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第九屆海峽論壇大陸登場 金門縣府團隊針對兩岸接電釋出善意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廈門報導。
點閱率:2,320
2017年第九屆海峽論壇自昨起在大陸福建舉辦為期一周,金門縣政府參議翁自保發表「金門與大陸併接電網之工程可行性初探」議題。
(縣府建設處提供) 2017年第九屆海峽論壇自昨起在大陸福建舉辦為期一周,金門縣政府參議翁自保發表「金門與大陸併接電網之工程可行性初探」議題。 (縣府建設處提供)

2017年第九屆海峽論壇自昨(十七)日起在大陸福建舉辦為期一周,並將於廈門和閩省各地陸續展開各項交流活動。金門縣政府受邀參加「海峽科技專家論壇能源」研討會;在會中,由金門縣政府參議翁自保率領建設處科長陳彥志等人赴廈門發表「金門與大陸併接電網之工程可行性初探」議題,他強調說目前金門小三通及由泉州晉江引水金門,已踏出穩健的步伐;下一步若能併接電網、共營機場,進一步進行次區域合作,形成廈漳泉金生活圈,最後兩地共建「金門和平經貿特區」,則是創新定位金門未來發展的宏圖!
第九屆海峽論壇從昨日起在福建舉辦,由大陸和臺灣各四十家共八十家單位共同主辦,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繼續關注和服務兩岸青年和基層群體,安排了論壇大會、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等四大板塊共21項活動。
在昨天海峽論壇中,金門縣政府也受邀參加「海峽科技專家論壇能源」研討會,還有邀請海峽兩岸從事新能源研究和管理工作的政府部門,行業協會,科研機構,投資企業,技術廠商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和科技工作者聚焦海峽兩岸新能源發展作主題報告,學術交流和技術研討,搭建海峽兩岸能源行業交流合作平台,為推動海峽兩岸新能源發展建言獻策,凝聚共識。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表示,近年來,金門縣政府大力招商引資、發展經濟及觀光事業,各地正大興土木,新建大樓、旅館、大型商場、集合住宅等紛紛崛起。據金門縣政府建設處統計,本縣地區住宅新增戶數由85年五百一十一戶,102年新增至二千二百七十九戶,104年新增至二千二百八十四戶,用電量逐年成長,台電公司預估108年尖峰負載將為六萬五千四百八十二瓩,已超過可靠供電能力六萬四千七百七十九瓩。
而且,金門縣政府在中央的支持下,於2003年啟動「金門與大陸通水先期規劃」,更 2015年七月二十日完成「金門自大陸引水簽約」儀式,解決金門民生供水問題;換句話說,金門地區缺水的問題已解決,但缺電部分為當前需面對的課題。
縣府建設處表示金門縣縣長陳福海曾說:「希望透過小三通長久建立的基礎及與大陸福建、廈門之間的默契,進一步發展「新三通(通水、通電、新交通)」以解決金門未來缺電的窘境。
有鑑於此,金門縣政府由參議翁自保率領建設處科長陳彥志等人赴廈門發表「金門與大陸併接電網之工程可行性初探」,建設處表示,金門地區與大陸福建省僅有一水之隔,若能就近併接大陸電網,將使金門脫離孤立供電系統狀況,其建置成本低,經濟效益佳,同時可解決台電外島發電成本過高之問題,並有效提高金門地區供電品質及可靠性。
針對未來電力負載需求,翁自保表示,金門地區2013年最大尖峰負載為五十三MW,若以此為推估基礎,台電公司估計2013年至2024年之負載年平均成長率約為百分之四點三至百分之三點一;小金門約為百分之四點二至二點四。以此估計大、小金門至2024年之尖峰負載約為七十八W;金門地區負載年平均成長率若以百分之五計算,考量三十年最大負載需求,其估計未來負載需求如下:一、以金門地區(包括大、小金)2013 年最大尖峰負載合計約五十三MW為基礎,估計至2043 年之最大尖峰負載約為二百二十九MW(=53MW×1.0530)。二、考量系統百分之二十備載容量,金門地區三十年內之容量需求約為二百七十五MW。
有關於金門輸電線併聯規劃課題,翁自保指出,金門經澎湖與台灣本島距離約一百六十公里,若需與台灣電力系統連接,除台澎海纜因設計容量不足已無法考慮外,僅能考慮直接接往台灣本島電力系統,惟依台澎海纜遭民眾抗議至今無法安裝外,其距離過長在技術及成本考量下可行性極低。
另,金門島與廈門市最近的距離約八公里,而小金門與廈門島的距離約五公里;若由廈門跨海向金門供電,除須考量線路佈設之長短及施工難易度外,主要需考量其輸電線路引接時之海底電纜配設路徑,以降低其受海流、航道、施工期之影響,亦可提高未來海底電纜運轉之可靠度。
在輸電線併聯系統連接方案有二,翁自保表示,一是本方案變頻站仍採方案一電壓源變換器(VSC)型式,惟採背靠背變頻站(即方案一之兩座直流變頻站背對背配置)在大陸側+交流161kV海底電纜。二是跨海的海底電纜採用台電電壓等級交流161kV。海底電纜採用3+1 線方式,其中一根為備用相;電纜截面可選用S=1000mm2。
縣府公議翁自保表示,金門地區與大陸福建省僅有一水之隔,若能就近併接大陸電網,將使金門脫離孤立供電系統狀況,其建置成本低,經濟效益佳,同時可解決台電外島發電成本過高之問題,並有效提高金門地區供電品質及可靠性。
最後,金門縣政府參議翁自保強調,廈、漳、泉、金未來的合作模式,目前金門小三通及由泉州晉江引水金門,已踏出穩健的步伐;下一步若能併接電網、共營機場,進一步進行次區域合作,形成廈漳泉金生活圈,最後兩地共建「金門和平經貿易特區」,則是創新定位金門未來發展的宏圖。
此外,金門縣政府參加2017第九屆海峽論壇大會活動,由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率團於昨天下午三時從水頭搭乘小三通客船啟程,將出席於今(十八)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舉辦的第九屆海峽論壇大會,參會總人數一千二百人;其中大陸四百人,台灣八百人。論壇大會開場將有文藝表演,內容安排有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民俗、民樂、武術表演),表演形式:突出兩岸共演。亮點小採訪和小互動;兩岸嘉賓致辭內容: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演講;兩岸交流三十周年人物訪談:邀請兩岸交流三十周年中各個領域新歷者、參與者到現場,通過主持人一對一訪談,講述他們的真情故事,傾聽兩岸殷殷回響,記錄時代精神印記。

回頁首