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防蟑三不原則 提昇居家環境品質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綜合報導。
點閱率:1,088

蟑螂是居家環境中常見又討厭的衛生害蟲,取食過程又常出沒於髒亂不乾淨的場所,穿梭於人類、食物和垃圾之間,可能會傳播多種疾病的病原體,直接影響居家的環境品質。本縣環保局指出,防治蟑螂的3大治本撇步就是「三不」原則,「不給來」、「不給住」、「不給吃喝」,做好環境管理,維護居家環境品質,以遠離惱人的蟑螂。蟑螂穿梭於人類、食物和垃圾之間意味著它們可能會傳播多種疾病的病原體。
環保局指出,防治蟑螂的首要重點還是環境整頓,民眾拒絕蟑螂的第一個撇步「不給來」-除門、窗、管線不留縫隙外,若有破損處應立即修補,以免蟑螂趁機潛入,廚房、浴室的排水口須經常刷洗,夜間不用時須加蓋,第二個撇步「不給住」-隨時保持室內整潔,居家室內外避免堆積舊報紙、紙箱雜物等,以減少蟑螂藏匿場所,讓牠沒有棲息的住所,第三個撇步「不給吃喝」-將所有的食物妥為收藏,垃圾、廚餘妥善處理,垃圾桶、廚餘桶要加蓋,讓蟑螂沒有吃的機會,廚房流理台要保持乾淨、避免積水,保持室內的乾燥,以減少蟑螂生存繁殖必要水分的條件。
環保局表示,除了環境管理的3個治本方法外,還有3個治標的撇步,就是適時適地使用環境用藥,可提高滅蟑成效。而環保署核准的環境用藥殺蟑產品多元,第一個治標的撇步,就是使用噴霧劑在蟑螂出沒處上下噴灑約10公分帶狀的藥液,蟑螂爬過去接觸到藥劑就會死亡,第二個撇步就是使用殺蟑餌盒,利用蟑螂的趨觸性,引誘蟑螂進入餌盒食用藥劑,亦可有效防治,第三個撇步則是使用殺蟑凝膠餌劑,此種藥劑是利用蟑螂群聚的生活習性及取食習慣而設計的產品,可施藥於裂縫、牆角、縫隙中,目前已為多數家庭使用的殺蟑藥劑,如再搭配加強居家環境整頓,讓蟑螂沒有食物來源,可增加蟑螂對凝膠餌劑取食率,提高防治效果,維護居家環境品質。
環保局表示,合法登記的環境衛生用藥,民眾可至環境用藥許可證及病媒防治業網站查詢系統http://mdc.epa.gov.tw/MDC/search/search_License.aspx,在使用藥劑前應詳細閱讀其標示說明,正確安全使用。另環保署也建置「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http://mdc.epa.gov.tw/EVagents/EVSecurity/EVIndex.aspx),教民眾認識居家害蟲、環境清潔小撇步或如何使用環境衛生用藥以及選購原則,歡迎民眾上網查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