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麴毒貢糖業者﹕已銷毀
衛福部食藥署昨(25)日公布食品真菌毒素檢測結果,驚見金門金鼎祥貢糖店的「鹽酥貢糖(夾鏈袋裝)」被檢出黃麴毒素超標,不過,該貢糖業者表示,問題產品和原料均已在6月時便銷毀,請民眾放心。而金門縣衛生局表示,該產品是在今(104)年5月27日抽驗檢出總黃麴毒素53ppb(15ppb以下才合格)。不過當時只有公布在網站,並沒對外發布新聞稿,恐怕知道此事的民眾並不多。
被驗出黃麴毒素超標的金鼎祥貢糖店洪姓業者表示,經檢驗出有問題的貢糖原料花生,是委託商行自台灣進口25公斤;衛生局於5月27日檢驗,6月12日檢驗報告一出爐,業者便立刻將庫存1.88公斤、未製成品6.52公斤和半成品4.14公斤銷毀,並將成品下架,流入市面的部分僅屬少量。
對於此事,衛生局表示,當時檢驗報告出爐,便立即請商家將不合格產品下架回收並銷毀,也針對產品做後續追蹤並抽驗,經多次複查抽驗均符合規定。衛生局強調,將持續食品安全管理作為,輔導業者加強自主管理及加強製程品質管制,確保原料與成品符合衛生規格,並妥善儲存於陰涼乾燥條件下,採用先入先出原則,如此才能確保產品之衛生安全,保障消費者之權益及自身之商譽。
衛生局長陳天順表示,長期攝食遭黃麴毒素污染的食品可導致肝臟傷害,引起厭食及生長緩慢等症狀,累積量多時也可能致癌。請消費者選購花生製品時,應選擇信譽良好廠商之產品,以確保自身及家人食的安全;而製造廠商亦應選購優良之花生原料進行加工,避免使用廉價之次等原料,同時注意原料及半成品儲存時之溫溼度,如此才能確保產品之衛生安全、消費者之權益及本身之商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