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旅居鼓浪嶼鄉親陳振忠兄弟 無償提供塔后祖厝讓縣府使用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金湖報導。
點閱率:2,141
陳氏兄弟願將其祖厝無償讓縣府使用30年。(陳冠霖攝) 陳氏兄弟願將其祖厝無償讓縣府使用30年。(陳冠霖攝)

古厝活化再一樁!現為塔后社區資源回收站的古厝,至少90年歷史,是旅居鼓浪嶼的金門鄉親陳振忠、陳振國、陳振志等兄弟之祖厝,其同意將祖厝無償讓金門縣政府整修並使用30年,未來縣府將規劃成為「軍事紀念館」,展示曾經住過該古厝如胡璉將軍、心戰總隊總部、臨時野戰醫院等照片。縣長陳福海昨(3)日上午特別和陳氏兄弟們前往其祖厝勘查,陳福海向陳氏兄弟們表達感謝之意,並指示建設處趁颱風來之前趕緊著手修復古厝,「能保留一棟算一棟」。
旅居廈門鼓浪嶼的金門鄉親陳振忠、陳振國、陳振志等兄弟,近日清明連假返金掃墓,同意將其擁有、現為塔后社區資源回收站之閩南祖厝,無償讓縣政府使用30年,讓祖厝長長久久。
縣長陳福海聽聞此消息,十分高興,昨日上午會同建設處副處長王垣坤、新湖里里長陳文顧,和陳振忠、陳振國、陳振志等兄弟在古厝見面,陳福海向陳氏兄弟們表達感謝之意,承諾縣府會趕緊來修復古厝。
陳福海與陳氏兄弟們一行人昨日到古厝勘查,發現裡面的確頗為老舊,不過不失閩南古厝的文化氣息,陳福海讚嘆該古厝真漂亮,擔心這古厝再不修,再來一次颱風恐怕就毀壞,所以要加緊腳步,他當場請建設處將修復該古厝列為首要工作項目之一,著手進行編列預算、該如何進行等工作規劃。
陳福海表示,這棟古厝修復完成、活化後,可以「當成典範」,以後類似這種產權有問題的古厝,活化的程序應可盡量簡化,能保留一棟算一棟,期盼保留一些有歷史意義、有故事的景點,配合觀光旅遊,增加金門觀光景點。
陳福海也當場邀請陳氏兄弟們,以後有空多回來金門看看,在古厝修葺過程中也可以回來看看,古厝完工後「重新開張」,更要邀請陳氏兄弟們一起回來剪綵。
新湖里里長陳文顧轉述,現為塔后社區資源回收站的陳氏祖厝,是陳振忠、陳振國、陳振志等兄弟的父親陳庭箋,在民國約10幾年時所興建,至今歷史至少也有90年。
該古厝曾經被日本人佔據過一陣子;之後古寧頭戰役爆發,當時金防部司令官胡璉將軍還曾經來這裡居住過幾個月;後改為「臨時野戰醫院」,古寧頭戰役受傷的軍人常送過來這邊醫治;接著因為位於塔后的金門廣播站就在附近,因此心戰總隊的總部進駐該古厝;之後又成為女青年工作大隊駐紮,負責勞軍、政戰工作;近期曾經當做新湖里老人活動據點,目前則是塔后社區資源回收站。90年的歷史,可謂「易主多次」。
陳氏兄弟願意無償將祖厝提供給金門縣政府使用30年,並由縣府負責祖厝整修工作,縣府目前規劃朝向,未來設計成「軍事紀念館」,將展示曾經居住、使用過該古厝等諸多人物、單位的當年老照片,讓遊客回憶當年情景;陳福海也希望能夠請相關耆老口述歷史,並請人紀錄,將這段歷史放在古厝裡供人回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