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世界海洋日環教喚起民眾愛地球

發布日期:
記者: 陳麗妤/金城報導。
點閱率:1,201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辦理世界海洋日環教活動,透過海洋生態體驗,喚起民眾保護海洋及愛護地球之責。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提供)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辦理世界海洋日環教活動,透過海洋生態體驗,喚起民眾保護海洋及愛護地球之責。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提供)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舉辦「金門縣105年世界海洋日環境教育活動」,九十多位學員參與,實際走踏海岸、潮間帶、漁港等地,了解近海漁民生活、漁港地質地形、海洋生態及海岸抽砂對金門環境的影響,期藉海洋生態體驗,喚起民眾保護海洋及愛護地球之責。
「金門縣105年世界海洋日環境教育活動」,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金門縣環保局、金門縣水試所、金門社區大學協辦,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主辦,日昨吸引九十位學員參與,主要透過活動,傳達環境保護的方法,並以海洋日主題「我們的海洋,我們的責任」呼籲民眾對金門海洋生態加強保育行動。
會中,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在百忙中蒞臨會場勉勵學員透過觸覺、視覺、聽覺等知能的運用,從認知、情意與觀察海洋生態為課程,認識金門地區的海洋生態,對周圍海洋環境,共同負起保育責任。金門縣政府參議許寬也以學員身分與會,強調金門海洋保育的重要性,期許大家把握難得的機會認真學習。
活動首先由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吳啟騰,講述世界海洋日與海洋教育的意義,除了說明世界海洋日的由來,也談及過去在軍事管制之下,居民與海洋的接觸受到限制,卻也因此保存了完整且豐富的海洋資源。接著,水試所張寶仁科長、成勇生、林福來等講師也介紹金門海濱動物、藻類、金門潮間帶的生態。帶民眾深思如何降低環境衝擊導致海平面上升及保護生存於潮間帶之鱟。此外,也希望藉由活動辦理,讓民眾實地走訪瞭解金門石蚵歷史,體會蚵民刻苦耐勞的意志力,引發學員對蚵的認識與共棲生態保育之行為,瞭解海洋環境資源保育的重要性,並加強保育宣導工作。下午前往探索新湖漁港生態,由陳自強、張寶仁講師解說近海漁民生活時代背景、漁港地質地形,吳啟騰理事長解說新頭港與料羅港的人文歷史與戰爭史蹟由。並由金門環教學會專業講師林英生、陳西村介紹峰上海岸特殊地形及生物生存之道。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表示,期藉由海洋生態體驗讓民眾能夠進一步瞭解什麼是海洋生態,以及海洋生態與環保的關聯,並培養個人正確觀念。讓人人將環保行為自然而然地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並對於海平面逐年上升,而影響潮間帶生物多樣性等危機,能有更積極的保護岸邊生物。也更進一步讓民眾了解海岸抽砂對金門環境的影響,期能利用管道做適當的防治。活動最後,學員透過回饋問卷談及活動的感想,讓許多人增長知識也收穫滿滿,主辦單位也回贈一份精美宣導品,也籲大家持續為環境教育及海洋保育貢獻一己之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