未來付出更大的成本。
會報於昨日下午三時三十分起,在縣政府第一會議室召開,由秘書長盧志輝主持,有強迫入學委員會委員、中輟中心學校組員及各相關單位代表四十多人出席。
中心學校金沙國中在提報業務執行情形時指出,截至六月二十六日止,本縣線上通報中輟人數僅多年國小一人,新生未入學並未傳案例,從102-104年度中輟生統計的數字顯示,金門學生中輟情形略有改善,比較棘手的還是多年國小提報的中輟生問題。
這個個案主要是案主的家長不配合,連續開罰也無濟於事,對此深受其擾的金湖鎮長蔡西湖表示,個案家長名下沒有財產,每天對他開罰也不是辦法,建議公部門在處理此事時能把罰錢的部分省掉,免得製造另一個社會問題。
金城鎮長石兆瑉則建議公部門可透過專案經理人來盯這個案子,他說,在處理中輟生問題上,鄉鎮的功能本就很薄弱,制高點的負責人若不拉出來,僅做這種大拜拜式的討論恐於事無補,而且,他認為,這個制度本身就有盲點,就鄉鎮的立場來說,也只能從旁協助,根本沒有能力來處理學生的中輟問題。
教育處長李文良表示,對個案有人建議要採強制作為,但目前並沒有可行的強制作為,強制作為要有法源,若與案主打官司又沒有勝算,但就學術而言,這會是個值得研究的個案,站在鼓勵的角度,他希望能透過多元管道,協助案主在家自學。
對此個案,秘書長盧志輝也提出三項建議:一、請鄉鎮公所採「地方包圍中央的方式」,伺機向案主發動親情攻勢,期能有效調整案主的觀念;二、有關在家自學方案,請教育處再與案主溝通並加強訪查密度;三、請社會處就兒少保護檢討是否有更強制性的作為,從這三個方向尋求突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