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千人剝蚵體驗 場景熱絡壯觀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2,160
千人剝蚵體驗盛大登場,成千的男女老少在棧板上剝蚵場景。(李金鎗攝) 千人剝蚵體驗盛大登場,成千的男女老少在棧板上剝蚵場景。(李金鎗攝)

石蚵小麥文化季活動重頭戲「千人剝蚵體驗」,昨日下午在北山海堤盛大登場,縣長陳福海、金寧鄉長陳成勇、鄉代會主席陳成泉等人從蚵田挑上石蚵,為活動拉開序幕。現場成千的男女老少在長條棧板上剝蚵,熱鬧滾滾。也有老外及觀光客首次體驗剝蚵,感受金門縣政府和金寧鄉公所致力行銷傳統石蚵地方產業的用心。鄉代會副主席李開陣建議北山下海蚵田路污泥堆積難行,陳縣長聽取建言後當場同意撥付經費改善。
今年已經是第十五屆的石蚵小麥文化季,每年活動中的重頭戲,也是民眾最為喜愛的活動就是「千人剝蚵」了。金寧鄉公所表示,今年他們共準備了六千公斤的帶殼新鮮石蚵,公所日前就先向古寧頭地區的蚵民,共約近兩百戶蚵民收購,並先運往水試所放置保鮮,待昨日活動時再運到現場,讓民眾體驗。
昨日活動共有來自各鄉鎮及台灣的民眾,有超過一千多人參加,於下午二時左右齊聚北山出海口海堤,約兩百多公尺的海堤擠了近千人,場面相當浩大。現場活動中,有來自廈門、台灣觀光客以及老外到場體驗。
縣長陳福海、金寧鄉長陳成勇、鄉代會主席陳成泉、副主席李開陣等人各挑著石蚵從蚵田步道挑上岸,金門縣公揹婆民俗協會及鳳翔社區跑旱船也到場表演農村曲、青蚵嫂,讓活動增添幾許熱鬧氣氛。許多家屬也參與剝蚵體驗活動,經驗老到的民眾刀起刀落,在棧板上施展真功夫,讓初體驗者望塵莫及。
鄉長陳成勇也表示,今年的「千人剝蚵體驗」在北山出海口海堤舉辦,讓參與民眾更貼近石蚵田,感受蚵民的辛苦採蚵過程,也凸顯「石蚵產業」永續經營的傳承意義。
陳成勇說,金門石蚵因為有漲潮與退潮,經過日曬雨淋,口感上相當鮮美,加上沒有汙染,相當Q彈。他也歡迎來金門的遊客,記得一定要品嚐一下金門的特產石蚵,如此才能稱得上有來到金門過。
昨日陳縣長參與千人剝蚵體驗後,金寧鄉代會副主席李開陣也建議北山下海蚵田路靠播音站附近,因當時規劃海路時沒有預留涵洞,導致污泥堆積難行,甚至行走會陷入,陳縣長聽取建言後非常關心,馬上前往海路實地了解,並同意撥付經費,責由金寧鄉公所規劃改善,讓蚵民有一條舒暢的海路行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